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只是用来收集散乱见于报刊杂志的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化有关的小文,做仓库用。其他学科的相关文章及论文不录。

在鄂温克旗吃牛排(滋味中国15)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2-26 17:25:47 / 个人分类:专栏存档

  



              《中国民族》2013年8期

 

前两天看一个文章写到《水浒传》第38回“及时雨会神行太保,黑旋风斗浪里白跳”中的情节,宋江、戴宗、李逵三人在江州琵琶亭喝酒,宋江吩咐酒保切二斤牛肉来请李逵。酒保道:“小人这只卖羊肉,却没牛肉。要肥羊尽有。”李逵听了,便把鱼汁劈脸泼将去,淋那酒保一身。戴宗喝道:“你又做甚么!”李逵应道:“叵耐这厮无礼,欺负我只吃牛肉,不卖羊肉与我!”这段李逵的逻辑让人莫名其妙,通过对宋代社会史的考察就会明白,羊肉在宋朝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菜肴,不是平常人随便吃得起的,而牛肉则平常得多。酒保说只有羊肉是在卖弄自家酒店档次高,不料李逵这个屌丝还有颗玻璃心,所以就恼了。

时至今日,羊肉还是比牛肉贵,很多人都认为羊肉无论从口感还是营养上都胜于牛肉。但凡事有例外,到了内蒙古鄂温克旗,这个普遍感觉就未必通用了。在海拉尔时,当地朋友都跟我推荐本土牛排,说此地牛排有着超过羊肉的声名。

鄂温克牛排以水煮、烤为主,用当地散养的肉牛为原料。这种牛排肉质鲜嫩,肥瘦相间,在其他地方很难找到,区分的关键是一般牛肉的脂肪大多发白,此地的牛排脂肪却呈淡黄色。水煮牛排以清水煮熟,不用添加任何辅料,保持了牛肉的天然原味。吃的时候,根据口味蘸食野韭菜、葱蒜青椒末、辣酱即可。

烤牛排则是用特制的圆形烤桶,底部生起炭火,将生牛排悬挂在桶的四周,慢火烧烤,直到肉质呈深红色。这样的牛排外焦里嫩,肉香浓郁,肥而不腻,因为汁液浓缩在肉内而没有外来汤水拔味,所以更显醇厚。西餐中的牛排我们吃得多了,都知道分几成熟,讲究的人喜欢带着血丝水、半生不熟的,觉得那样才有牛肉本色。我在云南也吃过牛脊肉刺身,说老实话,除了佐料味儿,实在没有觉着好。

鄂温克的牛排大多熟烂松软,入口轻快,在牙口肌肉本身的松弛状态中,牛肉经过加工后的香味才可能细腻散发出来。这种貌似简单的烹制手法,因其大巧若拙、返璞归真,倒是能最大限度地让牛肉呈现其本真的一面。我吃过几次,如果非说一个感受,那就是它能让你体会到什么叫“大快朵颐”却又无法精确地表达出来。

这种民族风味牛排的必备伴侣是奶茶。鄂温克人的奶茶以鲜牛奶、红砖茶、稷子米或小米为主要原料。貌似简单,制作的程序却很复杂:熬制时候,先将清水放入锅内,待水稍稍有温度时,把红砖茶捣碎放入。待到水开,清水已经显现出浓郁的酒红色时,再放入适量的食盐,随后舀出装入茶桶,用纱布将茶末滤出。锅内残渣刷掉后,在烧热的锅里抹几片羊尾巴肥油,将稷子米倒入炒制微红泛香,就该将滤净的红茶水倒入个五分之一左右一起煮,水开十分钟左右再注入新鲜牛奶,继续煮片刻,让稷子和牛奶味混合。最后,将剩余的茶水全数倾入,稷子米煮烂,奶茶就算成了。“烧旺炉火迎贵客,献上牛排表真情”。奶茶和牛排到肚子里,用鄂温克人的话说,最后都“变成了汗水和智慧”。

奶茶之外,如果再配上柳蒿芽羹就算完美了。说起来柳蒿芽这种鄂温克旗各族民众都喜欢的山野菜,是其他地方都无法触及的美味。达斡尔族的民间故事中有很多关于柳蒿芽的传说300年前达斡尔人在黑龙江北与沙俄入侵者作战后,清政府下令将其南迁至大兴安岭和嫩江流域,在最初的艰难岁月,是柳蒿芽伴随他们度过了饥荒。楚罗和希兰的传说中,齐齐哈尔的达斡尔人举办敖包会欢聚,猎手楚罗吃了未婚妻希兰烹制的一大桦皮桶柳蒿芽,汲取了无穷的力量,击败了部落最强悍的对手。

柳蒿芽的做法是采集晾晒后,用开水焯后剁碎,清水冲洗掉苦味,放入锅内熬煮,可以放入葱、肉丁、饭豆等辅佐。成品就如同西湖牛肉羹或者更细碎的蔬菜羹,颜色翠翠莹莹,清爽可人。饱餐牛肉、痛饮奶茶之后,再来一碗柳蒿芽,荤素搭配了,更能败火消暑,养生健胃,即便是一个从来没有尝过这类食品的外来人如我,也觉得妙不可言。饱餍之后,精力旺盛,似乎也能跃马草原,力雄万夫。


分享到:

TAG: 达斡尔 鄂温克 呼伦贝尔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8009
  • 日志数: 80
  • 图片数: 11
  • 文件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03-19
  • 更新时间: 2014-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