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全各地的祭灶传统习俗(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2-07 00:34:2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全国各地的祭灶传统习俗珍藏版

一笑堂

北京】“腊月二十三,灶王老爷上西天。” 旧时北京习俗,是日家家户户都在厨房里贴一张灶马,供奉灶王爷。传说灶王是玉帝派往人甸,监察一家人行为的神,被尊为“一家之主”。每年腊月二十三日,灶王老爷上西天朝玉帝,汇报这家人的一年善恶,供玉蒂奖惩。为了让他“上天言好事”,北京祭灶王的供品是关东糖及一堂红月饼三盘,外加草料、清水。糖用以粘灶王爷的嘴,以免其上天乱奏,草料则用来供灶王爷的坐骑。别的神佛供品五盘算一堂,而灶王则是三盘算一堂。因而流传下“灶王供——三堆” 的歇后语。厨房操劳的多为女人事务,但祭灶却不准女人参加。

北京灶马分三种。一种只有灶公一人,第二种是一灶公一灶母。一般市民多贴第二种。昔日,商店、作坊没有女子,故而,灶王爷也不准带家眷。而统治阶级是妻妾成群,因之灶王也可娶一位如夫人,祭灶后,将旧灶马拿到庭院焚化并燃鞭放炮,谓之过小年。

 

【天津】祭灶习俗略同于北京。据说,灶王爷上天后,说尽人间坏话,使玉帝大怒,以干旱严惩百姓,致使土地寸草不生,人们饥寒交迫,尸横遍地。后来人们便设法惩治灶王爷,将其钉在墙上,不上供,不擦拭,使他变得丑陋不堪,到腊月二十三日,家家以糖瓜上供,糊其嘴。结果,他上天后一言未发,于是,天下五谷丰登。从此,每逢是日,人们便供糖瓜,边摆供时嘴里还振振有词:“年年腊月二十三,灶王老爷去上天。没有什么好供献,吃个糖瓜把嘴粘” 。

另外,津地厨行以旧历八月初三日为灶君生日,故同仁均于是日聚会祭祖拜神,名之为“灶君会”。天津厨行向以旧城为中心,城东为东口,城西为西口,余类推,计分四口。是日,各口同仁均择地作会,焚香顶礼祭祀,以求祖师保佑生意兴隆,万事如意。做会一切费用,由各厨行分摊。


上海】十二月二十四日,沪城市民祭祀灶君。民间以黄羊祀灶。二十三日夜始祭,其供品为三果(即福桔、慈菇、荸荠)、生蔬果、金针、木耳、香覃、素三牲(即面粉制的猪头、鸡、鱼),又糖元宝一碟,谓之“廿四糖”(以饴糖杂干面为之,作元宝及洋钱形)清茶一盏,素汤团十二枚(逢闰月为十三枚),馅心须用素菜,以适灶神的食素胃口。另供糖园四盅,以祀神轿的轿夫。轿以纱绿纸扎成,有长短轿杠,与官宪的绿呢轿相似。乡村用灯廊扎芦头杠四枝,以为显轿者。灯廊即平日晚间所燃点的竹油灯。送神时铺芝麻萁梗于地,谓之“节节高”,稍衬冬青柏枝。供胶牙糖以胶住灶君之口,使其上天不能奏恶事。糖元宝焚毁后,箝放在大锅灶内,俗称“藏元宝”。

腊月二十五日,俗称为诸神下降,监察家宅之期。清晨在灶土上炒豆,由家人分食,意在向诸神申明贫苦,以求赐福。


【南京】是日,人家无论贫富,夜供红枣汤、元宝糖,燃香烛、放爆竹,俗谓“送灶”,即送灶神上天宫“奏善恶,保平安” 。民间又称此日为“小除夕”,或过小年。至除夕晚,再行祭礼,取下供物,民间谓之“接灶”。


【武汉】多在二十四日过小年,即祭灶。供品多为炒豆子、豆腐、胶牙糖(俗称鸡骨糖),灶台牌位上贴有司命菩萨像,两旁是对联,像下贴有画着白马的黄表纸。有诗曰:“送灶一盘鸡骨糖,谁家舍得用黄羊。如教糖汁能粘口,好事焉能奏玉皇。”

过小年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谓之“打阳尘”。此外当地又把这天作为“老鼠嫁女”的喜日。这天,人们不仅不能捕捉老鼠,还要给它们上供品,送芝麻糖,以示庆贺。否则,当年家中鼠患会使你不得安宁。市民还多于是日接媳妇、嫁姑娘,谓之搭老鼠的期,旧时俗语“有钱没钱,接个媳妇过年。” 即指此日娶亲事宜。

这一天,人家多在床下燃灯一盏,并拜祝说:“请红娘子看灯。” 如此,则一年可无臭虫。由于小年过后即是春节,故而民间禁忌颇多。这天家人多教训儿童,因之民间俗有“二十四日打伢们” 之说。


【成都】从二十三日起,家家户户都要摆供品,烧灶马,送灶神。《成都年景竹子词》中就有专门描述荬灶马情景的词:“涂烟黄纸卖盈城,到处喧呼灶马名。祭灶人家都来买,一张送去一张迎。”


【太原】二十三日虔诚祭供,焚香、点烛、供糖瓜。还要供黄豆和干麦草节,系为灶神坐骑所用。


【昆明】称腊月二十三夜为“小三十晚” 。主妇到神龛前献上欢喜团(小形米花团)和灶糖,燃烛烧香,并作祈祝:“灶君公公,灶君婆婆,二位上天奏事,好事请多奏些,丑事请遮盖些……。” 念完后将一块饴糖粘在灶君的嘴上,然后烧化纸钱,祭毕,家人吃灶糖。


【西安】腊月二十三祭灶,俗称过小年。献灶糖、枣山(白面花馍,以云团堆成,形似山峰,以红枣装点)、灶饼。祭毕,分食灶糖、灶饼。灶饼每人一个,俗称灶爷散粮。枣山到二月二炒馍豆时,瓣碎一块炒食,以分仙气。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01654719970/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