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播化论学派简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03 20:08:40

播化论学派是19世纪末21世纪初在西方兴起的一个人类学民族学学派。播化论学派的学者反对用进化论的思想研究人类学,主要从空间的角度研究人类文化。他们认为人类文化的类似性完全可以用传播的理论加以解释。播化论学派的核心思想指出,人类的文化都是从某一地点一次性发生后便向外传播,也就是说人类的文化都不是本地区人们所创造的文化,它们都是从其他文化起源地借鉴过来的,因此我们可以把具有若干相同特质的文化划分成一个文化圈,因此播化论学派又被称为“文化圈学派”或“文化历史学派”。

在播化论学派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两大阵营,即德奥播化论学派和英国播化论学派。两派虽然在具体的论述中有所差别,但都遵循了文化传播的理念。

德奥播化论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格雷布纳反对以进化论的思想研究人类文化,他认为人类学的主要目的就是研究人类文化的传播和借用。格雷布纳的研究显示,在认为文化的发展中,只有少数几个地区才能创造文化,而文化一旦被创造出来就向其他方向传播。因此,在现代社会中的各个人们共同体所持有的文化都不是自己所创造的,而是从这些文化创造地向外传播的文化中借鉴过来的。他还认为,无论是相邻的地区还是远隔重洋的地区,只要能够找到它们之间存在共同的文化特质,就能认定它们之间曾经发生过相互交流的关系。为了验证这种传播关系,格雷布纳提出了“形的标准”,即从文化特质的形式、结构和功能方面说明两者之间的关系;“量的标准”,即从文化特质的数量上研究不同地区之间的文化关系,如果在数量上较多,就能肯定两者之间存在这传播关系。格雷布纳的主要作品有《大洋洲的文化圈和文化层》、《民族学方法论》。

奥地利语言学家、民族学家施密特神甫在《神灵的起源》、《地球上的语系和语圈》、《民族学的文化历史法》等书中进一步发展了格雷布纳的思想,并在“形的标准”和“量的标准”的基础上,创造性的提出了“连续标准”和“亲缘关系程度标准”。所谓“连续标准”是指两个远隔重洋的地区之间,虽然未能直接的发现它们具有共同的文化特质,但只要在它们之间找到具有两个地区相同特质的某个岛屿或地区,就能说明二者之间存在过联系;“亲缘关系程度标准”是指远隔重洋的两个地区的文化,只要在文化特质上存在相似性,就可认为两者具有相应的亲缘关系。施密特在从空间上研究人类文化关系的同时,还注重从时间上研究人类文化的关系,他将人类文化划分为四大文化圈。不过,施密特对人类文化圈进行所谓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实际上是为了论证一神论是最古老的信仰,从而为维护上帝信仰打下理论基础。

英国著名考古学家、人类学家史密斯及其弟子佩里是英国播化论学派的典型代表。史密斯在《古埃及人》、《文化的传播》、《早期文化的移动》等书中认为埃及是全世界最早出现文明的地方,因此在世界其他地区出现的文化形式无不是借用埃及文化而形成的结果,所以说尼罗河地区才是世界文明起源的中心,这就是后世所称的“埃及中心论”。佩里在《太阳之子》、《印度尼西亚的史前巨石文化》等作品中进一步发展了史密斯的理论,他认为埃及人曾经是一个航海民族,名为“太阳之子”,他们为了寻找昂贵的晋书和珍宝而到处远航,从而把自己的文化传播的世界各地。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91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