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经历,底层的视角,他乡蜗居中守望热土人生

半份儿心思看巴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16 07:35:36 / 个人分类:家长里短

尤尼有闲,正在暑假期间,况且坐火车还可以免票蹭车,于是我们决定他和我一起去巴黎。白天我去开会,他一个人在外面游荡。他天生当导游的料,一份地图在手,在大街小巷中穿梭如鱼得水,肯定不迷路,这点儿真让人放心。

尤尼此行带了一个望远镜。他觉得望远镜应该是旅游必备,其乐趣无穷,远胜拍照片,比如可以从埃菲尔铁塔上看到香榭丽舍大街方尖碑上的象形文字。没有望远镜,你如何看得到。

所以他的重点是登高——不能登高的地方,望远镜的效力就无法发挥。可以登高之处,无非几个经典胜地: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和凯旋门。这些地方都需要排长队买票参观。法国人对青少年很友好,十八岁以下免门票,可是会有一句话等着他:没有父母陪同,你不能上去。真有挫败感,管他个子多高,脚丫子有多大,就是个娃娃样,人家就不把他当个人看。

我和尤尼约好晚上八点在铁塔下见面。他说:我知道在哪里买票便宜,还不用排队。我乐得跟着他走,买了票之后才知道这便宜又不排队的代价是得自己抬腿爬到二层,1652个台阶。巴黎的天气凄风苦雨,居然登高也不会大汗淋漓。不过在二层上望眼巴黎,就是一片水泥的海,难得见到一点绿色。好在还能乘电梯上三层,从三百多米的高空俯瞰,这个城市又显出了规划的韵味。不过那高空风中透出彻骨寒意,冷得我都上下牙打架,腿肚子抽筋。

为了能上巴黎圣母院的钟楼,我们是排队了整整100分钟。平均的参观时间为50分钟,最后一站的塔楼顶上停留时间限于5分钟。在这人群簇拥的5分钟里,我居然在墙上发现了一个被圈上了的“拆”字。有这样的发现,我真觉得自己很厉害,当然更厉害的是能把这“拆”字写到上面那牛人。当然没有用醒目的红色。这该是个艺术品吧,这创意,很牛。

也许是与即将来临的国庆节有关,街上不时有警车飞驰而过,还有三人一组配重型武器的士兵巡逻。警察佩枪,在德国也可以见到;但是大街上有挎冲锋枪的士兵,在德国我还没看到过。赶在714日法国国庆节的前两天,凯旋门我们也上去了。上面已经搭起转播台,国庆节那天的阅兵式肯定要从这里转播的。我们正好在14号那天离开巴黎,没有愿望看他们的阅兵仪式。据估算,这个仪式的花费大约在400万欧元左右。展示自豪感也是有代价的。

凡尔赛宫的镜厅里展出了一件现代艺术,一双由精钢锅和锅盖组建成的高跟鞋。我们觉得这是此行参观凡尔赛宫中最值得看的一道风景。这个作品会让你联想到什么?时装和美食作为法国文化的象征?女性与厨房的关系需要重新思考?

还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卢浮宫的3D导览机特酷;巴黎的东西真贵,苹果Pink Lady 4欧元一公斤,而在柏林只是2,5欧元一公斤;黑人很多,比在德国多多了。尤尼说,他看到的黑人男性只有一个人留长发,肯定是个艺术家,其他人都是短发,他们很招人喜欢的样子,男女穿着都有Style社会不平等反映在肤色上,从事低薪职业的基本都是黑人;地铁上的街头艺术家很多,几乎每次坐车都能遇到。有一次我们在换乘的滚梯上和一个演奏萨克斯的街头音乐家站得距离很近。尤尼后来告诉我说:他的萨克斯至少值3500,可惜他用的簧片是便宜的塑料的,不是木头的。于是我们替他编了个折翼的天使的故事——一流的资产,末流的耗材,正是从小康到末路的轨迹。第二天我们远远地又看到一个拿着萨克斯的乐手在等车,我问尤尼和上次所见是否是同一人,尤尼很不解地看着我说:你真不知道吗?他们的萨克斯有那么大区别你都看不出来?

真的看不出来。没有知识准备的领域,感知的范围大打折扣。穿行在同样的城市,每个人的所知所获定然大不相同。

巴黎是个充满创意的地方,一个不会让人感到无趣的地方。但是如果要说到漂亮与否的话,我会说:你或者从下面看,即坐塞纳河游船,或者从上面看,即埃菲尔塔顶。千万别走完1652个台阶不上不下地看过去,一片水泥的海洋。尤尼说:不许你说我的巴黎不好,我喜欢巴黎。

在柏林下了火车之后,他主动买了一张市内交通的车票,尽管当时已经快到十一点了,遇到查票的可能性不大。和巴黎的凭票进站比起来,柏林公交没有检票口,持有效车票乘车是自觉的行为,当然无票乘车也得承担被罚款的风险。对乘客来说,尤其是带大包小包的旅游者来说,柏林的规则方便多了。为了能让这个制度安排得以实行下去,绝大多数的乘客自觉买票乘车是前提。

此次巴黎之行的前前后后,倒像是尤尼的社会学入门课。


从塔上刚下来,塔就亮了。尤尼的作品,佳能G11拍的。


巴黎圣母院真要“拆”了,有图有真相。


凡尔赛宫的著名镜厅。空间的基本设置保留原样,中间空地上展出现代艺术作品。

TAG: 巴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038
  • 日志数: 89
  • 建立时间: 2009-11-13
  • 更新时间: 2012-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