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经历,底层的视角,他乡蜗居中守望热土人生

欧洲多危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08 05:59:50

欧债危机虽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最近却让人感到风声日紧,危机步步近切,似乎欧元崩盘开始倒计时了。欧元区内的消费还感觉不出什么变化,可是想回趟家的成本就大大增加了。希腊离开欧元区的话,似乎各国都有所准备。但是如果西班牙也离开了,那还有一个一体化的欧洲吗?

突然感到挺悲哀的。好像面对一个大家庭正计划拆锅分灶的样子。默克尔要求建立欧洲的政治联盟,实现统一的财政政策,等于要求成员国让渡部分财政主权给欧盟。这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德国历史上妄图称霸欧洲的野心,德国免不了既出血又挨骂的遭遇。

欧元十年,德国人其实过得挺苦的。政府为压缩债务节省开支,缩减公共领域岗位,公共图书馆游泳池能关的关了,能并的并了,不能关不能并的价格涨起来了。马克时代,27马克的票可以游泳12次,现在变成了每次4欧元。以前的公共图书馆是免费的,现在每年要交费30欧元。对低收入者,尤其是老人来说,生活水平下降是明摆着的事。看周围的人,个个辛苦劳作,压力山大。有个熟人,是公务员,负责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她的任务是帮助单亲母亲或父亲向拖欠抚养费的父亲或者母亲交涉。到她手上的案子越来越多,因为付不起抚养费的人越来越多。患了感冒,她轻易不肯病休。我开玩笑说:这哪是公务员的日子!公务员都是没病还想请假呢。她说:没办法,该处理的事,早晚都是她的。耽误一天,意味着此后的若干天内高强度工作,更折磨人,还不如轻伤不下火线呢。总之,这众生苦景与人们想象中的高福利国家养着一群闲散懒人的情景相去甚远。

但是,占压倒多数的德国人还是希望欧元不崩溃,还是希望欧洲越来越向一体化的方向迈进。边境不查护照,出国不用换钱,就业和居住的活动空间和机会增大。自由如此美好,但是昂贵。

67日的新闻,两件事需要记下:一是申根国家的内政部长召开联席会议,如果申根国家涌入的难民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申根国家之间将重新设立边境护照检查;二是德国议会各党在欧洲财政救援方面的协商有建设性的进展,表明执政党和在野党在力保欧元免于崩溃的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默克尔在面对媒体时面带微笑,说这是德国对欧洲的一个贡献。

这还只不过是一小步,最多是自家的后院先不起火了。

路还长着呢。

68日欧冠赛开始了,我希望西班牙队夺冠。


TAG: 欧洲

TeigEnte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TeigEnte   /   2012-06-09 05:03:52
原帖由王霄冰于2012-06-08 13:46:35发表
本来我比较看好德国队,不过考虑到大局,现在也是希望西班牙和希腊能赢。德国队不拿第一,还能让德国足协.

上届决赛时和我儿子一起看电视,西班牙对德国,我认德国,他认西班牙,结果西班牙夺冠。这次我但愿西班牙夺冠,他打赌说西班牙小组都不能出线。
不过今天第一场球我旗开得胜,预测希腊波兰1:1,果然不差。他们就过不来我预测的槛,连罚点球也进不去。
可惜俄罗斯对捷克的比赛我预测反了,啥时候俄罗斯人会踢球了。哼!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2-06-08 13:46:35
本来我比较看好德国队,不过考虑到大局,现在也是希望西班牙和希腊能赢。德国队不拿第一,还能让德国足协省下许诺给他们的每人30万欧元的夺冠奖励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038
  • 日志数: 89
  • 建立时间: 2009-11-13
  • 更新时间: 2012-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