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给普通学校学生同等竞争力:对“教授称考研热与社会环境有关 保送或将成常态”的看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1 14:59:58

教授考研热社会环境有关 保送或将成常态http://edu.ifeng.com/kaoyan/news/detail_2012_01/11/11897563_1.shtml

        我对这种说法表示强烈的不同看法。我试问记者为什么不去问问普通高校的学生或老师?中国有几所985,985又是谁定的?这些学校的学生难道不是通过高考考上的吗?你凭什么认为地方院校的学生就比985的差?

        你的标准呢?难道只有考上985才是人,考上其他高校的就不是人?难道地方院校就不是国家的大学?这些大学就不是为国家培养人才?要是这么说,普通院校都撤了不好吗?只留985?这样你又能吸收几个学生?砖家叫兽们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即便有个别能广泛点,也不可避免的为当权者说好话!

        中国教育本身就存在相当大的不公平,这不仅仅表现的不同的区域,更表现在国家本身对它们的人为定位。我们都不应当低谷每个学生的能力,中国有句俗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现在造成学生能力不能得以普遍发挥和正常发挥的原因,就在于我们现在的人才评价机制。

        而正是这种评价机制,促使绝大多数的学生只能选择一般学校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过去总是以考上大学为骄傲,但现在又怎样,“读书无用论”在现代社会向雨后春笋般崛起,难道这不是你们这些大教授们应该思考的问题?中国教师的华丽转身又是怎么形成的?权与钱在我们的教育中占据什么地位,不用说也知道。

        虽说我们的高校不能成为“生产机器”,但高校所设置的专业让很多学生们根本没有社会生存的能力,这也许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学校,但学校也不能脱离责任。正是由于这些原因的存在,地方院校,二三等学校的学生必须通过再次深造才能和那些以同样方式考取重点学校的学生具有同等竞争机会。

        而上名校才是获得这种机会的最好最好途径。现在高校的自我保护和生源争夺战愈演愈烈,令这些学生难以招架,原本就已被教育的不公平带上了三六九等的标签,而作为过去最公平选拔方式的考试,现在也成为少数人的权利。什么学校可以推荐,什么人根本不入眼,都成为现代社会教育公平呼吁的最大阻碍!

        更何况城乡、区域差异,边缘山区,这些地区的教育本身就是这种教育公平的忽略区,同时还有哪些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是这种现象的直接反应。最近的新闻不是已经爆出我国重点高校入学学生中农村不发达地域的学生越来越少吗?这不仅仅是城镇化可以解释的吧,即便城镇化了,难道就不是农村了吗?

        人们的城镇化和上楼有多大程度是被迫的?你们这些教授们了解过吗?难道城镇化了,教育的不公平就化解了吗?这不是白日做梦吗?而现在学校的撤并带来的不是教育公平,相反出现了更加严重的教育问题,校车就是其中之一。你们这些大教授们考虑过吗?

        社会问题的多样性,导致了这种情况的长时间无法解决。而现在的生源抢夺和自我保护,也成为那些考上985等所谓高等院校学生的无形保护伞,这种现象不是穷人更穷,富人更富吗?过去所谓“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都成为空话!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成为现代教育的牺牲品!成为那些大城市学生的挡箭牌!

        现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无疑不是广大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民工的重要作用达成的。有句话说:吃水不忘打井人。但现在怎样呢?城市富于了,城市人得到更多发展的机会,但欠发达地区呢?这些教授们所说的普通学校的学生研究能力欠佳,你的理由是什么?难道就是投入吗?而这个投入的多少又是谁订的?

        难道这些全都归结于学生的不努力吗?真是可笑!可笑之极。我们的教授们说话越来越不靠谱!真是可怕!因此我说:我们年轻人的命运,不仅仅掌握在自己手中,更掌握在别人手中!如果自己掌握,也是连10%都不到,还得看运气,而90%的却在社会上少数的一些人手中!因此现在的考试评价还不如封建社会的科举!


TAG: 教授 考研热 普通高校 院校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82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