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少数民族节俗】 彝族十月过大年! (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1-23 18:38:0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少数民族节俗


兔子追着老虎跑 ,彝族十月过大年!新上日志《彝族
一笑堂采编
                                                                                

彝族年,彝语称为“库斯”,“库”即年、“斯”即新,意思是新年,是大小凉山彝族传统的祭祀兼庆贺性节日。“库斯”一般选定在农历10月,庄稼收割完毕的季节。彝族年为3天彝族年的头夜叫“觉罗基”,过年第一天叫“库斯”,第二天叫“朵博”,第三天叫“阿普机”。彝族年是彝族的一个重要节日。从古到今,彝族对过年十分重视,也很热闹。关于彝族年始于何时,现已无从查考,凉山彝族过年中的许多仪式均与祖先崇拜相关,整个节日中充满浓厚的祖先至上色彩。节日期间,全家团聚,或杀猪、杀鸡,庆贺当年人丁兴旺,来年吉祥安康等事宜。

 库斯,意为新年,主要内容是祭祖,早晨鸡叫以后,全村就要宰杀年猪,年猪要从同村同寨年长或德高望重的人家开始,依次序宰杀。用年猪的胆、胰、尿包占卜主人家的吉凶,以猪胆饱满、色泽好,胰平展,无缺陷,尿包丰满为吉祥,预示来年人畜兴旺,家人安康,粮食丰收。同时分“舍富”、“舍民”两餐进餐,“舍富”主要是祭奠祖先,取猪肾、肝、舌、胰与荞粑一同煮熟,敬奉先祖。“舍民”是全家人集体餐。吃完“舍民”后,男子们要将猪肉切成条块,妇女们则要灌制好香肠,并当天要将鲜肉和香肠挂在火塘上烤烤,同时以展示主人家的年猪肥,人吉祥,并且显示出主人的富裕。

 朵博,意为月首(即一个月的头一天),早晨鸡叫主人就要起床做心肺三鲜汤,既将心肺捣烂,放在锅里将油熬出来后,放入水加豆芽、干(鲜)笋等,做成三鲜汤。早晨起床全家人就要享受这顿三鲜汤的美味。上午由妇女们组织全村孩子祭果树,既“社日”仪式。每个儿童要带猪前蹄一只及意节粑(细玉米粑)等,选一棵长势丰茂的果树,由一孩子上树伴树神,众孩子在一妇女的带领下祈求树神要多结果子,让孩子们分享,保佑孩子们健康成长等,然后将孩子们带来的肉食切成小片放在树丫上或树皮之中。社日结束后是拜年,彝族年的拜年场面壮观热闹,一般数十人一组,从整个寨子挨家挨户拜年,拜年时主人家端上泡水酒,让大家喝,同时,拜年队伍还要为主人唱贺新年歌,年轻人跳舞、摔跤、跳锅庄等。大家不分彼此,不分亲疏,一起快乐到通宵达旦。

 阿普机,意为送走祖灵,下午要煮猪肠青菜吃,由妇女们拜年,男子们在家接待拜年队伍。3天的年过完以后,彝族人就要背上大块的猪肉膀子(一般分成三、五、七块),酒、糖、千层饼、炒面、鸡蛋等到岳父岳母家拜年,整个10月份彝族人都沉浸在年节的快乐之中。

 彝族年像汉族的春节一样,是一年中最喜气,最令人向往的节日。彝族年有很多传统的规矩,主要有:过年前一个月,就准备好一坛荞麦甘酒。过年前三天,各户人家都要劈够过年三天烧的柴禾,备够吃的米面、盐巴、豆花等。在过年前一天上午,每户人家把屋内外、院子周围打扫干净,以表示除旧迎新。同时,每家在门口前放一堆柴禾,以便过年时点火薰烟。据说,这是象征迎接祖先回来过年。大年三十天刚破晓,各家各户在简易坑灶内点燃篝火,烧着烫猪水等待杀年猪的小伙们到来。杀年猪时要分长幼,先从长辈和年长人家的猪杀起。杀猪的人到来时,主人家向他们敬上“杀猪酒”,彝语叫“乌色志”,彝族人民最爱看年猪的心、胆、胰腺、尿泡等脏腑。心代替来年的气候,捏起质地硬者说明来年天旱,质地软说明来年无涝;胆和胰腺代替来年主人的吉兆,胆液不多也不少和胰腺体无迹象是表示来年主人家吉祥如意,反之就有不吉祥的事;尿泡代替来年的庄稼,泡内尿多为来年粮丰,少就为歉收。剖好年猪后,首先割点舌苔、背溜、肝子、腰子等,烧来溶在木碗里,放到供祖灵的火塘上方的壁头吊板上敬献祖灵。开始煮肉,烹饪团年,吃过团年饭后,就让孩子们给没有杀猪的人家送去煮熟的肉和饭。 晚上全家人就坐在火塘旁,叫作“陪祖”或“守夜”,长者讲述旧社会的苦难与新社会的甜美,同时还述说很多做人的道理。

 大年初一早上,人们穿上节日盛装,成群结队到各家祝贺,恭贺新禧。每到一家,工人都以坨坨肉、碗碗酒相待,彝语叫“志依博”。 割猪蹄给娃娃们拿到山上玩坝子。大人陪他们燃起篝火,指导他们将猪蹄不分你我地抛进火中烧熟后,你一块,我一坨地掏出来吃,以从小养成团结友爱的道德风尚。

 青年人要在寨边的坡上唱歌跳舞弹琴。过后,小伙子们牵出骏马在寨边坝上赛马。全寨男女老幼都去看赛马。马蹄声、挥鞭声、喝彩声交织在一起,汇成冲天的音响,把年节的气氛推向高潮。赛马结束,小伙子们又进行摔跤比赛,让自己得到锻炼、让大家得到欢乐。

 在年节中,寨里人爱吃“团圆饭”,从这家吃到那家,又从那家耍到这家,来来往往,欢欢乐乐,化解平时的气恼,加强邻里之间的团结友爱,要是外民族人路过寨边,将被拉住同大家吃够喝足酒醉饭饱后,实在挽留不住才让其上路。

 年节的最后一晚,全家人围坐在火塘边。上半夜,大人们认真吸取过去生产生活中的经验教训,精心策划来年的生产生活蓝图。下半夜,家长叫孩子们端上装有一把玉米、一把豆子、一把豆儿、一把燕麦的小簸簸到院坝,将玉米、豆子、豆儿、燕麦向东、南、西、北往上簸起,同时学马叫、学猪叫、学牛叫,学羊叫,学鸡叫,并大声呼唤马、牛、羊、猪、鸡等牲畜。然后把簸里的玉米、豆子、豆儿、燕麦撒进畜圈里,以示来年六畜兴旺。

 公鸡报晓后,外寨他乡嫁来的妇女,就带上娃娃,背上过年猪头、燕麦糌粑、鸡蛋和一坛荞麦酒,争先回娘家拜年。其他需要走亲访友的人也在此时动身,以图吉利。

 根据有关专家学者的研究,彝族年缘于彝族十月太阳历(参见陈久经 卢央 刘尧汉 《彝族天文学史》云南人民出版社1991年)。十月太阳历是彝族先民创制的一种特殊的历法。按照这种历法,每年十个月,每月三十六天,共三百六十天,另外有五至六天过年日。这种历法无大小月之分,每月都为三十六天,便于人们记忆

 2010年5月18日,中国文化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新入选项目)。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申报的“彝族年”入选,列入民俗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0年彝族年,在楚雄州民委的倡导下,彝人古镇按照 “打造民族品牌节日”的方针,要在古镇内举办2010年彝族年彝人古镇千人彝乡宴,以增添节日气氛。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01124125722/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194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