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沉痛悼念民俗大家梁澄清先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1-02 08:34:1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追思纪念


老师,你一路走好!

——沉痛悼念民俗大家梁澄清先生

邑  新民

121811时,我在微信上看到演员裴立妮发的消息“梁老师一路走好”,惊诧之余赶忙给咸阳市图书馆副馆长郭旭晔打电话求证此事。郭旭晔回电话说就在今天下午很突然,三五分钟的事,人就没了,此前还和人说笑谝闲,这么快,估计是脑梗。听到此话,我不由得泪流满面,和梁老师交往的往事一幕幕出现在我的脑海。

我和梁老师初识于1987年元月,彼时咸阳市召开第一次民间文艺家代表大会,梁老师当选为会长。那时他正当壮年,精神充沛,说话慢条斯理,做事有条不紊,不急不躁,其满头白发,亦给人留下了朴实、沉稳、干练的印象。从此,我和梁老师便开始了书信往来,一来二去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后来手机普及,联系愈加方便了。每逢在民俗调研中,遇到难题我都会打电话向梁老师请教,当电话响过几声之后,就会从那头传来一个缓缓地略带沙哑的声音:“喂,你是哪位?”声音总是不紧不慢,对我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直到满意。每次我去咸阳办事,都要去登门拜访,梁老师就在图书馆他那堆满书籍的办公室接待我,我们在一起聊民俗民风,我把在农村看到的奇闻趣事告诉他,他又把这些上升到民俗理论上加以提高,谝到高兴处就开怀大笑,说到阴暗面也会叹息不止。在这种潜移默化中我的《旬邑风情》《旬邑风情·续集》《乡风香韵》《香韵醴尘》《俗海拾贝》《豳风·旬邑民俗风情录》相继问世。当我把这些作品双手捧送给梁老师时,他总会高兴地说“新民你真行,就照这条路子走下去没错。”并欣然提笔为我写下了“言必通俗方传远,语若关风使动人”的中堂鼓励。

今年十月份的一天,咸阳文友杜三卫突然打我的电话,说梁老师住院了,患的是心血管疾病,还做了心脏手术,恢复得很好,目前已出院,在家休养。当时正值苹果采收季节,家居农村的我忙得分不开身,也没有顾上去咸阳看望梁老师。大约在一个月前的一个晚上,我以已朦朦胧胧入睡,突然电话铃响起,我拿起手机,从听筒中传来那熟悉的沙哑低沉又充满沧桑的声音:“新民你好!咸阳民俗志已基本定稿,你抓紧安排好家中的事,咱们最近准备召开一个会议,把这件事总结一下。”从电话中我听出了梁老师确实是老了,到了该休息的时候了,我对他说“你年龄大了,要注意休息,好好保养身体,这事不急。”他在电话那头笑了笑说:“没事,你放心。”没想到这次通话竟成了我们的最后诀别。

引导我走上民俗文化研究之路的梁澄清老师走了,以后我再遇到疑难找谁解惑?我来咸阳时再听谁“胡说浪谝”?写着写着我眼泪又刷刷地掉下来了,手指颤抖难敲键盘。梁老师,你一路走好!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7112163126734/

梁澄清 

梁澄清,男19456--201712汉族,中专学历,中共党员。曾任陕西咸阳图书馆馆长、陕西省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咸阳市民间文艺间协会主席。研究馆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文化战线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该同志忠诚党的文艺事业,献身民间文艺30多年。编辑出版《咸阳风物传志》丛书,编辑出版《十大集成》,获省文化厅艺术科研管理奖,主编出版《咸阳市民间文学三大集成》,获北方地区集成一等奖。出版民间文化论集、散文集等16本,获“群星奖”、民间文艺“山花奖”等。发表民间文化抢救、保护、研究的论文多篇。参与筹建“陕西民俗民间资料收藏研究中心”。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71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