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是搬长。大家有空来坐坐吧……

文化遗产法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文化遗产法研究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29 22:35:36

文化遗产研究网简介

近年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各种关于文化遗产知识和保护的网站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但我们发现,在各种涉及文化遗产的网站中,尚缺乏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的专业网站。

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特有的财富,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在任何国家都会受到法律的特殊保护。对于遏制和打击各种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保护国家的重要文化资源和人民群众的文化权利,法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手段。我国很早就有了专门的《文物保护法》,在文化遗产保护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并不仅仅是一部单纯的行政法规就能包容的,而是一个综合的法律问题。它不仅涉及到文物保护法、环保法、拍卖法、海关法、城市规划法等行政法规,还涉及民法、刑法等法律部门的相关规定;不仅取决于国内相关法律的完善和切实执行,还有赖于国际社会的通力协作,涉及有关国际公约和双边、多边协定的制定和实施。由于文化遗产法律问题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美、法、英、德、意等发达国家以及埃及、印度等文明古国,它已发展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法律部门,并且是大学法学院的重要课程。有鉴于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整合院内各学科有志于文化遗产法教学研究的骨干教师,联合全国相关国家机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精英,于2007年6月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文化遗产法研究所。2008年9月,该所教师率先在全国法律院系中为研究生系统地开设了“文化遗产法”课程。

为了推动我国文化遗产法的教学和研究,促进文化遗产法领域的学术交流和信息传播,完善我国的文化遗产法制建设,我们特别建立了“文化遗产法研究网”(www.cnchl.com)。该网站为文化遗产法研究公益网站,将设“最新动态”、“热点问题”、“研究成果”、“法律法规”、“文保知识”、“典型案例”、“学人风采”、“域外动态”等栏目,对国内文化遗产法的研究状况进行全方位的介绍和评论,并对国外相关领域的发展进行概要介绍。希望该网站能够成为国内文化遗产法研究和相关信息传播的重要平台,也希望有志于文化遗产法研究的学者、从业人员和关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的热心网友能够支持和帮助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文化遗产法研究所
2009年10月23日
相关阅读:

TAG: 人民大学 文化遗产法 法学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5344
  • 日志数: 84
  • 图片数: 5
  • 影音数: 56
  • 文件数: 9
  • 书签数: 29
  • 建立时间: 2008-08-02
  • 更新时间: 2023-11-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