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经历,底层的视角,他乡蜗居中守望热土人生

民间文学的教育功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11 20:35:17 / 个人分类:家长里短

  先检讨做一次标题党——这么科班的标题下面,一点学术含量也没有。副标题可以这样写:从“老虎的屁股”到“猴子的屁股”。

  话说尤尼斩获我的笔记本电脑之后,每天耽于网络游戏,与千里之外的本尼同时上线,边打边聊,鸠占鹊巢在我的沙发椅上一坐不起,送来吃的喝的照收不误,实质内容消费之后容器随手放在地上,座下瓶杯碗勺罗列得林林总总。我这时才明白他当初为什么不厌其烦地赞美我那笔记本的键盘如何好使,那可是打游戏的利器。我痛责他辜负了我转让笔记本的好意,他辩解说:你不就要求我打字快嘛!你看我打的比你说的快。我再敢多一句嘴,他的不耐烦比我的痛心疾首还要大得多:正是反骨蓬勃发芽的年龄,人家是老虎的屁股碰不得,咱这当监护人的整天陪着小心提着谄媚,人家还觉着面目可憎言语可恶呢。

  无奈之下,我翻出民间文学这看家本领:给你讲个民间传说,为什么猴子的屁股是红的。我的讲述很没有文学性情节简化直奔道德主题,说猴子本来和人住在一起,但是猴子贪吃贪玩不干活,拿到好吃的爬到树上坐下吃,人不能爬树干着急干生气没用。但是人比猴子聪明。有一天猴子下来了,人偷偷地把胶抹在猴子的屁股上。猴子又回到树上得意地坐下,一点儿也没注意到自己被粘到树上了。可是等他再从树上跳下来的时候,屁股上的皮被揭下来了,疼得他嗷嗷大叫。从此以后,猴子的屁股就是红的了。尤尼哈哈大笑说:你是说我就是那猴子吧?我赶忙说:还不是呢,这胶我还没熬好呢。再说,你肯定不让我把胶抹在你的屁股上,我只能找空抹到沙发上。

  这期间我们去了一趟汉堡,照例得去动物园水族馆的。汉堡的动物园比较旧式,一百年前的理念和设施,猴山就是被深坑环绕的几块秃石,动物与参观者的直线距离很近,被圈养的狒狒们原本就丑陋,加上他们愤怒、悲伤的表情,那神情真是可以做审丑的典范。一头老狒狒孤独地独坐一隅,显然失去了统领群雄的辉煌。后背上也光秃秃地红着,如同某些老男人的秃顶一样。我对尤尼说:这狒狒遇到的人够狠的,连沙发靠背上都涂上胶了。尤尼突然爆发狂笑,旁边的人惊诧莫名,因为我们说汉语,没人听懂这前因后果。

  从那以后,想把尤尼从沙发上拉起来就不那么难了。“我可不想有猴子那样的屁股”,这是他常说的话。我真说不好,这个故事中的画面在他的脑子里在怎样上演。在我自己的童年想象中,民间故事中的“老虎妈子”曾经活跃多年,晚上怕得用被子蒙上头,脑海里是“老虎妈子”拿着我的手指当胡萝卜吃。也许尤尼也在经历类似的恐怖?我也不用“布道”,只需要说:我去厨房,熬点儿胶……,他立刻捂着屁股站起来。再后来,只要说到“我去厨房”,他就条件反射般地捂着屁股站起来说:帮你干点儿啥活,要不要我去倒垃圾……。

  现在轮到我可怜他了:好儿子,谁家也用不着一天倒三次垃圾,再扔就该把你妈当垃圾了……

  民间文学的教育功能还真有效,可这药劲是不是太大了点儿。找解药吧!我们从尤尼众多的毛绒动物中挑出一只最调皮的猴子,让它坐在沙发靠背上。这猴子四肢奇长,肚子鼓鼓,与尤尼喜乐相伴快十年了,是他的至爱。唯一的遗憾是,这猴子没见过世面,因为从不许出家门:万一丢了怎么办!在尤尼的心里,这猴子有不可替代性。现在这猴子高高在上,一脸的调皮和挑衅,好像在对我示威:猴子不怕坐沙发!至少尤尼这样替它代言。

  汉堡动物园的另外一个亮点是马来貘。它见人一点也不惧,居然走过来,尤尼还抚摸了他的后背。三个年轻的中国大孩子也在这个时候来到这里,其中的一个说:“这是一头猪还是一只鹿?”尤尼听懂了这句话,又一次哈哈大笑。离开动物园时,我们“请”了一只小小的绒毛马来貘做纪念。它被拴在尤尼的钥匙上每天与他形影不离。每次开门掏钥匙的时候,尤尼调皮地问:“这是一头猪还是一只鹿?”

  估计轮到他给他的孩子讲民间文学时,讲的会是貘、猪、鹿的结构三角关系。


分享到:

TAG: 笔记本电脑 监护人 民间传说 沙发椅 网络游戏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1-08-11 21:08:43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037
  • 日志数: 89
  • 建立时间: 2009-11-13
  • 更新时间: 2012-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