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与文化记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5-07 12:09:05 / 个人分类:节日研究

  
学术活动】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林继富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15-05-06 19:00   (点击:70)
备案编号:2015050605撰稿单位:高研院
发布单位:宣传部技术录入:刘佳颖
责任编辑:孙秀华  

5月5日下午,应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暨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贵州师范学院中国山地民族研究中心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林继富教授莅临我校做了题为《传统节日与文化记忆》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高研院常务副院长龙宇晓教授主持,高研院暨山地中心学术团队全体人员、地理与旅游学院、文学院等院系部门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林继富授围绕“传统节日与文化记忆”这一主题,以黎平县四寨村侗族农历3月15日摔跤节为田野案例,从文化记忆概念分析、传统节日文化记忆的特点、传统节日文化记忆框架、传统节日特色性的符号记忆、传统节日记忆场再造等五个层面展开了精彩讲述。

林继富指出,文化记忆在人类共同体的发展过程中已经被深深刻上民族国家的印记,成为“民族—国家”精神同一性和集体认同的重要标志。传统节日在记忆的层面上具有特殊性、交融性与根基性等特征,节日的记忆不是原版复制式的记忆,而是具有建构性质的。因此,在传统节日打上“节日经济”的标签、节日文化元素走上“市场”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传统节日的私密性与公共性之间的关系。挖掘与建构传统节日公共性离不开发挥政府、民间、文化人士等多方面的力量。林教授最后强调,我们应该认识到传统节日文化的特殊性,要尊重文化主体的意愿,尽量避免旅游活动致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的过度商业化,尽量规避现代性带来的文化记忆资源的恶性争夺,让记忆资源的配置和传承利用更加科学和合理。

龙宇晓在评议中指出,林继富教授的讲座内容翔实,案例精彩,从民俗的视角解答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在现代转型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也很具体地体现了当下我国民俗学研究在理论深度、文化发展前瞻性、社区植根性、社会担当等方面的学术发展新趋向,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启示。

在报告会的提问与交流环节,现场师生踊跃发言,就“传统节日传承”、“如何看待旅游开发对传统民俗的侵蚀”、“‘原生态’文化保护”等问题进行提问,林继富逐一做了精彩的回应。

图/文 李生柱 审核/龙宇晓

林继富教授在做讲座

龙宇晓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分享到:

TAG: 博士生 大学 民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