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间传说】你知道孔子为啥西行不入秦?(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9-17 04:12:2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传说


韩愈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道之所至师之所存也。”所以孔夫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在一定条件下,师生的位置可以互换,因为学无至尽也。


新上日志《孔夫子师项橐(合阳县)一笑堂采编 

珍藏版

  合阳县知堡乡有个项村,相传就是《三字经》上说的“昔仲尼,师项橐”中的项橐住的村子。战国时候,孔夫子带着他的弟子周游列国。有一次西来秦国,刚进入秦界,车马到一个村头,碰见一伙娃娃在路当中用石头垒城墙。吆车的子路把鞭子一收,喝住辕马向娃娃们吼道:“赶快让路,车马过来了!”这时娃娃群中有一个穿红肚兜的站了起来,往路当中一立道:“驭车匹夫休得无礼,车上君子答话。”孔夫子只得下车请娃娃们给车让路。不料这娃娃一指垒的石头对孔夫子说:“你看这是什么?”孔夫子仔细一看答道:“是垒的城墙。”这娃娃问孔夫子:“自古以来是车让城呢,还是城让车呢?”孔夫子被问住了。他自知理屈,就想出一个难题来难这娃娃。他指了指天上的太阳问:“你既然问我,我也问问你,你说这儿离长安近还是离太阳近?”这娃娃毫不思索地答道:“离太阳近。”孔夫子笑道:“你说错了,应当是离长安近。”娃娃说:“还是离太阳近,抬头能见太阳,你抬头见得到长安吗?”孔夫子又被问住了。娃娃这才问:“你是何人?”子路代答:“吾师孔夫子。”娃娃哈哈一笑说:“你就是大名鼎鼎的孔夫子?听说你是当今圣人,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我倒有个问题想问问你。”孔夫子想,小娃有啥难题,就说:“你问吧!”娃娃问:“你说,天上有多少星?”孔夫子答不上来,就说:“我和你说的是眼前的事。”娃娃说:“那好,你说你眼睫毛有多少根?”孔夫子这下竟被难住了。他欲进不能,欲退又不服,站在那儿像个木橛子。小娃娃见他那窘样子不由噗哧笑了,说:“既不能答,为啥不请教人?”孔夫子向四面看了一周说:“该问何人?”娃娃说:“你说的‘三人行,必有吾师焉。’这么多人难道无人可问?”孔夫子只得向这娃娃施礼请教。娃娃说:“天上多少星?应答‘地上多少人,天上多少星’。第二个应答,‘眼前之事难说清。’这点小问题都答不了。”孔夫子施礼请教娃娃尊姓大名,娃娃答:“项橐。”孔夫子听罢叹道:“有志不在年高,师者不论齿长,项橐是吾师也!”说罢一挥手命子路掉转马头,往回走。

过去说:“孔夫子西行不入秦。”是因为他一到秦国就碰了这个钉子。碰钉子的地方就是“项村”。

讲述者:李青芳 女 70岁 合阳县新池乡张家庄村 农民 不识字

采录者:雷治征 男 35岁 合阳县新池乡张家庄村 农民 初中

采录时间:1977年9月15日

采录地点:合阳县张家庄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400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