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关陇民俗文化散论》内容介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07 22:12:13

《关陇民俗文化散论》内容介绍

 

《关陇民俗文化散论》是作者(系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宝鸡文理学院关陇方言与民俗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王知三继2006年出版的《关陇文化探微》一书后,又一本关于关陇地区传统文化的理论散篇文章,主要篇目有《“真”和“像”—漫忆陇上著名演员李景华的《坐窑》关于基层民俗文化工作者的培养及民俗学学科建设的一点意见》《我国三位大学者与成纪神话情结》《陕西河南境内伏羲女娲文化遗迹考究》《原州区民间文化旅游的开发利用》《静宁县四河乡周岔村民文化调查报告》《六盘山区的春官与传统春官词》《六盘上地区民间信仰说》《六盘山地区的针灸文化历史渊源》《六盘山地区的农耕文明》《六盘山地区的百里秦长城》《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10年汇报》《六盘山花儿批评》《张屲“喊牛儿唠唠”社火价值论》《红军长征在静宁地区的历史地位及其它》,共有25篇,20余万字。其中大部分论文曾在各地学术研讨会上发布、刊登或者辑录于其它文丛中。

    《关陇民俗文化散论》一书的许多篇目,都是作者围绕“关陇”“民俗”这一地域文化现象而进行理性思考、辩析、阐释并深入进行发掘、研究的田野性理论文章。这些散论性文章,对指导民俗学实践、民俗学田野调查、民俗学教学等都一定的参考价值。

王知三是提出“关陇民俗文化圈”这一理论的地方学人,20多年来,他一直奔忙于这个文化圈内,用自己的视觉观察、审视关陇地域内的一切“文化事件”,从它的发端、衍生、凸显、变异,再到消亡、再生、发展。从而,以自己独特的目光和敏捷的思维去发现、拷质每一个“文化事件”的存在合理性和价值的社会属性,给民间文化艺术一种异样的诠释,这些都在《关陇民俗文化散论》艺术中可以领略到。

王知三曾在《关陇民俗探微》(2006.7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一书中, 就“伏羲文化圈”“关陇民俗文化圈” 和“红色旅游”“绿色旅游”等理论观点作过严谨的论述。这些理论观点在国内民俗文化界产生过一定的影响,《关陇民俗文化散论》一书的一些散论,还在继续不断的印证、引证他的这些研究地域民俗文化的“文化特区”理论,如陕西河南境内伏羲女娲文化遗迹考究》一文,他就是用“关陇伏羲文化圈”的理论,来彻底解决伏羲文化地域争论的问题。

《关陇民俗文化散论》凸现“关陇民俗文化圈”的理论 ,打破关陇地区民间民俗文化狭窄的地域辖属问题,扩展了民间民俗文化的研究领地,解决了地域文化相互争夺资源的文化怪圈。比如该书里的六盘山区的春官与传统春官词》《六盘上地区民间信仰说》《六盘山地区的针灸文化历史渊源》《六盘山地区的农耕文明》《六盘山地区的百里秦长城》《六盘山花儿批评》等篇目就是在“关陇民俗文化圈”的理论支撑下,对关陇地域内的民间文化进行深入考证、研究的经典文论。

2002年王知三就提出“红色旅游”的口号,这为定位和打造关陇地区及县域红色旅游模式奠定了理论基础。如红军长征在静宁地区的历史地位及其它》一文,其中,他对关陇地区内的红色旅游定位做了进一步的阐述:“红色旅游的主题是‘长征’‘ 长征’是最耀眼亮点。红色旅游作为一项重大的文化工程,具有其独特的文化精神魅力,这种‘文化精神魅力’就是人们的‘理想信念’,它是长征精神的灵魂。是红色旅游的灵魂。通过红色旅游的载体,我们去追寻红军先烈的足迹,感受当年红军战斗的场景,体味红军在长征中的艰难困苦,了解和认识中国革命史。对于弘扬长征精神,用长征精神教育和培养青年一代,有着极为重要的社会文化意义。

近年,王知三对关陇地域内的宁夏泾源、隆德、西吉、固原;甘肃庄浪、静宁、崇信、泾川、灵台;陕西宝鸡等地域传统文化的定位、开发利用等都有理论涉及,并倡导六盘山地区黄金旅游线的建立和拓展。这些理论观点的提出,都散见于《关陇民俗文化散论》一书中,如宁夏《原州区民间文化旅游的开发利用》一文 ,这都为为当地民间文化、民间旅游的开发给予了一个理论支撑。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平凉

平凉

王知三 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平凉市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368
  • 日志数: 93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2-20
  • 更新时间: 2019-08-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