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经历,底层的视角,他乡蜗居中守望热土人生

村里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10 05:34:51

Insel是德国东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一个小村子,居民只有450人。因为村民的一个自发活动,这个村最近成了新闻焦点。

去年有两个刑满释放的前罪犯搬到村里的一座房子里住下来。房子的主人不是当地人,只是继承了房产并将其出租。两名刑满释放人员都是男性,都曾经多次性侵犯罪,服刑期满后被监视居住一段时间,因为无再犯罪纪录,被解除监视居住,之后搬来到这个原东德的小村里。他们的到来,在当地居民中引发了普遍的不安,也让原本和平相处的邻里之间出现分歧。一部分人的态度是坚决抗议:与两个有性侵犯罪前科的人为邻,让他们感到没有安全感,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更感到忧心;另一部分人则认为,他们以前的犯罪都和酗酒直接相关,现在这两人都已经服刑完毕,戒酒20多年了,没有明显的危害性,抗议他们来此居住没有法律方面的依据。这样一来,原来的邻里开始恶言相向,甚至有人扬言要烧掉另外人的房子等。

事情还不仅止于此。在那两个前罪犯住所前拉横幅抗议的人不光是本村的村民,还有从外地赶来的极右分子。右派党NPD趁机组织抗议活动,事情变得越来越激化。上个周末,甚至有少数人准备冲击这两人的住所,警察只好把警车开到那房子前面,对其实行全天候保护行动。

Insel村抗议者的诉求很清楚:让这两个人离开,他们不要与刑满释放分子为邻,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至于这类人该到何处安身,不是他们要考虑的事情。那些主张接受这两位新邻居的人,也感到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不是来自前罪犯,而是来自自己的同乡邻居。

右派党NPD的成员总是站在抗议人群的排头兵,他们意图利用这个事件赢得人心,扩大自己的影响。极右分子也想趁机举行集会游行,被警察禁止。

州议会认为应该保护这两位刑满释放人员的权益。多位左派议员在乡政府行政楼前打出“人的尊严不容侵犯”的横幅,以此来表明他们的政治态度。

警察负责保护从前的强奸犯——这一在政治意义和法律意义上都无懈可击的正确行动,让一些人从感情上难以接受。从媒体报道的读者留言上看,不愿接受的人并非极少数。

这个村里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一些并不十分愉快的事实:抗议和表达诉求是民间社会表达草根力量的一种形式;它难以避免地形成新的紧张关系,对原有的社会状态产生撕裂性的冲击。当公民的合理利益诉求与法制社会价值理念发生冲突时,如何处置和协调这些紧张关系就成为对执政人的严峻考验和挑战。

公民社会和法制社会的建设都是中国社会转型渴望的良药,但是二者之间关系的微妙复杂不可小觑。东欧后社会主义转型的过程有很多事情表明,所谓的公民社会并非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正好相反,它们往往是问题本身。

TAG: 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