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只是用来收集散乱见于报刊杂志的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化有关的小文,做仓库用。其他学科的相关文章及论文不录。

贡桑诺尔布亲王往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1 00:06:31 / 个人分类:专栏存档

中国民族报》2011年12月9日
喀喇沁旗王府博物馆中的贡桑诺尔布雕像。 刘大先摄

  内蒙古赤峰因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考古发现和研究,已经以“红山文化”闻名于世。有了红山文化这样多元的史前文明作为知识背景,我格外有兴趣的倒是离赤峰市区不远的锦山镇喀喇沁旗王府及其背后所关联的近代蒙古历史与文化、满蒙关系乃至整个东北亚区域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的博弈。

  蒙古喀喇沁部原属乌梁海氏族,《蒙古秘史》记载他们原是生活在林木中的百姓。喀喇沁王爷的先祖是成吉思汗的开国勋臣者勒蔑。由于者勒蔑之子是成吉思汗的女婿,因此这一氏族可以享受黄金家族的礼遇。满族入关及随后三百多年的时间里,喀喇沁王府与清廷的关系都极为密切。康熙采取了“南不封王,北不断亲”的统治策略,多次把公主下嫁到王府。

  喀喇沁旗王府于1679年(清康熙十八年)开始建造,如今看到的建筑已经是经过历次扩修后的规格了。在这里生活的最后一个喀喇沁王是者勒蔑的第26代孙贡桑诺尔布。 

  在赤峰之外,贡桑诺尔布并不为太多人所知。事实上,此人是近代史蒙古族中出类拔萃的精英。从喀喇沁旗王府博物馆吴汉勤馆长提供的资料看出,贡桑诺尔布思想开明,通晓蒙、满、汉、藏等文字,并开创了漠南蒙古现代教育之先河。他接受民主启蒙思想,大力推行旗政新举,创造了清代蒙古族经济、文化的数个“第一”,在塞外蒙古诸部中堪称翘楚。

  1899年,26岁的贡桑诺尔布被清廷任命为喀喇沁右翼旗札萨克多罗杜棱郡王,人们习惯称他为贡王。他承袭王位后,发布了一系列训令,革除旧制。比如他将旗民差徭制改为定额负担制、废除旗民贵贱等级、改跪拜为鞠躬等等。

  贡桑诺尔布最重要的贡献是兴办学校和办实业,这是受当时维新变法思潮的影响。从1902到清廷实行“新政”的这几年,贡桑诺尔布先后在旗内兴办了崇正学堂、守正武学堂和毓正女学堂。崇正学堂招收青少年免费上学,一开始蒙古旗民根本没有任何兴趣让子女上学,贡桑诺尔布就豁免学生家庭的税役负担。学校里设有宿舍、餐堂、小型图书馆,学生可以免费住宿、就餐。守正武学堂则按日本陆军操典教学,培养初级军官。毓正女学堂由贡桑诺尔布的福晋亲自主持校务,为了发动牧民入学的积极性,王府内的年轻侍女、官员的女儿、他自己的妹妹七格格都被招收入学。我在王府的陈列室看到两驾马车,据说那是当时专门用来护送路远的女学生上下学用的。贡桑诺尔布还用重金从日本聘请了男女教师前来教课。为筹措办学经费,他卖掉了四百余亩山场和王府中积存的一些古董、细软,还把王府下属的三千亩荒地招佃出租作为永久学田。

  在兴办实业上,贡桑诺尔布于1904年派人去天津北洋工厂学习,以这些人为骨干办起了名叫“兴业公司”的工厂,生产布匹、肥皂、蜡烛、绒毡、染料、粉笔等。他又从北京俄国道胜银行借了3万两白银,开设了一家名叫“三义洋行”的官办百货商店,除了销售旗内工厂生产的产品外,还从北京、天津等地批发来大量生产生活用品进行销售,使当时的喀喇沁右旗王府有了“小北京”之称。

  在王府的院落内,如今还有几株枝叶繁茂的桑树。当年,这几株桑树千里迢迢经上海运至天津,又由天津装火车运到北京,然后再用马车运回王府种植。原本在寒冷的塞外从没有种植桑树的历史,但王府移植的桑树居然成活了,这里的人们也学会了养蚕。

  此外,贡桑诺尔布还建立了内蒙古第一个图书馆,第一个成批派遣数十人留学日本,第一个在蒙古办报纸《婴报》,第一个在蒙古办邮电、收发有线电报等等。

  这样一个有胆有识的人物,其知名度甚至不如通辽达尔罕旗王府出来的下级军官嘎达梅林。个中缘由让我非常好奇。同行的赤峰学院原院长席永杰教授认为,贡桑诺尔布之所以没有声名远播,主要是因为他在辛亥革命前后有策动内蒙古独立的活动。这牵涉到革命派的民族主义和建国政策,满蒙、沙俄、日本等诸多势力与话语错综复杂的纠结。

  20世纪初,日本就加紧拉拢和利用蒙古王公贵族,试图插足东蒙地区。辛亥革命爆发后,外蒙古在沙俄策动下宣布“独立”,让蒙古各部惊心动魄。而孙中山早期建国思想中的“驱逐达虏,恢复中华”,更让贡桑诺尔布这样的蒙古王爷感到政治和现实利益上的忧虑。

  受到这些复杂情况的影响,贡桑诺尔布提出“热河蒙古实行自治”,但是被时任热河都统的熊希龄侦知。于是,袁世凯于1912年8月将其急调入京,担任中华民国蒙藏事务局总裁。此时,同盟会、共进会等组织在北京开会成立国民党,会上推举孙中山为理事长,贡桑诺尔布与黄兴、宋教仁等人成为九理事,并晋升为亲王。从此,他开始了维护中国统一的新的政治生涯。

  一直到1927年,贡桑诺尔布总共在北洋政府蒙藏事务局(后为蒙藏院)总裁的任上干了16年。晚年他私蓄用光,生活比较窘迫,直到1931年在北京突发脑溢血去世。“贡桑诺尔布”是藏文“完美的宝贝”的意思。从他的一生行事来看称不上完美,但客观而言,在维护国家统一、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以及调解和处理一些民族矛盾上,贡桑诺尔布颇有贡献。

  从贡桑诺尔布的身上可以看到,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国族建构过程中,少数民族精英可能带有一些普遍性的特征:他们如何从帝制王朝中的藩属,转化为现代民族国家的平等公民,以及其中的挣扎、矛盾与探索。类似的少数民族尤其是边地的人物与史料,目前来说挖掘、整理、阐释得还称不上完备,而实地行走、进行田野调查得到的资料尤其是切身的感受,往往能够补苴罅漏,也更能让人体会一个多民族国家在近现代波谲云诡的国际情势中得来不易的统一。


分享到:

TAG: 博物馆 近代史 蒙古族 贡桑诺尔布 喀喇沁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7999
  • 日志数: 80
  • 图片数: 11
  • 文件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03-19
  • 更新时间: 2014-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