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冬至”的第二天“数九”(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2-22 02:09:2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时令节俗


一九冬至一阳生,万物资始渐勾萌,莫道隆冬无好景,山川草木玉妆成。(清道光 王之翰《“九九诗”》)新上日志《“数九”一笑堂采编


数九”俗称“交九”、“进九”、“入九”、又称“冬九九”,是中国冬季一种民间节气。“数九”从每年阳历12月下旬初“冬至”的次日开始。“数九”习俗起源于何时,现在还没有确切的资料。不过,至少在南北朝时已经流行。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中就写道:“俗用冬至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

数九寒天,就是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即为“出九”,那时就春暖花开了。


民间广为流传的冬至“九九消寒歌”,俗称“九九歌”,生动形象地记录了冬至到来年春分之间的气候、物候变化情况,同时也表述了农事活动的一些规律。广泛流传的“九九消寒歌”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看杨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由于各地气候寒暖不一,各地的九九歌也就有些区别,如河北省北部地区流传的九九歌为:“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缘凌走;五九半,凌碴散;春打六九头,脱袄换个牛;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宽;八九不犁地,只待三五日;九九杨花开,以后九不来。”

古都西安地区流传的九九歌更能反映下层人民的实际生活。全文为:冬至交九头九暖,破布茅草塞“猫眼”(房沿椽眼) ;二九天寒冻破脸,单帽破衣难御寒;三九三,冻破砖,饥寒交迫“拉枣杆”(讨饭);四九五九冻咧(了)鸡狗,六九七九阳坡看柳;八九和风吹日暖,穷人脸上显笑颜;九九八十一,穷汉顺墙立(晒太阳,俗称晒暖暖),虽说不冷咧,可还肚子饥!

顾禄《清嘉录》上记载有一首“数九歌”,十分风趣地描写了古代人们过冬的情形:

一九二九,相唤弗出手(手都因怕冷而缩在面袍里);三九二十七,篱头吹 篥(寒风刮在篱笆头上,像吹 篥一般);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露宿(睡在被窝里像睡在野地里一样);五九四十五,穷汉街头舞。不要舞,不要舞,还有春寒四十五(穷人衣薄,起舞取暖);六九五十四,苍蝇垛屋 (透露出一点暖意了);七九六十三,布袖两肩摊(天暖,厚衣服可以披在肩上了);八九七十二,猫狗躺凉地;九九八十一,穷汉受罪毕,刚要伸脚眠,蚊虫跳蚤出。

在古代社会里,穷人过冬尤其受罪。

俗谚有“头九暖,九九寒”,人们发现如果起头九天暖和,则跟着来的整个冬 天都会特别冷故说“第一莫贪头九暖,连绵雨雪到冬残”。《燕京岁时记》中说:“冬至三九则冰坚。”意思是,从三九起就进入数九寒天中最冷的阶段了。后来,一般人们都认为三九天是最冷的,但是事实上,四九才是寒冬中一段最冷的时间。只不过刚进三九的头几天,寒暖变化大,一下暴冷,身体不太适应,显得格外寒冷,而到四九,虽然温度比三九低,但温差变化小,便感觉不如二九进入三九时这么冷了。

自冬至起,三四九刚好在二十四节气的大寒附近。

为什么要数“九”呢?为什么不数二、三、四、五、六、七、八呢?这与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阴阳的消长,阳长阴消象征暖来寒去有关系。九,为“至阳”之数,也称老阳,九又是至大之数,“至阳之数”的积累意味着阴气的日益消减,累至九次已到了头,意味着寒去暖来,“春已深矣”了。

与“九九歌”相映成趣的,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九九消寒图”,也称“九九图”。“九九图”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九格消寒图、鱼形消寒图、泉纹消寒图、孩儿消寒图等多种。它们既是计算时间的日历,又是精美的装饰品。因此,在冬至节时,民间还有贴绘“九九消寒图”的习俗。

从冬至日起“数九”在民间影响深远,妇孺皆知,流传甚广。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111254243721/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62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