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爱情,一个永久的话题—读董克义的《河州爱情花儿对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19 07:53:03 / 个人分类:民俗理论

 

爱情,一个永久的话题

董克义的《河州爱情花儿对唱

 

  “花儿”从它产生之日起,就和爱情结下了深厚之缘。人类爱情有多长久,花儿就有多久。如果说独唱的花儿是喊心烦、喊苦恼、喊悲切、喊忧伤、喊惆怅的话,那么,男女对唱的花儿,则是真正直白男女情殇的最佳意境形式。

    我从接触花儿,到研究花儿,读了许多关于花儿的编著,但是像积石山县志办董克义先生这样的编排手法还是少见的,他把一首首男女对唱的花儿,如对唱“花儿”的礼仪、对唱开始的煽情、试探追求、相恋、别离、相思、重逢、情变、抗争、婚外恋训诫、本子“花儿”、时令“花儿”等分13类编排,是十分合理和并具一定编辑法则的。表现了这位地方史学家的编纂理念和超人智慧。每部分的每一首花儿用一句哲理性话来概括、介绍,这样,让读者读来,一下子把自己的情感都溶化在花儿所言的艺术情景里了,如同自己和每一位花儿在打情逗趣,述说心里的情恋。

一首首对唱花儿,如《要“花儿”不要命了拾菜的尕妹妹象天仙《尕妹是唱曲的花仙子》《尕妹是没开的花骨朵尕妹是神仙把我渡《哪个是我心里的扯》《尕妹是天上的白云彩》《心坎上拔一句话哩》《要吃个不罢的咒哩》《哭下的眼泪担担儿担》《清眼泪还比个雨多》,都是青年男女情感真实的流露,没有虚情假意,没有情感的欺骗,贴贴切切的情话,真真实实的爱,明明白白的目的,最终就是要《心坎上拔一句话哩》《要死活着缠个你哩》《盼的是热怀里睡哩》。

 对于“婚外恋”的问题,即所谓的“偷情” 吧,我在我的《关陇花儿折射出来的社会问题思考》这篇文章里谈及到了,“偷情,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就是进步文明的今天,偷情的情恋现象还是在发生。偷情困惑着一些人,迷恋着一些人,偷情的悲剧也在教育着后来的人们,我们要正视这一古老的情恋方式,不能希望它在将来的某一天会自行消亡。

董克义先生的《河州爱情花儿对唱》一书,也收录许多关于偷情的花儿,像《你胆子放大着家儿里来》《毡帽里捂脚着哩》《千里路不说个远了》《尕房门没关着半掩下》等等,和关陇花儿中的偷情花儿内容一样,都反映了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一种社会现实,“人类社会在形成过程中,通过实践发现某些行为会对自身造成很深的伤害。偷情就是社会某些行为中的一种行为,它一直伤害着我们的祖先,这种伤害又延伸在我们的身上。不论是远古还是今天,我认为人类存在着偷情,是很正常的一种非婚姻爱恋的现象,是社会公民这个单体的个人自身的、生理需要的真实反映,没有必要去非议不齿。”

 “这种爱也是一种力量,谁也无法挣脱。从古到今,这种爱恋,是一种寻找真爱的婚恋关系,他们的偷情,绝不是像《红楼梦》里的贾琏和许多多姑娘之流寻找单纯的肉体快乐,我们不应该从道德的层面去评判他们。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着太多的挥动着道德的大棒不分青红皂白砸向‘偷情’者的事件,这些挥动着大棒砸人的‘道德者’,明里高举道德大棒,暗里搂抱着美色,他们从来不想底层贫民人群已婚恋者婚姻乏味和到了崩溃边沿的痛苦煎熬。他们‘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以道德为绞架,扼杀一对真心实意相爱的恋人。(《关陇花儿折射出来的社会问题思考中国关陇方言民俗高层论坛”论文  王知三

我赞成董克义先生对于“婚外恋”花儿的评述:婚外恋“是一种社会现象,也是人类的一种情感现象,自古有之。”发生婚外恋的原因就是“为了寻求另一份真感情;或有性无情,双方只是为了寻求性上的新鲜和刺激而发生婚外恋;或是一方有性有情,一方有性无情,一方是因为感情破裂而想再次寻找人生伴侣,一方却是为了寻求感情或性的寄托而发生婚外恋。另一方面还有社会和时代的种种因素,造成不如意的爱情生活或剥夺了爱的权利,致使人们通过婚外恋追求爱情,表达爱情。”

同时,我不同意他对婚外恋持有“扼杀”的意思:“婚外恋如同罂粟花非常美艳和妩媚,但在美丽的外衣下,有着足以让你走向毁灭的魔鬼力量。因此,婚外恋是应该努力回避的,因道德观念缺损或丧失意志的婚外恋更是应该受到谴责的。

我觉得,凡是社会存在的一种现象,都有其存在的理由,或者存在的意义。这种现象,我们都无法去阻挠和铲除。比如罂粟花,人们明明白白知道它是有害的,但是一些人还是去吃它。我们无法根除掉它。只要婚外恋不伤及他人,不损害别人的切身利益,不影响他人的家庭和情感,不给和谐社会带来任何不和谐,我想没有理由去非议它的存在。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爱恋,同时,也产生了婚外恋。婚外恋是根深蒂固的,我们没有任何办法去铲除它,消灭它。

就花儿这一民间文艺形式里,不论河湟花儿、洮岷花儿,还是关陇花儿,“几乎都有婚外恋的内容”“ 反映婚外恋的‘花儿’在河州型爱情‘花儿’ 中占有很大比重,内容丰富,情状种种,也颇有艺术魅力。有情和性的渴望、追求,有偷情的约会、甜蜜和担心恐惧,有悲苦的相思,有对变心者的怨恨和谴责,有调侃打趣与搞笑,还有对不合理婚姻制度的控诉与反抗。”

婚外恋的花儿内容,它的的确确“含有某些不健康的思想、感情”“ 但往往反映出被剥夺或不如意的爱情生活的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表达了人们反抗封建思想压迫、追求幸福爱情的心声。”这里不过“是人们通过‘花儿’宣泄孤独、压抑、愁苦,倾吐心声,释放情怀,并不是唱这类‘花儿’就一定追求婚外恋,追求偷情生活。”

   董克义先生说得很对,也论述得很到位。文艺形式不过是唱唱而已,生活中不过是说一说,开开心罢了。到底他们能不能“爱在一起”,能不能“热怀里睡哩”,那不过是一种文艺作品的思想和企望了。

      董克义先生的河州爱情花儿对唱》一书里,选录了许多对唱“花儿”的精彩内容,这些精彩内容,“描绘了人生、爱情之百态,情感酸、甜、苦、辣、咸之‘五味’”,反映了男女之间真挚感情,富有激情的演唱形式,这才是男女真正表达爱慕之情、传递情感、反映恋情生活和精品。我们应该收集保存,传唱下去。

      正如他所说的“它涉及到民间诗学、美学、音乐学、民俗学、语言学、民族学、社会学、人类学、地域文化等广泛领域,搜集、整理乃至复原、研究‘花儿’的男女对唱,对‘花儿’这项珍贵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对拓展‘花儿’的研究领域,对开发‘花儿’文化产业,对加强‘花儿’流行区各民族之间的思想交流、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董克义先生收集、整理、出版河州爱情花儿对唱》一书的主旨显然就在这里了。《河州爱情花儿对唱》里的一首首对唱花儿,就是一首首百味俱全的抒情诗歌,给人们留下永久的回味和思念。让我们真诚的表示祝贺吧!

河州爱情花儿对唱》更可贵的是以当代传媒新形式,介绍了“网络花儿”。这是花儿这一古老的内容的一个新的提法,新的概念,值得花儿研究家去思考。花儿的发展出路在哪里?网络花儿给人们指出了一个方向。运用网络语言,以网络为载体,来表达男女感情,交流思想,非常新鲜、十分有意义。网络为花儿的传唱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拓展了“花儿”发展领域,让我们真正看到了花儿永远能够存活下去的一种强大的鲜活的生命力量。

                                       王知三

                                     2011年10月


分享到:

TAG: 爱情 花儿 婚外恋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11-10-19 13:44:41
是啊,这个世界里,对于爱谁都没有挣脱啊!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0-19 10:00:01
爱是一种力量,小霸王也无法挣脱!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11-10-19 08:07:05
欢迎同仁们批评指责!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平凉

平凉

王知三 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平凉市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368
  • 日志数: 93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2-20
  • 更新时间: 2019-08-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