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江苏沛县大屯纸扎工艺调查札记(十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1 17:09:26 / 个人分类:家乡民俗

调查者:朱玉荣 女50岁初中文化 务农

          红 女41岁 初中文化 务农

调 查 者:孟令法 男23岁 硕士研究生

调查时间:2011821日星期日晚上

调查地点:调查者家中

 

   今天晚上,我将邻居魏红阿姨邀到我家,对她与母亲朱玉荣进行纸扎工艺的相关调查。这次调查的内容是和2011817日对我姑老爷张兆坤调查时的问题一样。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在年龄上有所差别,在接受的教育上也有区别,同时所处的社会地位也有着一定差别,同时对于这两位女性来说,他们所处的社会地位一样,性别也一样,因此在这种相同与不同的双重作用的基础上进行同一问题的了解,从中能够得到一些具有对比性的信息,这对纸扎研究有着不可或缺的价值。以下便是这次调查的整理。

一、在您知道的范围内,咱们这里的用于丧葬的纸扎有多长时间了?

对于这一问题她们说,这个谁知道,咋的也得有千把年了吧,没有千把年,也得有好几百年,反正俺多小的时候就见过。你看小说里面写的,还有电视里边放得,古代的人死了不都弄这个送葬吗。不过这个东西也许是作家自己杜撰的,也可能是从哪里借鉴的,小说和电视上有些可信,有些也不能信。

二、咱们这里在什么时候不让用纸扎的,在什么时候又开始用了?您认为纸扎再次被使用是什么原因呢?

这个问题,俺觉得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都不让扎,另外在八几年有一次,那是刚刚施行火葬的时候,到处查。还有九几年,大概是九四五年有一次,啥都不让,魏红说:“记得俺四老爷死的时候,不让烧纸,不要摆宴席,不让埋坟头,要埋也得埋成平的,那时候不是叫平坟吗,就叫带一个黑孝章,更不用说是扎这个了。只要是逮着,立马就跟你烧喽!”

啥时候再次开始用的,对于这个问题,她们说,大概是在邓小平上台后,80年代时候,就开始慢慢兴起来,那时候不是说:“黑猫白猫,抓着耗子就是好猫”吗,所以从那以后就没人管了,后来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施行火化,那个时候又开始禁这个,不过还是没禁住,你不知道,文革的时候,还有不少人都是偷偷的找人扎这个,到黑家[]偷偷的送盘缠,让谁揭发,也没有耶。

三、咱们这里在办丧事时都用哪些纸扎呢?

主要有纸马、纸牛、纸轿、吱吱小、吱吱妮、骨灰罩子、摇钱树、丫鬟、仆人、房子,现在不也有了冰箱、电视、空调、饮水机、别墅、沙发啥的吗。这也是顺应时代的发展,以前的东西有,那是传统流传下来的,现在有的这些东西就是现在这个社会里用的东西。古代人用的东西是古代人想让死者在那个世界能用,现在加上这些现代化的东西,不仅能让人在那个世界享受到过去有人伺候的生活,同时也能让他享受现代生活的舒适。其实这都是人的想象,谁也不知道死人手着没收着。

四、您认为丧葬中用纸扎重不重要?为什么?

咋不重要的,这都是对死者的尊敬,是生者对死者的一片孝心,不论有钱没钱都要扎,不论贫富,这个时候都一样。人活着的时候不一样,分个三六九等,等死了还不得追求个平等。在这个世界低人一等,老百姓的过得日子啥不啥,到那个世界反不能在这过这样的日子,所以不管咋说,现在扎这些东西就是为了一个平等,是生者对死者的尊敬,是一片孝心。活着的时候不一样,到火葬场都一样,一把火一把灰,啥都没有啦,到最后就是一个坟头。在过,有钱的人家,还得请戏班子唱几天几夜的大戏,没钱的也得请吹喇叭的唱两句,都是这样,要得就是这样的尊敬、孝心。

五、您认为丧葬中用纸扎反映了人们怎样的思想(想法)?

自古以来都是这样,这就是对死者的尊敬。这是千古以来的风俗,是活人心中的一种寄托,希望老的在以后不受罪,出门坐轿骑马,在家有人伺候,“你不知道,送盘缠的时候都要给四个抬轿的脖子上套上烙馍馍,让他们抬轿抬累了,就吃口,继续抬。”魏红说。就跟刚才说的那样,其实这都是人的想象,是一种人的心理,一方面是对死者的尊重,表达子女的一片孝心,另一方面则是追求人的平等,朱玉荣说:“老百姓天天累死累活地种那二分坷垃头子,还挣不了几个钱,那些有权有势的,喝口凉水都长肉,老百姓活着的时候难以过上好日子,死喽反正不能到那个世界再过这样的日子,是不!所以不论子女有钱没钱,都得置办上。你看看电视上放得那些皇帝、当官的,从他们的坟墓里挖出来的东西,还有陪葬的人,哪个老百姓能用的起,所以才想到用这种东西。纸的不像那些铁的、铜的陪葬品,埋到地下几百年,上千年的不坏,纸的臧[]土一砸就烂,再说,老百姓也不可能挖那么大的坟,所以不妨就烧了了事,纸又容易烧,又不占地方。”

六、您认为纸扎是不是迷信?您觉得它浪费不浪费呢?

这个咋不是迷信的,谁也没见过鬼魂,也没哪个鬼魂上来说说烧的这些东西收到没收到。就是人的一种想法。

是浪费,一把火烧了,不是铺张浪费是啥,买一回就得几百块钱,还没看看啥样来,就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的。

但是不管是迷信还是浪费,这个东西还得弄。这是流传几百年的风俗,人家弄,咱也得弄耶,要是不弄,左邻右舍的,亲戚朋友的不说你小气、不孝顺。其实这还是人的个思想的事,像这些七老八十的、六十多岁的人对这个肯定认为重要的不得了。像这五十来岁的,可能就不那么重视,像三四十岁的更不在乎,更何况是你们这样的小孩(即指我这样的年轻人)。像以前出殡,弄得门楼、把门狮子,天鹅啥的,还有这个那个的报谏,现在谁知道咋弄,老年人,七十多的差不多还知道点,像这些四五十岁,可能六十多的都不一定知道咋弄,所以现在也很少有出殡的。往后可能就越来越少,不过一时半会的也不会消失。

七、现在丧葬中的纸扎都现代化了,而且也越来越复杂,对此您怎么看?

这都是想象的,现实的哪有这个想象的好。你看看现在扎的那些别墅给真的样,扎的小轿车像模像样的,你看看咱现实中,有几个老百姓住别墅的,开车的到不少,那也是普遍啦,没有耶不行,还有那空调、冰箱、电视,电视还得要平板的,电脑也要笔记本的,现实中都是自己开车,到了那边还有司机,还有丫鬟仆人,现实中谁能享受的到。都是想象,跟着时代走呗,人间有啥,阴间就得有啥。这也弄的扎纸的不得不发明扎这些东西的方法,要不然就没生意啦。所以现在只要有一家扎新玩意的,你看吧,后边肯定跟都都扎。人家有,咱也得有耶,要不然这边没享受到,到那边还没享受到。再说了,到那边有有没有商店、超市,谁也不知道,所以现在就按人间能买到,能住着的,给置办上,也省得到那边麻烦。这就形成了攀比,不过还是反映了活人的期盼。

八、现在还需不需要纸扎呢?它需要保护吗?

需要,肯定需要,千百年传下来的东西,即使是文化大革命、丧葬改革,也没阻止它的发展,这说明大家都有这方面的需要。你看看现在当官的比普通人更厉害,买墓地,建坟墓,弄得比别墅还好,说的是有政策,其实下边都有对策。有几个人能买的起好几亩地的墓地的。所以当官的都这样,何况是来百姓。本来老百姓就是希望能用这些东西尽尽孝心,虽然都是想象,但是也是真实的感情表达,希望父母到那边也能享福,不遭罪,这样的想法就用这样的行动施行,其实想挡也挡不住的。除非是来百姓自己不想弄,但是谁又敢打这样头。

九、随着殡葬改革的进行,如果让您说,今后的丧事该怎么办才好呢?

就按现在的主流办呗,还能咋办。但是现在也发生了变化,像这样弄的,多少年后可能会更加少。以后都是一个孩子,家族成员也变得越来越少,以后都成了城市,那还有地方给你烧这个去,以前咱这个地方也弄过集体公墓,不过后来分地到户后,就没弄成,保不准到以后就有可能弄起来来,所以今后可能也就是个追悼会罢了,哪有现在这样的隆重。办个丧事,从第一天开始,就得办几十桌的宴席,连续好几天,要是谁家只有一个儿子,办起来还真不好弄,花费也太大。以后还是越简单越好,人的思想也得跟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况且现在的年轻人也都不懂这些事。现在沛县南的,有不少都不在晚上送盘缠了,就是一天办完,上午送信、火化,中午行礼吃饭,下午埋,埋的时候就把扎纸在坟头上烧了,埋了以后,半下午就圆坟,一天弄完。咱这里不也是,以前都是埋了三天才圆坟,现在不也是埋的当天就圆坟,省事。以后慢慢地都得变得越来越简单,这也是个大趋势,没办法改变。但是就现在来看,现在这样办丧事也不会马上改变,得慢慢的来。

十、如果抛开丧葬用纸扎,您认为纸扎是不是一种艺术,为什么?

是艺术。像画画一样,这上边还有剪纸。你看看人家扎的那个造型,也不是一般人能学的来的。你看人家扎的那个马、轿的多漂亮。这说明人家手巧。而且这个东西,要不是光为丧事扎的,要是当成展览品,摆都那哈,多好看。

现在咱这里都是哪里活好,就要哪里的。咱这一片一般都是从菜市场那个地方拿,他家扎的在这一片是比较好的。除非是人家来不及,要不然就是生意多的时候,才到别的地方去弄。他家扎得也比较快,弄得也不孬。

十一、如果从艺术的角度看,如果纸扎需要再继续发展下去,该从什么方面进行改进呢?您是否有什么建议呢?

俺能有啥建议,这个咱又不懂,就知道用。反正就是一句话,现在还是扎纸消失的时候,而且俺也不希望它消失。其实有这个手艺,可以扎一些彩灯。电视上不是放了嘛,在一些大城市里边,逢年过节的,像八月十五、正月十五的,大街上都有那些花灯,多好看。俺觉得他这个也可以弄些这个,赶上时代的步伐。但是,在咱这种小地方,又没人管,没人支持的,想能也没有那个条件呀。还是等以后再说啦、

从这次的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纸扎的制作,普通老百姓也不希望它消失在茫茫的历史中,应该转移一种方式——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可以做些花灯做欣赏用。而且,在他们的心中,丧葬中使用纸扎相较于尽孝表示尊敬外,更重要的思想则对公平的追求,生前无法享受同等的待遇,在死后也要去追求,而这种公平与有权有势的家庭来说仅仅只是虚化的,就像她们所说的“这只是想象”是一致的。但即便是一种假想,那也是真实的,虽说纸扎在丧葬中是迷信和浪费的,但却也挡不住贫民百姓对它的追求。



[①]黑家是大屯地区的土话,就是指晚上。

[②]臧,音译,大屯土话,是指用的意思。


TAG: 大屯 调查 江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4-21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188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