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历史人物传说】《党阁老卖棒棰》(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1-08 06:40:3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传说


自古清官人称赞,铁面包公千古传。“爱民如子” 官吏有,谁见过达官贵人帮小贩!新上日志历史人物传说党阁老卖棒棰一笑堂采编

 有一年,党阁老回家省亲要给老娘做寿。一天他身穿便服,顺大路闲串。忽然听到身后有人喊:“老哥,帮个忙!”他回头一看,只见一个四十多岁的人,推着一车棒槌,累得满头大汗,在陡坡上推不上去。

党阁老见此情景,连忙走上前去,帮那人把车子推上了坡。放下车子,那人擦着汗说:“多谢多谢!亏你老哥帮忙!”

党阁老笑道:“这点小事,不算啥!”

党阁老觉得他这么大个官,多年来人们见他不是称阁老,便是叫大人,今天有人称他老哥,觉得怪亲热。就在这人休息时和他闲聊起来。原来这人姓赵,家中有个老母亲,靠他养活。因为没有土地,以贩卖棒槌为生。由于家穷,已经四十多岁,还娶不起个媳妇。

党阁老说:“赵老弟,咱们今天认识,算是有些缘份。再过三天,就是九月二十三,到了那一天,你再推一车棒槌到我们村里来卖!”他用手一指:“看,就是那个有一大堆树的村子。你到了村上,高喊卖棒槌,我就叫人来招呼你,我替你卖棒槌,保你卖个好价钱。咋样?”

老赵半信半疑:“这是真的吗?”

“嗨,你这老弟,我哄你干啥?”

老赵看党阁老衣帽整洁,不像胡说乱道的人,就相信了大半。

九月二十三,是党阁老母亲寿诞之日。这一天,从朝里翰林院、枢密院和六部直到省、州、府、县的几百名大小官员都赶来给党阁老的母亲贺寿。

这天,老赵推了一车棒槌,来到党阁老的村里。他一进村只见村里街道两边摆满了轿子和轿车,热闹非丸。心想老哥说的差不多,兴许今儿能做个好生意。他推着车子边走边喊:“卖棒槌来!枣木棒槌圆又光,买回家去洗衣裳!”他这么一喊,果然就有人来招呼他进了一家高门大院。老赵一进门,党阁老就迎了出来:“哈哈,老弟!你才来呀,这儿坐,这儿坐!你老弟一步来迟,罚酒三杯。”

老赵一见党阁老,惊得目瞪口呆,今儿见的党阁老和那天路遇的老哥,大不相同。身穿大红蟒袍,头上顶戴花翎,是个朝里的大官老爷。又见几百席客人,也都是些穿官服的官儿

。那满座的官员,见党阁老那么亲热地把老赵让在他的身边,亲自给斟酒,不知道这是党阁老的什么至亲厚友,一个个纷纷离座,上前施礼。

等老赵喝罢三杯酒,党阁老就向大家说大声说道:“诸位有所不知,我这位老弟姓赵,我对他十分敬重。《论语》有云:孝悌是为人的根本!他家境贫寒,以卖棒槌赡养他的老母,是个大孝子!我老弟卖的这是枣木棒槌,洗衣服很适用。诸位要是肯帮这我个忙,就请一人买一根棒槌,价钱看着办吧!”

你想,来贺寿的大小官员谁能不巴结党阁老?宝鸡县知县首先站起来:“先给我买一个,给,这是十两银子。”其它官员也纷纷站出来说:“给我一个!”“给我来一个!”一会儿功夫,一车棒槌卖了个精光。大多数都是十两银子,有的还给了二十两或五十两的元宝。因为人多棒槌少,好多人没抢上,还咳声叹气自认倒霉哩!

党阁老:即党崇雅,陕西宝鸡蟠龙山人。明天启五年进士,入清后官至国史院大学士、太子太保。被列入中国历代名相录,明清时期宝鸡政治地位最高、历史影响最大的文化名人。人称“党阁老”

讲述者:寇存林 男 66岁 宝鸡县马营镇永清区 农民 不识字

采录者:张  宁 男 50岁 宝鸡市群众艺术馆 干部 高中

采录时间:1980年5月4日

采录地点:宝鸡县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141642944848/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40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