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关陇民俗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会在宁夏泾源县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4 06:18:33 / 个人分类:民俗事务

关陇民俗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会在宁夏泾源县召开

2011126,关陇民俗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宁夏泾源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理事代表共有29名,研究员18名。

 大会由关陇民俗研究会副理事长李世恩主持。理事谷凌云代读了关陇民俗研究会创始人、原理事长徐志贤先生给本次大会的一封信。

关陇民俗研究会理事长彭金山作《关陇民俗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王知三作《关于关陇民俗研究会章程修改的意见》。大会上彭金山理事长为21位研究员颁发了聘请书。

大会选就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彭金山当选为理事长,王知三、徐治堂、李世恩为执行理事长。副理事长是郭郁烈、戚晓萍(女)

齐社祥、谷凌云(女)、李春茂、张怀群、孙志勇、杨永红、何霞(女)。

关陇民俗研究会成立于1989118日。是一个以关陇地区为研究区域,以高等院校高级知识分子与地方文化工作者相结合的、甘肃省民政厅登记的群众性社团组织,为甘肃省民俗学会所属的二级地方民俗学研究机构。先后加入研究会的会员有83名,聘请研究员21名。会刊《关陇民俗》(后改版《西北民俗研究通讯》),已经内部出版30多期。

关陇民俗研究会的宗旨是:探究关陇民俗,展示关陇风情,发掘文化遗产,弘扬民族精神。研究理念是:团结关陇地区广大民俗学学者、专家、地方文化工作者,开展对该地区民俗文化事象的搜集、整理、研究、保护、开发、利用活动,作地方政府发展地方传统文化的参谋与助手。

研究会从成立至今,在关陇一些地方举办大型研讨会20多次,举办优秀成果评奖3次。

主要研讨活动有:平凉民俗研究;泾源回族民俗文化;西北民俗;庆阳工艺;庆阳周祖农耕文化暨民俗文化研讨会;伏羲文化暨华夏民俗文化前景展望;六盘山民俗文化圈、旅游文化考察;西部民俗文化开发利用座谈;海内外西王母民俗文化(神话学术研讨会;上海《大西北风情》摄影展览;“中华始祖伏羲女娲遗迹考察万里行活动国家重点课题“西北人文资源数据库”甘肃民俗数据库;“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1年度文化部立项课题《六盘山区传统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庆阳第一、第二两届香包艺术节的论证及部分活动的策划、组织、承办;六盘山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考察论证座谈会;六盘山红色旅游”“绿色旅游民俗文化旅游”“民俗风情旅游相结合的开发方案;山东电视台《中华民俗》大型电视系列片·关陇民俗百题拍摄方案编制。

中国民俗学会、甘肃省民协、甘肃省民俗学会、庆阳市民俗学会共同命名庆阳市一批民间优秀艺人、民俗文化优秀工作者;起草《关于平凉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意见(框架)》;论证关陇地区民俗民间旅游资源的可开发性和可利用性,以及联手开发、共同创建关陇民间文化旅游黄金线、极力向海内外推介关陇民间文化旅游资源;编制《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回族踏脚舞”调查工作实施方案》;静宁县甘沟乡马咀村马氏家族年祭活动考察;发起联合摄制《六盘山花儿》的活动;起草《六盘山地区民俗百题》电视系列片选题;组织宁夏泾源代表队民间歌手参加“中国西部‘花儿’(民歌)歌手邀请赛”;策划、组织“泾源县首届花儿歌手大奖赛”;组织甘肃、青海和宁夏五位民间“花儿”歌手参加北京朝阳区高碑店民俗村“华夏民俗文化节”活动;组织、杨氏泥塑作品分别赴南京、北京参加展览;隆德县旅游资源考察论证研讨;起草《关陇农耕文明博览馆创建方案》;撰写《隆德旅游景点系列介绍》宣传册;组织关陇民俗研究会部分学者对平凉市民间文化资源、各门类民间文艺家进行调查;命名平凉市110多名优秀民间文艺家;撰写葫芦河文化实施方案(讨论稿);起草《关于召开关山天池朝那湫民俗文化资源考察论证座谈会的报告》;编辑《宁夏西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宁夏原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策划、设计《成纪历史人物纪念馆布展设计方案》和《静宁县司桥乡民间民俗文化调查实施方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园布展主题》;打造泾源县王洛宾文化纪念园;策划、组织“泾水文化暨关陇民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

关陇民俗研究会产生的理论与观点有:“伏羲文化圈”“关陇民俗文化圈”的理论,伏羲文化圈的提出,彻底解决了伏羲文化地域争论的问题; “关陇民俗文化圈”,理论的提出打破了关陇地区民间民俗文化狭窄的地域辖属问题,扩展了民间民俗文化的研究领地,解决了地域文化相互争夺资源的文化怪圈;“红色旅游”“绿色旅游”的口号,为定位和打造六盘山地区红色旅游模式奠定了理论基础;“妈祖文化圈”的理论观点,使东南沿海一带马祖文化现象有了理论规范。

近年,关陇民俗研究会对宁夏泾源、隆德、西吉、固原,甘肃庄浪、静宁、崇信、泾川、灵台等县传统文化的定位、开发利用等都有理论涉及,并倡导六盘山地区黄金旅游线的建立和拓展。

 


TAG: 2011 泾源县 宁夏 研究会

幽谷——程剑的空间 引用 删除 程剑   /   2011-12-18 13:06:44
恭贺关陇民俗学会!希望在学会的带领下,相关研究能够得到更全面、更深入地进行!!
幽谷——程剑的空间 引用 删除 程剑   /   2011-12-18 13:05:16
5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11-12-15 05:44:12
感谢各位同仁的关注!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2-14 10:49:56
祝贺彭金山当选为理事长,王知三、徐治堂、李世恩为执行理事长。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1-12-14 09:08:16
祝贺大会召开!
祝贺各位新朋老友履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平凉

平凉

王知三 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平凉市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368
  • 日志数: 93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2-20
  • 更新时间: 2019-08-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