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经典电影:时光倒流70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30 01:06:28 / 个人分类:好文共赏

1972年5月,Millfield大学,年轻的Richard兴高采烈地和他的同学、朋友们一起庆祝由他执笔的舞台剧《Too much spring》排演成功。一位一直坐在角落里默默注视他的白发老妇人缓缓走到了他的面前,她拿出一块金色怀表放进Richard的手心,深情地对他说:“Come back to me”。在场的所有人都很惊诧地看着这位陌生的老妇人。老妇人回到Grand Hotel,一个人坐在摇椅上陷入了沉思。

八年后的芝加哥,Richard已经成为了一个很有名的剧作家。他的《Too much spring》已经为他赢得了许多奖项。一天,和女友分手后心情烦闷的Richard开着车决定出门旅行,他偶然看到了路边的以前同学们提起过的Grand Hotel,就一直开了过去 。他决定在那里住一个晚上散心。

在前台办完入住登记后,一位从5岁起就在这家酒店生活的行李员Arthur帮他把行李提到了313房间,Arthur觉得Richard很眼熟,好像以前见过,但Richard说这是他第一次来这家酒店。Richard下楼来到大堂里的餐厅准备就餐,却被告知餐厅还要四十分钟才开放。无所事事的Richard走进了大堂里的酒店历史陈列室。在那里,他被挂在墙上的一副美丽的年轻女子的画像深深吸引住了,但是画框下方的姓名处却空着。

Richard急忙跑去找Arthur询问这位女子是谁,Arthur告诉他这是当时非常有名的女演员Elise,曾经在酒店的剧场演出过。神魂颠倒的Richard到附近的图书馆去查阅Elise的资料,在一本介绍美国著名女演员的老杂志中惊讶地发现她就是8年前在学校里遇见过的那位老妇人。他来到那本杂志的作者Laura家,向她出示了Elise交给他的怀表,却遗憾地得知Elise就在把怀表交给他的那个晚上去世了。Richard在Laura家看到了许多Elise年轻时的照片和演出服,还有一个Grand Hotel造型的音乐盒。

Richard决定回到1912年去找Elise弄清他所有的疑问,他来到大学找到了一位专门研究时间旅行的教授,教授告诉他自己曾经有一次成功地回到过去。Richard到古董店里购买了1912年的硬币,又买了一套旧款式的西装,他回到酒店房间,静躺在床上,用教授教他的心理暗示法假想着自己在1912年的6月27号。 一直无法成功的他又跑去翻阅1912年的酒店客人登记资料,惊讶地发现自己曾经在1912年6月28日早上9点18分在这家酒店的登记簿上签过名,当时他住在416房间,Elise住在117房间。

精疲力尽的Richard沉沉睡去,一觉醒来后发现自己真的回到了1912年。兴奋异常的Richard赶快跑去Elise住的117号房间找她,但Elise并不在房间里。在找遍了酒店的每个角落后,不死心的Richard又跑去Elise演戏的剧场,一个演员告诉他Elise应该在湖边散步。Richard终于在湖边见到了独自散步的Elise。刚交谈了几句,Elise的经理人William突然出现了,对Richard怀有敌意的他马上带走了Elise。

晚上,Richard混进了需要预约才能进入的餐厅,在那里他又找到了Elise,两人共舞一曲后Richard向她表白了自己的爱慕之情。Elise也对举止彬彬有礼的Richard有了好感。William一直担心Richard对Elise有什么企图,他提醒Elise要好好准备明晚的演出。原来William曾经告诉Elise她会遇上一个改变她一生的男人,Elise问William这个人是不是就是Richard,William说这个人只有Elise自己才感觉得出来。

Richard在酒店门前的长椅上睡了一晚,早上6点,他又敲开了Elise的房门。在Richard不断的恳求下,Elise终于答应他下午一点在酒店外见面。9点18分,Richard跑去酒店前台登记,终于住进了416号房。下午,Elise如约来到酒店大门外,等候多时的Richard和她跳上一辆马车,甩开了想尾随而来的William。两人一起在湖边散步,划着船在碧波上徜徉。回到酒店房间后,两人情不自禁地拥吻在一起。气急败坏的William也追进了房间,Richard只好离开,Elise和William争吵了起来。

晚上,Elise在酒店的剧场演出舞台剧,Richard坐在台下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她。望着台下坐着的Richard,Elise情不自禁修改了台词,借着表演向Richard说出了“我爱你”。她终于认为Richard就是自己一直在寻找和等待的那个人。这一幕临时改变了台词的演出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幕间休息在后台照像留念的Elise向跑来找自己的Richard露出了甜蜜的微笑。这一瞬就成为了后来一直悬挂在酒店历史陈列室的那张照片。

演出结束后,Elise却怎么也找不到Richard。原来心有不甘的William找来打手打昏了Richard,然后骗Elise说Richard已经离开了。Elise来到416房间,看着Richard房间里的东西,伤心地流下了眼泪。第二天早上,躺在马厩里被麻绳绑了一晚的Richard挣脱了束缚,他急忙跑去Elise的房间,却发现整个剧组已经在昨天晚上演出结束后离开了。沮丧的Richard呆坐在酒店外的凉亭中,突然听到Elise大声呼唤自己的名字。原来Elise并没有和剧组离开,她决定为了Richard留下来,两个人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在渡过了一个浪漫的夜晚后,清晨5点,两人坐在房间里一起吃着早餐,愉快地谈论着过去和未来。Elise说Richard的这套西装样式很土,简直就是15年前的款式。Richard一边为自己辩解着,一边摸着西服口袋,却一下子从口袋里发现了一枚印着1979年字样的硬币,Richard伸出手想拉住Elise却失败了。在Elise凄厉的呼喊声中,Richard瞬间又回到了1979年Grand Hotel的313房间内。Elise不见了,她留在了1912年。

悔恨不已的Richard无论怎么集中精力却再也无法回到1912年,泪流满面的他来到酒店历史陈列室,伤心地抚摸着Elise的画像。Arthur带着酒店经理砸开了几天没出门的Richard的房门,发现Richard神情呆滞地躺在床上。已经许多天没有进食的Richard渐渐进入了弥留状态,朦胧中,他仿佛看到Elise站在他的面前,向他伸出了手。Richard走了过去,两个人的手终于又握在了一起......

经典台词

“The man of my dreams has almost faded now. The one I have created in my mind. The sort of man each woman dreams of in the deepest and most secret reaches of her heart. I can almost see him now before me. What would I say to him, if he were really here? Forgive me, I have never known this feeling. I've lived without it all my life. Is it any wonder, then, that I failed to recognize you? You ---who brought it to me for the first time.Is there any way I can tell you how my life has changed? Any way at all to let you know what sweetness you have given me? There is so much to say. . . I can not find the words. Except for these --I love you! ”

影片的主题曲最终和本片一样成为了经典,它的完整题名为《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是一支温柔多情、缠绵悱恻的钢琴协奏曲。此曲是俄罗斯作曲家拉赫马尼诺夫于1934年完成的一首钢琴与管弦乐作品,根据意大利小提琴家帕格尼尼第24首小提琴随想曲的主题而作,编号43。这首乐曲被导演拿来作为一件重要的音乐道具,起到了跨越时空、在男女主人公之间沟通心灵的作用。

后来还据说,本片中的音乐主题是JOHN BARRY自己创造的,片中不过是用到了《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中那段非常著名的十八变奏(如男主角第一次在墙上看到画像时)。 而最最不可思议的是据以前看过的一本书上讲,JOHN BARRY的主题是将拉赫的十八变奏的五线谱上以某一线为中心,将上下的音符翻转过来,就成了这一同样动人的主题。

本片获得当年多项奥斯卡提名,虽然最后几乎是一无所获,但完全无损于它的经典地位。音乐与电影的完美结合,相辅相成,令人如痴如醉.

电影改编自美国20世纪伟大作家Richard Matheson发表于1976年的小说《Bid Time Return》。

 

2011年11月29日 ,冯先生向我推荐。


TAG: spring 餐厅 经典电影 酒店 芝加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2446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