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俗人物】从傩面雕刻师到儒商--秦发忠的“面具人生”(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7-25 14:58:0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俗人物

从傩面雕刻师到儒商--秦发忠的“面具人生”

(一笑堂缩写

20131216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看过屯堡地戏的人都知道:没有面具,地戏就没法跳,因此面具也被称为地戏的“灵魂”。

,十几岁时,他曾独自背着自己雕刻的面具前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售卖,并逐步带头创建了傩面具文化产业。然而,每当顾客问起地戏面具的起源、蕴意等问题时,总让只有初中文化的秦发忠手足无措,这让他在赚了钱的同时却深感自卑,由此他走上了考察、研究地戏文化乃至屯堡文化的道路。

周官村位于西秀区刘官乡。村中自古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洪胡周,项本金,秦杨二姓随后跟。”大意是,在明朝朱元璋“调北征南”前,这里住的本是项姓的土著,但随着明朝大军的驶入,周官先后被洪、胡、周三姓占领,随后,秦、杨二姓也来到了周官。

经历代生息繁衍,形成洪、胡、周、秦、杨5个大姓,主要以雕刻面具为生存技艺。而安顺各屯堡村寨跳地戏所使用的面具,大部分都出自周官人之手。因此,周官也被称为“傩雕之乡”,而秦发忠就出生并成长在这里。

上世纪80年代,一批韩国和日本的学者来到周官考察,对周官雕刻的地戏面具十分赞叹。此后,全国各地来周官考察的学者不断,无不赞叹周官地戏面具的艺术价值,离开时还以较高的价格买走一部分。见有钱可赚,周官掀起了学习雕刻的热潮,并有不少人将雕刻好的地戏面具带到大城市售卖。

由于家里十分贫穷,当时即将上初中的秦发忠也萌生了学习傩雕的想法。但没钱买工具,秦发忠为此每天抓黄鳝、摘野生菌换钱,存了80多元才最终买了斧子和凿子。

“一坐就是半天。”为了能够及早学成,秦发忠每天放学后,就会抱着工具找师傅学习雕刻,假期的时候,除去吃饭时间,一天就基本坐在马凳上凿木头,不小心凿到手也是常事。

“天干饿不死手艺人。”初中毕业后,秦发忠原本考上了一所中专学校,但终因缴不起学费而放弃,从此他也更加发奋努力,成了一名雕刻师。

起初,秦发忠是把自己雕刻好的面具卖给收购的人,收入很少。为了挣到更多的钱,秦发忠决定自己带着面具到大城市闯一闯,首站选择了上海。

一个多月后,秦发忠带的面具卖了4000多元,除去成本赚了2000多元。回到周官,他又开始收购面具再拿到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去卖。

秦发忠在东南沿海城市有一些稳定客户,他便将一些群众组织起来以计件的方式为他雕刻,慢慢的就建成了雕刻厂,最多时工人达87人,目前也有近50人,年产值五六百万元。而他自己雕刻的作品,也多次在各种赛事上获奖。

虽然傩雕生意越做越大,名声也越来越响,但一开始带着面具到上海去售卖,秦发忠就被一些问题困扰。

“很多人问我,这东西从什么时候有,有什么意义,我就只能说出一个‘辟邪’。”一些顾客见秦发忠说不出其中的“道道”,扭头就走,这对他是一个极大的刺激。

从上海回来后,秦发忠白天雕刻,一到晚上就骑着摩托车到各个屯堡村寨拜访老一辈“跳神”(地戏)艺人。

1996年,秦发忠开始对傩文化、屯堡文化展开调查,收集整理10多部屯堡地戏说唱历史剧本,深入研究屯堡服饰、屯堡建筑、屯堡民俗、宗教信仰和屯堡地戏,发表学术文章数十篇。

2005年,第三届中国人类学高级论坛在中南民族大学召开,秦发忠也被邀请参加,发表关于屯堡文化的演讲。演讲中,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徐杰舜还意味深长地说:“秦发忠是最独特的人,因为他是一个农民。不!他是农民企业家。不!是儒商。”

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也曾评价秦发忠,说他是将地戏面具雕刻技艺与文化相结合的第一人。

越是对内在文化的深入了解,秦发忠越是意识到传统文化生存的危机,他认为,如果不采取积极措施,再过20年后,传统的地戏和面具雕刻都将消失。

为此,秦发忠想自己建一个傩文化博物馆,让属于傩文化的安顺地戏有一个集中展示的地方,既能让群众在这里参观了解,也可以供学者研究学习。

“本来是要建在北京的。”秦发忠说,有人曾建议将傩文化博物馆建在北京,并愿出资修建,而秦发忠则提供展品并承担管理工作。但秦发忠认为,本土的文化还是要在本地才有生命力。因此他决定就在本地修建,并自己出资。

如今,傩文化博物馆已初具雏形,一栋四层建筑在他屋后的半坡上隆起,成为这个小山村目前最高的建筑物。门前是两棵高4米、直径60米的大柱子,楼上外围的走廊围栏,砌成了垛口样式。

“门前圆柱要用地戏面具包覆,正前方则留来悬挂木雕的对联,而房檐也要装上镂空的木雕。一楼展示厅、二楼汇报厅、三楼办公室、四楼接待室……”秦发忠边走边介绍,内部全用雕工装饰,外部则要体现屯堡建筑风格,垛口样式的围栏就是为了体现传统屯堡建筑的防御性,保留明朝遗风。目前,秦发忠已投入了280万元,预计建成将会超过300万元。

秦发忠,男,汉族19728月生,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人。1986年学习傩面具艺术雕刻,1991年初中毕业,1999年开办雕刻作坊,2001年注册贵州飞先傩雕艺术公司,2007年组织成立傩雕协会,安顺市西秀区刘官傩雕协会会长,2008年组织成立大山傩雕科普示范基地,安顺市西秀区屯堡傩雕协会会长,2009年注册傩雕艺术工作室。2013年被特聘为西南傩文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我是一个农民,也是一个民间艺人,更是一个民俗文化实践者!(秦发忠)

【文图采自网络】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862421044738/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