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与民俗学的担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5-07 12:09:05 / 个人分类:田野调查

  
  • 视频新闻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内容

    中央民族大学林继富教授莅临我院开展“新型城镇化与民俗学的担当——以贵州黎平双江镇四寨为例”的讲座

    更新时间:2015-05-05 15:28 | 来源:人文新闻中心 | 作者:王俊星 摄影 支胜杰 王俊星 | 点击数:39

    人文新闻社 电(实习记者 王俊星 摄影 支胜杰 王俊星) 5月4日晚,学院诚挚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林继富教授在1A-707教室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新型城镇化与民俗学的担当”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帅主持。

     

    我院学生聆听讲座现场

      “我们是民族大学,每个人都有必要、有责任去了解、保护与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法学(民俗学)博士、民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林继富教授的一句话,激起了在场聆听讲座的民俗文化爱好者们的热情。

    在讲座上,林继富教授首先对新型城镇化的概念与含义进行了简要说明,并对我国目前新农村的建设形势进行了一番介绍。他展示了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贵州黎平双江镇四寨在改造建设前后的对比图片,鲜明地呈现出不同的农村风貌、村民生活状态,他以物质生活的进步说明了民俗学介入的重要性与积极作用,以此达到保护与传承民族文化、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精神文明的目的。

    林继富教授以实例研究让同学们了解了城乡一体化、城镇化对传统农村的改变,并针对“城镇化是否会对民俗文化产生影响”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强调了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一个民族,如果只顾一味地发展经济而丢失了自己的根基与文化,那将会是一种悲哀,而民俗学的担当则是在经济发展与传统文化之间寻求一个平衡支点,从而使两者科学、合理地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双赢共荣。

          林继富教授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讲座最后,林继富教授又分别讲解了一些民俗学知识,同时也列举出了现代化发展对农村的好处,尤其是交通设施、通讯设施等基础设施为人们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与改善。

    林继富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深入、解析独到,对聆听讲座的师生产生了深刻影响,勾起了他们对于传统民俗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深度思考,这对于民俗学界内的研究热情、人才队伍壮大与发展,以及唤醒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意识有着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分享到:

    TAG: 民俗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