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读邱国珍著《浙江畲族史》一——简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06 23:35:11 / 个人分类:读书有感

邱国珍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畲族文化研究专家,同时也是我国著名的民俗学者。由其所著的《浙江畲族史》于2010年1月在杭州出版社出版。此书是浙江省2005年度文化建设中的重点项目“浙江历史文化专题史”系列成果之一,从2005年申报立项到2008年创作完成,再到2010年出版,经历了整整五年。

本书共分五章:

第一章:畲族源流

第二章:畲族最早入迁浙江时间

第三章:明清时期

第四章:民国时期

第五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

多年来,邱国珍教授不辞辛劳地对闽浙赣粤皖等省的畲族聚居地进行了细致而系统的田野作业,搜集整理了大量一手的畲族文化材料,并通过文献检索,在浩如烟海的古籍、文献中筛选出有关畲族的历史资料。这种工作是辛苦而乏味的,但邱国珍教授一如既往地坚持下来。正如王逍所说,《浙江畲族史》的“写作过程之艰辛,不仅仅因为该课题尚属学术空白,从资料的搜集到结构布局等,均有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更因为在该课题立项不久,由于历史、文化等多重因素的交织,致使作者在本领域的前期学术成果个别内容被误解,作者也因此遭受始料不及和前所未有的挫折与压力。当满腔的学术热情迎来严酷的现实风雨吹打时,作者始终以宽容、平和的心态坦然处之。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她始终没有放弃对本领域研究的学术追求,始终一如既往地对畲民族历史文化保持着持续的学术热情。正是这种敢于直面人生的精神风骨和百折不挠的学术情怀以及对畲民族的人文关怀,使《浙江畲族史》最终能够‘历经风雨见彩虹’。”

而今,对畲族文化的关注越来越深入,而邱国珍教授所书写的《浙江畲族史》尽管是一个民族的区域史,但却是当代畲族文化研究中不能回避的一本重要著作。《浙江畲族史》洋洋洒洒四十一万多字,叙写了浙江畲族的来龙去脉,以及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的内容,而作者在这里也以独特的笔法论述了畲族民间文学的概况。通过对书中畲族民间文学部分的阅读,我们深深感到这并非作者的闲来之笔,而是一份良苦用心。

   

    纵观邱国珍教授的《浙江畲族史》,我们不得不对其学识的广博与兢兢业业坚持不懈精神的钦佩。“从清代伊始至民国时期的浙江畲族研究的学术史中,魏兰的《畲客风俗》,沈作乾的《畲民调查记》、《括苍畲民调查记》,德国学者史图博与其学生李化民的《浙江景宁敕木山畲民调查记》,以及凌纯声《浙江畲民图腾文化的研究》等一批著作,都是畲族研究的扛鼎之作。”而邱国珍教授的《浙江畲族史》作为畲族区域民族史写作的典范已然为“如何充分挖掘运用史料、尤其是充分利用口述史资料、各种民间文献资料等,对于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尤为具有启迪和借鉴意义。”


分享到:

TAG: 区域史 畲族 浙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82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