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俗趣话】你知道狗为何咬吕洞宾吗?(精装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2-04 15:57:2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传说


你知道狗为何咬吕洞宾吗?


一、洞宾在成仙之前,有个同乡好友叫苟杳,他父母双亡,家境十分贫寒。吕洞宾很是同情他,和他结拜为金兰兄弟。一天,吕洞宾家里来了一位姓林的客人,见苟杳一表人才,读书用功,便要将妹妹许配给他。吕洞宾提出成亲后自己要先陪新娘子睡三宿。苟杳一听不禁一愣,但还是咬牙答应了。苟杳成亲这天,吕洞宾喜气洋洋,而苟杳却无脸面见人。苟杳好不容易过了三天,刚进洞房,见娘子正伤心落泪,连忙上前赔礼,林小姐只管低头哭著说:郎君,为何三夜竟不上床同眠,只对灯读书,天黑而来,天明而去。原来是吕洞宾怕兄弟贪欢,忘了读书,用此法来激励。几年后,苟杳果然金榜题名做了大官。一晃八年过去了,这年夏天,吕家不慎失了大火,偌大一份家产化成一堆灰烬。夫妻俩决定去找苟杳帮忙。苟杳对吕洞宾热情招待,可就是不提帮忙的事情,一连住了一个多月,一分钱也没有给吕洞宾,吕洞宾以为他忘恩负义,一气回了家。吕洞宾回家一看,家里盖了新房,他刚要迈进家门,却见大门两旁贴著白纸,知道家中死了人,他大吃一惊,慌忙走进屋内,见屋内停著一口棺材,妻子批麻戴孝,正在嚎啕大哭。原来,吕洞宾走后不久,就有一帮人来帮他盖房子,盖完房子就走了。前天中午,又有一大帮人抬著一口棺材进来了,他们说吕洞宾在苟杳家病死了。吕洞宾一听,知道是苟杳玩的把戏。他走近棺材,操起一把大斧把棺材劈开两半,只见里面全是金银珠宝,上面还有一封信:苟杳不是负心郎,路送金银家盖房。你让我妻守空房,我让你妻哭断肠。因为苟和狗(苟)同音,传来传去便成了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了。


二、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王婆是谁?王婆,很多人误以为指的是一位姓王的婆婆,少年抗议道:其实我是个不太安静的美男子好吗?指个男的,原叫王坡。他做事婆妈,说话罗嗦,人送外号王婆。王坡老家是宋代西夏,避战乱而来了开封府。他随身带有胡瓜(即今日的哈密瓜),当地人还未识,竟无人光顾。王婆(坡)就向来往人等一个劲地夸,宋神宗有次出巡,也看见王婆在向行人滔滔不绝的介绍;而王婆知道面前的是皇帝,更加劲的夸说,请皇上试试。宋神宗一啖,觉得甘甜清香,当下说:做买卖的还是当夸则夸,像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有何不好?

 

三、哪壶不开提哪壶,怎么提?早年,有父子俩开了间小茶馆,虽说本小,门面不大,可是店主善于经营,小茶馆越办越兴旺。知县白老爷整天不掏钱的大鱼大肉吃足了,便到小茶馆来喝茶。他一人占一桌,骂骂咧咧不说,还得来点儿花生米、豆腐干什么的。茶喝够了就扬长而去——白喝。白老爷天天来,这父子俩可怎么受得了啊,却又惹不起他,只好忍气吞声。不久,小茶馆的老掌柜病倒了,便让儿子司炉掌壶,应付生意。一天,白老爷一端起茶杯,就龇牙皱眉吧嗒嘴,说:这水也没开,茶也没味儿。过了几天,白老爷来得少了;又过了几天,白老爷渐渐不来了,小茶馆又恢复了往日的兴旺。老掌柜病愈后,问儿子:白老爷为什么不来了?儿子一笑,说:我给他沏茶,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四、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为什么要穿?张飞少时拜王养年为师,王对有这样一个缺心眼子表示淡淡的忧伤,就对他进行因人施教,天天要他拿着绣花针,把花线往针眼里穿。开始时,张飞拿着针,大眼珠对着针孔的小眼,不知如何着手,急得哇哇直叫。王养年:你有大眼,针有小眼,心里就是没有心眼从此,张飞天天一人坐在房里苦练穿针本领,性格也逐渐变得安静起来了。使他一生养成了小事粗鲁、粗中有细;大事有谋,谋略过人的品质。在他今后的军戎生涯中,不管是擒刘岱、释严颜,还是威震长坂桥、八蒙赚张郃等等战斗,屡建奇功,扬名三军。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711233033735/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44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