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陇东时令节日文化研究》考察报告 (庆阳部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7-03 10:14:24 / 个人分类:田野作业

《陇东时令节日文化研究》考察报告

         

          (庆阳部分)

 

项目名称   《陇东时令节日文化研究》(著述)

项目主管    中共平凉市委宣传部

项目负责    周奉真

项目单位    平凉市文联

考察时间    2013年10月15日——2013年10月31日

考察地点    西峰区、华池、庆城、合水、宁县、正宁、镇原等县

考 察 人    王知三

各县区陪同考察人员:

西峰  王鸿、田华、金香莲、张锐利

华池  李忠祥、赵星萍、曹永琴

庆城  刘文戈、王云、金香莲

合水  徐彦军、贾延廉、高仲选

宁县  王喜胜、尚海涛

正宁  曹世民、王立明、邱润龙、郭东民  

镇原  佟怀玉、成雪琴

考察方法    1、根据县区情况撰写考察提要,提出考察问题和考察  

            内容;  

            2、和地方历史文化学者、民俗者、地方文化人,探

            讨考察提要,提出考察问题和考察内容,取舍节省时间、

            便捷和确实需要考察的文化点;

 3、在地方历史文化学者、民俗学者、地方文化人的陪

 同下进行实地考察、拍摄图片、索求该考察点的文本 

 资料;

 4、和地方历史文化学者、民俗学者、地方文化人进行 

 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本课题撰写意见和所获地方资 

 料的应用、引证方法;

 5、总结当天考察内容,撰写考察日记、整理图片资料、   

 交换考察意见。

   

    前言

    受中共平凉市委常委、宣传部周奉真部长的委托和平凉市文联主席李世恩的委派,从2013年10月15日至10月31日,对庆阳市所辖的西峰、华池、庆城、合水、宁县、正宁、镇原(环县距离西峰很远,且靠近宁夏中部边沿,就地域来讲,远离“关陇”地区范围,故未列入考察范围)等县区进行了17天的考察。每到一地考察,在市委宣传部文化科杨懿静科长(音乐学博士)的联系和安排下,得到了当地宣传部门的支持,并在各县区文化部门的配合下和在各地文化部门指定的专业人员陪同下,对庆阳各个县区的一些文化遗存地、古城堡、寺庙、博物馆、非遗馆、剪纸作坊(传习所)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当地文化专家、“老文化通”、地方志研究专家和剪纸艺术家进行了访问,考察活动在艰难中进行,但也比较圆满,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庆阳考察获得图片资料1800多幅;录音资料1小时;地方文史资料30本100多万字(与课题有关、也有参考价值的10多万字)。

通过对庆阳市的考察,使我对当地浑厚的农耕文明与时令节日文化的密切关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没有农业就没有节日,农业文明是节日产生的源头”。通过访问一些县区的文化专家,和他们进行座谈交流,坚定了考察者对《陇东时令节日文化研究》课题完成的信心以及明确了如何索求探讨时令节日文化资料的科学方法。

特别感谢庆城县政协原主席刘文戈、正宁县政协副主席曹世民、正宁县志办主任王立明、合水县博物馆贾延廉、华池县文化专家李忠祥等多位先生,他们对我这次考察提供了大量的、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他们的资料或者探访意见,对我撰写《陇东时令节日文化研究》课题,都有可贵的参考价值和可靠的引论价值。

下面就考察详情向周奉真部长报告,望审查并指导。

 

      一、庆阳市各县文化遗存与时令节日之渊源

 庆阳远古以来,是黄帝部落活动的中心地区,他在庆阳向岐伯问医,开创了中国岐黄中医药文化圣地。庆阳也是中国农业文明的发祥地。周先祖最早来到这里,“教民稼穑”,农耕文化的积淀很深厚。境内有仰韶文化、齐家文化、寺洼文化、常山下层文化(“常山下层文化是继仰韶文化之后的一种原始文化遗存。据碳14测定,其年代在公元前2930±180年左右,它的相对年代晚于仰韶文化而早于先周文化。其主要文化遗址——常山遗址位于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城西约三公里的茹河南岸旁。常山下层文化遗存发现的房址,形制特殊,由住室、门洞和坑道组成。住室是一个口小底大圆袋形土坑,门洞为拱形顶,通往屋外的道路是斜坡竖井坑道。屋内环筑白灰面式草拌泥,但地坪用火烤过。估计是平顶住室,坑道有人字形小棚,它实际上是属于一种窑洞式的房子。常山下层文化遗存发现的陶器残片数量很多,能斗合复存的七十多件。这些生活用具有它独特的一面,陶器陶胎一般比较厚,质料有夹砂和泥质两种。颜色以橙黄色为主,红褐色次之,砖红色少见,灰色稀少。烧制火侯一般不高,质地坚硬。除形制细小的小杯、罐耳是手捏的以外,一般器皿都是用泥条盘筑法制成。陶器上有绳纹、蓝纹、堆纹、方格纹、指甲纹、锥刺纹、划纹、锯刺状凹沟和彩绘等。如鬲、盉、平底甑、尖底甑、斜耳罐、双大耳罐、单耳杯、陶盆等。工艺先进,制作精细,都是常山下层文化具有代表性的陶器。常山下层文化的经济生活大概以农业为主。石斧、石刀和陶刀是当时最主要的农业生产工具。这里首次发现使用泥坯烧制的陶刀,据专家分析,也许是当时农业发达,刀的需用量较大的一种迹象,同时出土的小石刀,是利用扁平三角形小砾磨刃而成,具有浓厚的细石器工具遗风。而出土的骨刀柄,则是一种典型的细石器工具。这种工具,就现在发表的材料看,在我国新石器时代中,只见于黑龙江、内蒙古、甘肃西部、青海东部。这就说明常山下层文化不仅与关中、甘肃西部等原始文化存在着联系,而且与活动在我国北方草原地区使用细石器工具的文化,也存在着某种联系。可以想象,当时的镇原水草肥美,林茂粮丰,先辈们在这里过着亦耕亦牧的农耕狩猎生活。同时也印证了《史记·五帝本记》载(黄帝)西于空桐,登鸡头西巡视察其领地和子民的记载。资料引自百度百科网)等遗迹1500多处,《黄帝内经》已经在庆阳地区流传4000多年。《诗经》里的《豳风·七月》《大雅·公刘》《小雅·采薇》《豳风·东山》中记述豳地庆阳人文景象和该地生活情景的内容十分丰富。这些都与中国时令节日、民俗节日、宗教节日的起源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黄帝诞辰是农历三月初三,中国汉族及多个少数民族自古有过“三月三” 传统节日的习俗。可以这样说,庆阳地区是中国农业的源头地,中国许多传统节日都来自于农业生产,因此,中国时令节日大多数都与庆阳有关系,源头就在陇东地区。

     另外。庆阳地区在中生代沉积成我国西北最大的庆阳湖盆,涉及陕、甘、宁、蒙,浩瀚辽阔。第四纪陆地不断抬升,更新世的大风,席卷黄土,铺天盖地,覆积成厚达百余米的黄土高原全新世,黄土高原被河流、洪水剥蚀切割,形成现存的高原、沟壑、梁峁、河谷、平川、山峦、斜坡兼有的地形地貌。合水县出土的远在200-300万年前的古象化石,对研究第四纪时期陇东地区地理演变和古动植物生存环境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古象生存在那个时期的亚热带的气候特点下,可以说明,整个在那个时期,陇东地区气候的特点为每年冬季虽有冰雪,但无霜期在8个月以上,使农作物一年可有两造的收获” 竺可桢语)亚热带有冷、热两季,冷季种喜凉作物,热季种喜温作物,喜凉和喜温不同生态型作物一年两熟或三熟,是亚热带农业的基本特征。这为后来人类在这里诞生、繁衍、发展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条件。

    镇原县黑土梁出土的共生动物化石如披毛犀、象、牛、鹿、和狐等,都能证明远古庆阳的气候环境。在距今200万年前的华池所在的区域也是亚热带草原环境,这个县也出土了大量的真兽亚纲的哺乳动物化石,如大象牙齿(在庆城县也出土过大象的牙齿化石)。气候为动植物提供了生存环境,也为后来的人类进入文明时代创造了物质基础。 

陇东地区是黄帝生活和活动的中心,很多古籍和庆阳许多地方文献都记载:“黄帝陵,在桥山。”即“宁州罗川县东八十里子午山。”(现在的正宁县)《史记·五帝本纪第一》曰:“黄帝崩,葬桥山。”《史记·孝武帝本纪第十二》曰:“其来年冬,上议曰:古者先振泽旅,然后封禅,乃遂北巡朔方,勒兵十余万。还,祭黄帝冢桥山,泽兵须如。上曰:吾闻黄帝不死,今有冢,何也?或对曰:黄帝已仙上天,群臣葬其衣冠。”《列仙传》云:“轩辕自择亡日与群臣辞,还葬桥山。山崩,棺空,唯有剑舄在棺焉。”

说到黄帝我们就要知道黄帝是什么样的一个历史人物,也应该知道他的历史功绩有什么内容,这些历史功绩与时令节日有什么关系。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古籍中关于黄帝及黄帝身世的记载。按史籍记载,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其父少典是有熊国国君,其母为有娇氏之女,名附宝。相传黄帝之母在野外碰到闪电绕着“北斗枢星”,竟感而有孕,怀胎 24 个月生下黄帝。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其实,黄帝出生的感生神话是上古时代许多“英雄人物”身世的共同特征,如伏羲之母履“大人迹”而生伏羲,商人始祖契为有城氏之女吞玄鸟蛋而生,周人始祖后稷为其母姜螈践“巨人迹”而生,秦人始祖女惰亦为食玄鸟蛋而生等。这类神话,正反映了黄帝出生于“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母系氏族社会 

   《山海经·西山经》不周山篇首提黄帝。原文:又西北三百七十里,曰不周之山。……又西北四百二十里,曰密山。……丹水出焉,西流注于稷泽,其中多白玉。是有玉膏,其原沸沸汤汤,黄帝是食是飨。是生玄玉。玉膏所出,以灌丹木,丹木五岁,五色乃清,五味乃馨。黄帝乃取密山之玉荣,而投之钟山之阳。

   国语·晋语四》:“昔少典娶于有娇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异德,故黄帝为姬,炎帝为姜。”

根据《左传》记载,说他亦号帝鸿氏。又《史记·正义》解释说,黄帝为有熊国君,号有熊氏,舆地志:又曰缙云氏,又曰帝鸿氏,亦曰帝轩氏。

   《史记·五帝纪》在记黄帝时:“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黄帝崩,葬桥山。”

   帝王世纪》则:“黄帝有熊氏,少典之子,姬姓也。母曰附宝,其先即炎帝。母家有娇氏之女,也与少典氏婚,故《国语》兼称焉。得神农氏之末,少典氏又娶附宝”“生黄帝于寿丘,长于姬水,因以为姓 。以土承火,位在中央,故曰黄帝。有圣德,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故因以为名,又以为号。”“在位百年而崩,年一百一十岁……,葬于上郡阳周之桥山。”

黄帝历史身份华夏民族始祖,人文初祖,中国远古时期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他的神话身份神界中央天帝黄帝以姬水成以土德王天下,土色黄,故称黄帝。

父亲少典国君(有说名为祁昆、启昆)(据《史记》的《五帝本纪》和《秦本纪》记载都涉及“少典”,提及时期相差几代,《史记》的少典是指部族,或曰氏与国。)母亲附宝:孕二十五月,以戊巳日生黄帝。

    妻子嫘祖西陵氏之女,领黄帝的元妃。她生了玄嚣,昌意二子。玄嚣之子蟜极,之孙为五帝之一的帝喾;昌意娶蜀山氏女为妻,生高阳,继承天下,这就五帝之一的“颛顼”。《史记》提到黄帝娶西陵氏之女嫘祖为妻,她发明了养蚕,为“嫘祖始蚕”。

女节方雷氏,生青阳(即为少昊),曾发明梳子。

彤鱼氏名苍林、丽娱,讳邛,炎帝之女,黄帝三妃,负责人们的饮食住行。后世将她尊为烹饪业的始祖。生挥(张氏始祖)、夷彭(郦氏始祖)。

嫫母面貌丑陋,但为人品德贤淑,性情温柔,作为黄帝第四妻室,生了夷鼓并助黄帝败炎帝,杀蚩尤,是出名的贤内助,深受黄帝的敬重。

另外传说黄帝还有十嫔。

臣属:炎帝应龙风伯雨师、天女、仓颉、风后、伶伦、力牧、常先、女魃等

子孙后裔。史载帝共有25个儿子,其中14人被分封得姓。这14人共得到12个姓,它们是:。而少昊、颛顼、帝喾、唐尧、以及夏朝、商朝、周朝的君主都是黄帝的子孙,这些后裔大都在黄帝到尧、舜、禹时期都已独立脱离黄帝母族,建立了大批的氏族方国和部落,有了独立的姓和氏;后来,周武王姬发)从陕西东出中原建立了周朝,分封诸侯或方国,其中姬姓国53个,这些姬姓国以国为氏,于是后来形成了中国的大多数姓氏,中国人就自称为“黄帝子孙”或“炎黄子孙”。据《山海经》大荒北经、大荒西经、大荒东经,北方的犬戎、西方的北狄、东方的东夷都是黄帝后裔。

黄帝诞辰是农历三月初三,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黄帝即位据说是公元前2698年,即位时20岁,据此推算黄帝出生于公元前2717年,其传说生卒年份为公元前2717—公元前2599年。

关于黄帝的出生地国内学界一直存在争议,但是黄帝居于轩辕之丘”,可以肯定黄帝曾在陇东地区生活过

炎帝和黄帝也是中国文化、技术的始祖,传说他们以及他们的臣子、后代创造了上古几乎所有重要的发明、包括时令节日在内。 

黄帝部落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了神农以来的农业生产经验,将原始农业发展到高度繁荣阶段,使本部落迅速发展壮大。

据《史记·五帝本纪》轩辕黄帝的功绩之一是“艺五种”。“五种”,据郑玄注释,是指“五谷。按古史传说神农氏仅能种植黍、稷,而黄帝则能种植多种粮食作物,表明黄帝使当时的原始农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黄帝非常重视发展农业,掌握了平原农业的许多特点,“岁时熟而亡凶,天地休通,五行期化,故风雨时节,而日月精明,星辰不失其行”(《路史·疏仡纪·黄帝》)。黄帝充分认识到,必须挖掘土地的潜力,广耕耘,勤播种,才能使人们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他率领百姓“时播百谷草木”,即按农时播种粮食草木。可见在那时候时令已经分开,节日已经有了雏形。他还“淳化鸟兽昆虫,历离日月星辰;明天地之道,达阴阳之变),极畋土石金玉,劳心力耳目,节用水火材物”(《大戴礼记·五帝德》引孔子语)。传说中黄帝的行为感动了上帝,出现了许多祥瑞之兆:“地献草木”“九牧昌教”(《论语谶》)。

黄帝在战胜蚩尤之后,使得中原平原农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后来,在以黄帝为祖先的姬姓部落里就出现了一个农业方面成绩卓著的领袖——弃。传说他是周人的祖先,被尊为后稷。他生当“陶唐虞夏之际”。《诗经·生民》说他种的大豆(菽)、谷子、麻、麦都特别好。他能认识不同土壤,并懂得拔去杂草,还知道挑选良种。《诗·周颂·思文》歌颂道:“思维后稷,克配彼天,立我民,莫菲尔极。”

庆阳的几个县都发现了窖穴和墓葬中谷粒遗存,可见谷物在庆阳地区远古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与农业生产有密切关系的井的发明,古人也归功于黄帝。如《世本》说:“黄帝见百物,始穿井。”《易》井卦释文引《周书》云:“黄帝穿井”,等等。中国史前农耕聚落分布,每每呈现出沿小河而居的特点。它反映出早期农业在水的利用方面对于河流的依赖。然而沿河而居必然限制人们的活动空间,束缚农业生产的规模。地下水的发改变了农业对于河流的依赖,使得农业生产规模空前扩大。同时聚落的分布可以不受河流的限制而获得扩展。诸如庆阳市博物馆馆藏的红陶制作的地下水管都说明远古人们对地下水的发现和利用。 

黄帝时代农业生产的发展增强了人们摆脱自然以及与自然现象作斗争的能力,增强了部落的整体实力,使整个部落越来越强盛,为后来统一中原各部落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黄帝时代农业生产的发展还规定了中国文化后来发展的基本方向,形成建立在农业文明基础上的独特的中华文明。

黄帝功业有哪些呢?据有关文献资料记载,他突出的功业在文化、政治、社会物质诸方面。

文化贡献根据中国史书的记载,他在炎帝之后,统一了中国各部落。他推算历法,分清四季;教导百姓播种五谷;兴文字;作干支,制乐器,创医学。纪时:帝使大挠作甲子,以十天干配合十二地支以纪时沿用至今农历(甲子、乙丑以至癸亥,共六十年为一周期),即道教之六十元辰

隶首作数,定度量衡之制数学方面)“风后衍握奇图,始制阵法 军队方面)“伶伦取谷之竹以作箫管,定五音十二律,合于今日音乐方面)“元妃嫘祖始养蚕以丝制衣服 。衣服方面)“岐伯讨论病理,作《黄帝内经(医药方面)“仓颉始制文字,具六书之法 。文字方面)“荆山(位于陕西中部)铸鼎,分华夏为九州”。(铸造方面)还有舟车、弓矢、房屋等之发明

精神文明发明历数、天文、阴阳五行十二生肖、甲子纪年、文字、图画、著书、音律、乐器、医药、祭祀、婚丧、棺椁、坟墓、祭鼎、祭坛、祠庙、占卜等。

TAG: 节日 考察 民间 庆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平凉

平凉

王知三 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平凉市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726
  • 日志数: 93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2-20
  • 更新时间: 2019-08-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