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田兆元:面对青山不思想——评颜翔林的《怀疑论美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3-24 19:42:03 / 个人分类:转帖

面对青山不思想——评颜翔林的《怀疑论美学》
田兆元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位禀赋悟性的美学家——颜翔林先生不久前推出他的新著《怀疑论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该著以其出色的辩证理性、闪烁怀疑论光芒的 逻辑思辨和充盈诗意的审美想象力,对传统形而上学场景下的知识论美学展开狂飙突进式的颠覆,作者突破正统美学之思维窠臼,以一种尖利澄明的学术锋芒,建立 自己的审美话语和理论范式,为美学开拓新的研究空间。怀疑论美学——作为一种当代中国的本土美学,思绪流溢而出,婉转其形态。它给沉寂多年的美学领域,带 来一阵令人惊叹的怀疑论思潮,该著很有可能在当代中国美学的舞台上长久地留下它的精神投影。
  尽管颜翔林先生清理了一番从皮浪、笛卡儿、休谟到胡塞尔的西方怀疑论哲学之流程,但长于冥想的他因为在庄子的世界沉潜以久,对“心斋”“坐忘”了然于心,又因为他对屈原一往情深,深获其问天之心。所以,他的关于庄子和屈原的著述 为本书的诞生作了深厚的思想铺垫。怀疑论美学是在本土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基础上产生出来的,它的诞生,是中国美学界的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一向被圈内人士 认为平和中正、具有传统士大夫精神气质的颜翔林教授,在本书中首先扮演了一个“杀手”角色,对于20世纪流行在中国大陆美学界的各种虚假意识和霸权理论实 施了有力颠覆,对于种种流行的正统美学进行存疑和否定双重的解构活动,使其仿佛七宝楼台,跌落下来,不成片断。显现了怀疑论美学的挑战权威和否定同一性思 维的精神本色。因为在怀疑论美学看来,那些以执著于功利、情感、伦理、知识的心胸,把美学捆绑在意识形态或其他学术门类木桩上的做法是可笑的。美学就是对 于审美活动的本真性存在的理性追问,审美活动属于精神的无限可能性的诗意存在和智慧存在,美学不是思想调和的鸡尾酒,怎么和其他非审美结构掺和?怀疑论美 学在综合借鉴传统怀疑论的方法论基础上,提炼出自己的方法论和采取独特的思想姿态:存疑、否定、悬置、对立、均等、提问、想象、体验、无言、宁静。这10 方法,它们作为怀疑论美学的辩证理性工具和思考策略,一方面,把流行的美学体系解构得体无完肤,也许令许多美学体系感到切肤之痛;另一方面,它们以“虚 无”作为核心范畴建立自己的逻辑起点和行程,并且诞生有别其它美学的理论系统,提出一系列富有独创性和想象力的观点。
  我们更感兴趣的是,看上 去美学家有些矛盾的作派:选择独行,又要清理路障;选择沉默,却又不能不声响。这其实是领略了美学真谛的追求者情不自禁的讴歌于思的山林,这实在是得道者 不经意的掩口胡卢而笑。因为美在无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面对青山,沉默无言,这是真正的美学境界。禅宗言,但见性情,不留文字。可是,这种美妙最终不来 实现,这不是不能得到真谛,实在是美不好独占,要拿出来分享。禅宗最终留下许许多多的灯录,虽然那只是亮在禅师心中,但以心传心,禅语公案并不因此减免禅 的魅力。《怀疑论美学》就是一部灯录,是作者的内心独白。它试图晓喻人们放弃对俗念的执著,面对青山不思想,由此获得对美与诗意的领悟和分享。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是,没有思考,我们怎么知道世界的空无呢?上帝是懂禅的,或许他悟出了世界的虚无与空幻,因为世界是他造的,他不造,什么也 没有。但是在佛的境界里,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他造了世界,世界还是空幻的。美就在那绝对的虚无世界中。我们看到:颜翔林先生的独白有这样的期待:美自身 是一片芳草地,牛羊只是得其滋养的生灵,美不是芳草地上的寄生物。美是彼岸世界可望而不可及的那片桃花源,而不是现实世界之中让众物凌压在其上的红地毯; 美是人类心灵所迷醉的永恒家园,而不是历史与文化的权力意志所创造的副产品。所以,正统美学的意识形态以及理性、知识、价值、伦理、情感、欲望等等附加物,悉应在审美精神的放逐之列,因为美只是人类精神纯粹的诗意姿态和智慧生存,它是人类精神对于世界与历史、对于自我的提问和解答。世界多苦难,审美活动可带给你诗意留连,艺术便是这一虚幻的审美避难所。美学不提供拯救的救生衣,也不供给充饥的面包。他只敞开精神的门户,为孤独散步者展开伊甸园的路径。在那里,有青山面对,但思想却先卸在门前。
  (《怀疑论美学》,颜翔林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版,29元。 )
  
  
        颜祥林,男,1960年生,江苏淮安人。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文学博士,哲学博士后。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湖南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南省美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详见http://hum.wzu.edu.cn/Art/Art_57/Art_57_1749.aspx) 


TAG: 出版社 当代中国 上海大学 师范大学 形而上学

忆谦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忆谦   /   2014-03-24 21:52:11
这篇文章很久了,是先生多年前所撰。
沛县孟令法——爱你一万年,依然一个人! 引用 删除 孟令法   /   2014-03-24 19:51:22
学民俗的,也应学点民俗以外的东西来充实自己!文学、哲学、美学、历史学、地理学都不是不错的选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188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