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少数民族节俗】农历十月初一羌历年(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11-12 01:29:3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少数民族节俗

羌历年起源于对大自然的敬畏、感恩与崇拜,即所谓“祭天还愿”
新上日志《农历十月初一羌历年一笑堂采编


羌历年,为每年农历十月初一。节日一般为三天。

  关于羌历年的来源。有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相传玉皇大帝的幺女木姐珠。因看上人间羌族小伙子斗安珠。执意要下凡同斗安珠结婚。临行前,父母陪奁了树种、粮食、牲畜等。木姐珠来到人间,很快繁衍了人类,所带的树种很快长成了森林,粮种给人间带来了五谷丰登。她怀念父母恩惠,把丰收的硕果、粮食、牲畜摆在原野,向天祝祈。这一天,正好是十月初一。以后,羌族人民就把这一天作为自己的节日。


羌历年起源于对大自然的敬畏、感恩与崇拜,即所谓“祭天还愿”。

羌历年一直是羌族人最隆重的节日。因为到了农历十月初一,经过了春天的耕种和秋天的收割,辛劳了一年的人们已进人农闲时节,耕牛也被放上山野享受着悠闲时光,所有的都是让人高兴的事情,除了载歌载舞欢庆丰收,已没有什么方式能表达心中的喜悦了,加上羌族实行多神信仰,相信万物有灵,认为风调雨顺、吉祥安康是众神保佑的结果,所以过年是欢乐而神圣的,“祭天还愿”总是贯穿始终。 

“羌历年”主要分布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松潘汶川理县以及其他羌族聚居区地。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北川羌族生活在相对独立的封闭的环境中,因而形成了自己 独特的传统文化。在节日庆典方面,便鲜明地反映了羌民族传统文化的特色,其中最为盛大隆重的就是“羌历年”。 

 年节这天早晨,主人要给辛勤操劳为夺取丰收立下汗马功劳的牛马以最好的饲料犒赏。过去,从这天开始,牛马羊敞开放了,甚至到地头吃了懒人未收割的庄稼,也勿须赔偿。 

  祭祀是羌历年最重要的活动,寨上村民盛装参加,这期间劳动停止。祭祀仪式也因地域支系不同而大同小异。由许(端公)宰牛、羊祭祀天神,各家则以面做的小禽畜作为祭品 供奉天神和祖先。有的村寨要祭山神。每家派人携面制祭品参加。当神林中敲击的皮鼓声响起神杖彩带激烈挥动时,端公的跳神便把村民带进了庄重肃穆充满虔诚和期冀的气氛中。 宰羊时,端公用冷水淋洒羊头,羊头不停摆动,说明山神领受了,可杀;不摆动,则不敢杀。羊血洒于神坛前,羊头躬敬山神。敬神的肉将分给各家各户带回享用。跳神后,各户代表,于神林中围坐吃煮熟的羊杂羊肉,豪饮咂酒。 

有的村寨当年若无成人死亡,还将在墙上绘制白色吉祥符号以庆人畜兴旺,庄稼丰收。祭祀活动结束后,全寨青壮男子汇同老人组成庆吉队伍,载歌载舞到每家每户祝贺,并由老人领唱,众人合唱喜庆歌。有的则汇聚寨子坝中,欢跳沙朗、锅庄,畅饮咂酒。也有相邀家中,围着锅庄火塘跳舞唱歌,尽兴方休。

1988年10月,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羌历年放假的通知》,这是根据阿坝藏族自治州更名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后的“自治条例”有关规定研究决定的第一个羌历年,全州放假两天。这天,州府马尔康数千藏、羌、回、汉各族人民聚济一堂欢度佳节。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