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29 02:11:29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06-8-24 22:40:00 来源:[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学院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简称“人文学院”),是北京大学在深圳的文科基地,目前包括社会学、传播学、应用心理学和行政管理四个专业,分别对应北京本部社会学系、新闻与传播学院、心理学系、政府管理学院四个院系。随着未来北大更多文科院系在深研院招生,人文社科学院还会根据情况逐步调整或增加新的专业。

人文学院秉承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结合开拓、务实、高效的“深圳精神”,积极面对国际化、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新的机遇与挑战,本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以敏锐的思想、开阔的眼界、深厚的人文关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和国际,不断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精神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研:发挥社会学、传播学、心理学专业特色,立足深圳,依托北大科研力量,重点研究深圳及珠三角地区城市化、区域协调发展、人口、移民、产业转型、社会保障、都市文化等课题,针对各种社会现象、热点话题、政策法规、发展战略、人文思想、文化艺术、时尚娱乐等各领域展开实地调研。

合作:重点优先选择与深圳各类研究机构和实际工作部门展开合作,就深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诸多现实和理论问题开展实际研究。

教学:基本课程与北京本部一致,选修课程根据深圳特点作某些调整,所有课程均由北京本部安排教师来深圳讲授。

招生和毕业:全日制学生由北大统一招生录取,学生毕业颁发北大统一证书,与本部没有区别。各类专项培训,根据具体情况,设定招生标准,颁发相应证书。

毕业生就业领域:民意测验、政策研究、市场调查、社区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工作、心理咨询、影视传媒、广告、精神健康、教育培训、行政管理、市政发展、文秘、企业文化等诸多领域。

教学特色:强调面向社会现实,理论联系实际,实行实地现场教学和实践,鼓励学生参与各种调研项目,注重培养综合素质——特别是现代社会所必需的判断、决策、创新、操作和协调能力。


专业简介:

传播学
北京大学享有“中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之摇篮”的声誉。早在1918年北大就开设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门新闻学课程,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新闻学研究团体“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由校长蔡元培亲任会长。北大出版了中国第一本新闻学著作,创办了中国第一份新闻学期刊。北大拥有徐宝璜这样的“新闻教育第一位大师”,著名新闻记者邵飘萍等曾任新闻学研究会的导师,青年毛泽东曾是研究会会员。以北大为中心的新闻学研究和新闻教育活动,为中国新闻学研究和新闻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书写了中国新闻史上辉煌的一页。

社会学
社会学是北京大学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首任校长严复翻译的《群学肄言》被视为中国引进社会学的拓荒之作。上世纪30年代“社会学中国化”运动、抗战时代“魁阁”的社会学研究等,成为中国知识界“文化自觉”的历史象征。1979年社会学重建,在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和雷洁琼教授指导下,北京大学社会学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为20世纪80、90年代中国社会科学和人文思想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成为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家重点学科。社会学重建20多年来,完成了国家多项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的研究,也培养了很多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各行各业——包括政府机关、文化信息产业、社区服务、社会保障、新闻媒体、调研机构、工商实业、教育科研单位中——均有良好表现。2004年,北大社会学开始在深圳设立常驻机构,加强深圳和珠三角地区的各种实地研究工作。

应用心理学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心理学的学府,早在1900年即开设心理学课程。1917年创立中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这是中国现代科学心理学的开端,是由著名教育家、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倡导的,他曾在德国莱比锡大学修习科学心理学之父冯特教授的心理学课程,为把科学心理学引入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1977年,北京大学率先在国内恢复心理学,成立了当时国内第一个心理学系,并归入理科,1978年招收第一批学生。应用心理学专业成立于1995年。2006年开始在深圳设立常驻机构。本专业为理科专业,学制3年,毕业授予理学硕士学位。专业培养要求、目标: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训练,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广泛的心理学知识,掌握心理学基本实验方法,能够适应社会的各种实际需要,特别是临床咨询、心理治疗、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附属科研机构:

人文学院的“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深圳)”,是国家文科重点学科基地“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在深圳的分部,是面向社科、文化等社会各界的一个开放式学术平台,目前已经吸收深圳和珠三角社会科学人才从事各种实地研究工作的。

新闻传播专业的“北京大学深圳传媒研究室”及教学、科研、实习于一体,从事影视传媒方面各种实际操作训练和创作、研究工作,也面向社会进行各种交流、培训和咨询等活动。

TAG: 北京大学 人文 社会科学 学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9550
  • 日志数: 76
  • 影音数: 13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06
  • 更新时间: 2013-03-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