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是搬长。大家有空来坐坐吧……

“山花奖”绽放鄞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01 01:04:32 拍摄时间:2009-11-01 01:04:32

X-Space Video Player
00:00 | 00:00 全选 反选 取消

山花奖”绽放鄞州 宁波5作品获奖  
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举行

 


  中国宁波网10月31日讯(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章燕飞)“山花”绽放,彩蝶纷飞,“梁祝”起舞。10月31日晚,代表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的第九届“山花奖”颁奖典礼在“梁祝之乡”——宁波市鄞州区的体育馆隆重举行。宁波市周静书主编的《梁祝文库》获民间文学作品奖,周来达的《百年越剧音乐新论》获得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郑宝根竹根雕《点睛》、陈盖洪木雕《万工轿》获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鄞州区咸祥镇抬阁队《蝶恋梁祝》获民间艺术表演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画家韩美林,东海舰队副政委朱瑞云,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龙安定,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鸿道,宁波市政协主席王卓辉,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罗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赵卫东,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行,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伟,中国民协秘书长向云驹,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祥騋,中国民协副秘书长赵铁信,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吕军,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傅丹,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常敏毅等以及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浙江省、宁波市等有关方面和地方的负责同志出席了颁奖典礼。

  “山花奖”是经中央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从1999年首届颁奖活动举办以来,“山花奖”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为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届“山花奖”评选出民间文艺表演、学术、工艺、影像、成就、文学作品等6个大类7个奖项。具体有5部作品获民间艺术表演奖、18部作品获中国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14部作品获中国民间文学作品奖、35件作品获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6部作品获中国民俗影像作品奖、9名民间文艺家获中国民间文艺成就奖、29名民间艺术家获得了“中国民协第三届德艺双馨民间文艺家”称号。获奖者中既有德高望重的民间文艺专家学者传承人,也有近年来崭露头角的民间文艺新秀;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不到10岁(民间艺术表演类)。

  颁奖晚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剑、孙小梅主持。整台晚会调集和编排了最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艺节目,以现代化的表现手法全新演绎原汁原味的民间文艺精品,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民间文艺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累累硕果;颁奖晚会的节目设置同时充分体现了梁祝元素和鄞州元素,以数量最多的婚俗打击乐器成功申报“大世界基尼斯”的打击乐《十里红妆》形象地诠释了宁波婚俗文化。中国音乐界家喻户晓的黄金夫妻搭档盛中国、濑田裕子的小提琴、钢琴演奏及越剧《新十八相送》深情演绎了梁祝爱情故事,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和艺术盛宴,中央电视台三套将于近日播放晚会实况录像。


  本届“山花奖”颁奖活动的重要特色之一,是与“中国十大民俗类节庆”之一的“中国梁祝爱情节”联袂举办。“梁祝传说”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宁波鄞州区则是“梁祝”爱情故事的发源地。由鄞州区组织编撰的大型文化典籍《梁祝文库》此次荣获本届民间文艺山花奖,可谓“梁祝”为“山花”添彩,“山花”为“梁祝”增色。两者交相辉映,为鄞州打造“东方爱情圣地”锦上添花。鄞州是一座古老的江南名邑,2200多年的深厚历史底蕴孕育了魅力独具的地域文化。贯通中西的海上丝绸之路、耳熟能详的梁祝传说、闻名遐迩的“宁波帮”从这里走向世界。近年来,鄞州区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深入挖掘和培育地域文化品牌,形成了以梁祝文化、廉政文化、“三字经”蒙学文化、博物馆文化等为代表的区域文化品牌。同时,鄞州又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新城,其综合实力已跻身全国经济强县前列。

  颁奖典礼期间,宁波鄞州区还举办了民间文艺大巡游、“梁祝之夜把爱唱响”中国摇滚情歌演唱会、梁祝文化产业园奠基仪式、爱情嘉年华游园活动暨第六届万人相亲会等系列活动。其中,2000多人组成的民间文艺大巡游分为“蝶舞鄞州”、“爱在鄞州”、“情满鄞州”三大板块,巡游路程约2公里,巡游时间约1.5小时,包括十里红妆表演和中外花轿、嫁衣、婚乐、婚俗表演等。获本届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的鄞州“万工轿”将婚轿巡游推向了高潮。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09年10月31日 22:59 

 

影音分享
  • 节目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TAG: 民间文艺 山花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4848
  • 日志数: 84
  • 图片数: 5
  • 影音数: 56
  • 文件数: 9
  • 书签数: 29
  • 建立时间: 2008-08-02
  • 更新时间: 2023-11-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