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畲乡田野纪行(三): 文成县畲族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4-15 15:15:36 / 个人分类:畲族

        2014年3月29日下午,文成县畲族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培头村钟氏宗祠的正厅中开幕。
        钟氏宗祠初建于清乾隆年间,历经多次修缮,现为文成县文物保护单位。自2008年以来,宗祠在三届村委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已相继投资近30余万元,不仅修正了宗祠各组成部分,还以宗祠左右厢房为基础设立了畲族文物陈列室等。如今“山哈讲堂“和”畲族文化礼堂“也在此处落户。 而在畲民记忆中祭祖活动在2009年经现任村委书记钟松下等人的努力下得到部分恢复,但这种活动并没有得到延续,这并非不是一种遗憾。
        这次会议与”三月三“活动相一致,它的主办方则是培头民族村村委会。尽管我对培头村畲民的调查才持续了一年的时间,但村民们齐心协力的为村落经济所作出的努力着实让我感动。据钟松下书记介绍,村委班子之所以举办这次学术活动,并非仅是为了召集一些官员或学者前来聊聊,更重要的是他们希望学者能从专业的眼光为培头村的经济文化建设提些具体可行的 建议,并借此影响地方行政长官在政策方面的倾斜。
       我这次前来正是受邀参加此次会议的,但由于在呈山底村一方面受到大雨阻挠,更重要的是因为调查尚未完成,而新东西又”层出不穷“,所以耽误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当接到王逍教授的学生的电话后,我便匆匆告别了呈山底,并在半途搭乘了一位村民的三轮车来了钟氏宗祠。
       此时的宗祠里已坐满了人,不仅有来自文成县的领导(均为畲族),也有来自周边市县的退休干部,而更多的则是来自本村的畲民。当我刚踏入宗祠时,就听到王逍教授在做主题演讲。我在台下找到”温州大学“的位置坐下。王逍教授主要讲述了有关培头村的畲族历史、文化、经济与村落建设等,并对村民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于村落经济文化的发展,王逍教授提出了建设”钟正芳故居“的建议,并希望将培头村建设成与南田九都村(刘基故里)相似的历史文化名村,并以此为资本发展多层次旅游经济。(注:钟正芳为培头村畲民,清乾隆时人,为明清时浙南畲族中为争取科考权第一人。)
        其实,在我个人的学术研究中,最核心的研究对象便是民间信仰,而对区域(社区)经济发展的关注几乎为零,不过,在导师邱国珍教授和王逍教授的指导下,在毕业后开始关注畲民的经济发展,不过,我的关注角度依然是民间信仰的。因为,在我国的学术研究领域,庙会是民间信仰得以展示的一个重要侧面,而社区经济同样可在以民间信仰为核心的庙会中得到发展。因此,在此次会议上,我也做了简要的发言——《社区经济中的民间信仰及其经济反作用》。在这个不成熟的发言中,我以培头村民间信仰的几个类型及其发展历史为主体,探讨了培头村可以借助”三月三“活动,以宗祠、苏三公庙、王九师公庙、玉泉观和看牛大王庙等信仰空间的新建为契机,形成一个既有娱乐又有交易的现代庙会形式,从而带动培头初春的旅游发展,同时也可将新开发的青钱柳茶叶和以青钱柳茶水煮的粽子作为村落特色产品加以推广。除此之外,我在会议上还承诺在一年之内为培头村写一部歌舞剧《金钟山传奇》。
        在随后的发言中,来自各市县的畲民代表也为培头村的发展做了一些建言,具体说来大致有以下几点:①改造村容村貌;②发展青钱柳茶业;③推动对外引资;④发展村落教育;⑤联系域外畲村共同发展;⑥以培头核心村为起点,逐步带动同一行政村内其他自然村的发展(主要有畲族村呈山底、牛塘和汉族村红星、梅树绛、林斜、山林)等。 
        在发言的过程中,有一个现象在此我还得小提一下,那就是我在”纪行(二)“中提到的有关盘瓠的话题,在他们看来,盘瓠就是一个子无须有的伪命题,这种神话不是畲族自己的创造的,而是其他民族强迫赋予的。以此出发,他们认为那些创制于明清时期的族谱、祖图以及被学界认定为民族史诗的《高皇歌》都是假的,是不识字的畲族先民在无奈的情况下被迫接受的。对此,钟金莲主任还讲述了一个六七年前发生在文成的民族事件——盘瓠广场(浮雕)——建设,现在这一广场已不复存在了,原本的浮雕墙也变成了”丹凤朝阳“。在此期间他们还特意批评了我国著名民族学家、人类学家何星亮先生。他们提醒我们这些汉族学者,不要再做这种虚幻的历史研究了,否则又会发生不必要的民族事件。我在”纪行(二)“中提到的几位畲族老先生对畲族历史文化的确保有一份热枕,但对他们在学术研究中的竭力阻挠,我还是有所保留的,不过对于盘瓠神话的研究还是需要慎重,毕竟在当今中国”民族无小事“。
        来自文成县和黄坦镇的领导听了各位学者的建言后,对培头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承诺会在日后的发展中多为培头地区开”绿灯“。我们并不知道领导的承诺是不是真的,但对于基层社区领导干部和普通百姓来说,这已是莫大的鼓励了。
        本次会议整整开了两个半小时,所有人都以饱满的热情加入讨论之中。随着日暮西沉,转眼到了下午五点。与会的主要成员在宗祠中合影留念后便前往金钟山农庄吃完去了。由于”三月三“活动已经结束,而参加会议的成员也多在会后离开,因此来金钟山农庄吃饭的人已不多了。我们吃完晚饭,看天边一抹浓艳的夕阳飘在金钟山麓。我和王逍教授及其学生一起趁着刚入山林的夜色一边散步一边向呈山底走去。
        随着夜色的加深,山上的路灯也朦朦胧胧地亮了起来。我们一行八人很快来到了呈山底村。由于王逍教授曾向钟维彬老人借了一本族谱(三本中的一本),而我在今天中午离开呈山底时就短暂的翻阅了这部族谱中的前两本,所以今晚我们首先进入的就是钟维彬老人家。在那里,我们受到钟维彬老人及其家人的热情招待。本次,我们主要查看的还是重修于民国时期的宗谱,这和我前几次在钟金莲主任家查看的复印本如出一辙。目前,就我所知,培头村钟姓畲民共有四部族谱,最早的修纂于乾隆年间,但现已不知去向,复印本藏丽水学院畲族文化研究所(但残破甚重);第二部修撰于民国时期;第三部修纂与20世纪90年代;第四部修纂于2002年。不过,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只有民国本和2002年本,它们的内容在谱序、凡例、图赞、坟墓等内容上基本是相同的。所以,我也只是应王逍教授的要求为之拍了一些谱序等照片
       时间一点点流失,转眼到了10点多。我们也不得不离开钟维彬老人家返回金钟山农庄的住处。

TAG: 历史 文成县 研讨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182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