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是搬长。大家有空来坐坐吧……
  • 【CFN通告】中国民俗学微博即时播报中~~~

    2012-06-14 01:19:50

  • 民歌的灭绝已成定局吗?

    2009-01-06 08:33:22

    民歌的灭绝已成定局吗?文章作者:张美林 张宏梁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网发布时间:2007-03-22一《文艺研究》2004年第2期发表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马也先生的论文《大众文化包围中的艺术——兼谈作为国粹的中国戏曲的命运》。我们总的感到,该文力透纸背,有振聋发聩之功,其视野之开阔、钻透之深邃、语言之丰富,令我们佩服不已。但其中一个局部观点,似有商榷的必要。马也在该文第三大部分提到:据中国民族民间艺术抢救工程的调查,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每天都有一种民间艺术灭绝。民歌的灭绝.
  • [吉米平阶]“生态”环境 ——《格萨尔》说唱艺术的魂

    2008-09-09 18:21:13

    “生态”环境 ——《格萨尔》说唱艺术的魂□ 吉米平阶《中国民族报》2008-9-9说唱艺人桑珠老人在表演 (资料图片)  100多年来,科学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进步,许多人由崇尚科学变成了崇拜科学,当文化艺术领域科学膜拜盛行时,科学至上带来了文化艺术的单一化和对个性的抹杀。科学和艺术是人们认知世界的两种不同的、不可互相替代又相互影响的方式,它们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艺术的本质就是要尊重个性,反对程式化,其不可替代性也是艺术的独特价值之所在。《格萨尔》及其说唱艺术即是如此。  .
  • [斐来飞去]彝族火把节:火辣的嘉年华[组图]

    2008-08-02 03:41:09

    彝族火把节:火辣的嘉年华■ 作者: 斐来飞去来源:国际在线论坛  “有些地方你一定要去走走”有些地方你去过就忘不了。远古以前,天地相通。天神每年派一名大将到人间收税。有一年适逢灾害,田里颗粒不收,大将前来索税,被人间一位能吃铜的大力士打死。天神大怒,以滔滔洪水淹没人类,不料失败,旋即又放出铺天盖地的蝗虫,要吃光人间仅存的庄稼。人们快要绝望之际,忽然发现熊熊的火焰可以消灭蝗虫,于是一起打着火把在田野间四处奔走,最后大获全胜。久而久之相沿成俗,成为火把节。.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