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热门话题】【转载】全球的病人有三分之一是死于不合理用药!--说就医(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8-07 16:27:5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医药民俗文化


全球的病人有三分之一是死于不合理用药--说就医
珍藏版

 
         最近看《明朝那些事儿》,书中有个情节引起我的兴趣。马皇后得了病,拒绝朱元璋皇帝给她请医生。她说:医生治得了病,救不了我的命,人的命是有定数的。医生治不好,你就会杀了医生,我不愿意看到这个结果。了不起的马皇后,她曾经在皇帝屠杀功臣时,做了许多努力,挽救许多人。
      又看到一资料,说医生总罢工,死亡率反倒下降50%,真希望这是笑话,但却不是笑话:
     1·1976年哥仑比亚堡高塔市医生罢工52天,期间全市死亡率下降35%
     2·同年美国洛杉矶,美国医生罢工,期间全市死亡率下降18%
     3·1973年以色列全国医生罢工一个月,该月全国死亡率下降50%
     4,1983年以色列医生再次举行全国大罢工85天,在这85天里全国死亡率又下降了50%
     ……事例枚不胜举,不再一一写出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指出:全球的病人有三分之一是死于不合理用药,而不是疾病本身;还有三分之一死于医源性事故;也就是说三分之一是被药死的,三分之一是被治死的。
    马皇后的话也有一定的道理,医生治得了病,不一定就有力量救得了命;受时代科学发展条件等局限,医生从医过程中有时难免糊里糊涂的。我以为人体是个大大的密码库,其中许多密码,还不知要经过多少年,经过多少人的辛勤努力才能破译,医生也只能在摸索中前行,在摸索中积累经验不断进步。因而医疗过程中错误总是难免的,想当年,美国总统华盛顿,就因为放血250毫升而死亡,当时放血是治疗各种疾病的方法;我们还应记得,鼎鼎有名的梁启超,就都死于医生误判的刀下,医疗条件那么好的人,医疗事故都难幸免,何况平常之人。
    我本人就遇到几次令人哭笑不得的事。
    五年前,一次我去合肥,五十岁左右的侄女对我说:“好长一段时间月经滴滴答答不尽”,我说这不是小事,得到医院检查。去省里大医院一查,是癌症,立即上海大医院一查,是癌症,立即手术,扩大范围清除病灶,该拿的不该拿的都拿了出去。切片出来结果,不是癌症;家人痛惜过度手术,面有不乐。医生丢了一句话就转身而去:难道你们愿意是癌症?
    是笑好,还是哭好?为什么两家大医院检查,都毋庸置疑地说是癌症?
    大约在我五十多岁的时候,右边膝盖,旁边骨头上长有一个包快,我到省医院,分别请几位专家看,问是什么?医生都说不知道,必须穿刺检查。回了安庆又找了骨科专家,为了慎重,还请来省里专家会诊,两位专家用英语交谈,我也不懂,又不好多问。结果由我市这位专家和一位助手手术,手术时专家对助手说:“把它切下来,不打开关节腔了。”不打开关节腔,让 我心里一阵高兴。手术后我问:到底是什么东西?你猜医生怎么说?他对我说:“省里专家也说得不对。” 天,省里专家怎么说,我也不知道。这个回答不等于没说?手术后,我发现包块还在,依然如故,原来就不痛不痒,后来就随它去了,没打开关节腔,一直对这专家心存感激,现在快八十岁了,包肿块还在,也没事。有时积极医疗未必是好事。
    又过了几年,发现左腿膝盖皮下有许多小包包,这次换了一家医院,找院长请一位年轻医生看,说要开刀。上了手术台不久,年轻医生叫了起来:“哎呀,这包太多了,我搞不完,去把院长喊来。”天下竟有这样的医生,这不把病人吓死,幸亏我年纪比医生大,也经过一次手术,心理承受力强了些,反到是我来安慰他:"别着急,慢慢来,能弄掉多少是多少"术后,我拿着切片单,请医生看,问是什么病?你猜医生怎么说:“这是什么回事,是关节炎?我也没有打开关节腔。”真好笑,这样的医疗,怎么都被我碰到了。
     这两次开刀,我看不仅是我糊里糊涂,医生也是糊涂的。
     说来可能人都不信,还有第三次。那时我有些胖,胸前长了包,后来知道是脂肪瘤,医生说你平时不要摸它。不疼不痒,我也就随它去了。可是有一天发现它红肿了,有些疼,一年轻医生说:抹点药,千万不能让它破头,破了就不得了。可是它就要破了,不让它破也不行呀,把人吓死了。我愁眉苦脸地对一个老人说了,他告诉我,到中医院,去找一老中医,贴一张什么膏药,拔出脓血就好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后来我就这么办了,果然好了,虚惊一场。搞不好有些人不是因为病死的,是被吓死的。
    有些人小病治成大病,大病要了命。在杂志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一位姓周的将军得了感冒到医院看病,一位医生说是感冒,不必服药,回去多喝开水,多休息;他不听,转而找医院一位主任,住了医院,结果转为肺炎,进而转为即发性肺源性心脏病,住了重症监护室,上了呼吸机,花了16万,折腾两个星期,一命呜呼。
    以上事例只是事物的一个方面,不能一叶障目,就得出医生不重要的结论。应当说医疗卫生事业在提高人类福祉,繁衍人类,救死扶伤,解除痛苦等方面,起到无以伦比的作用,没有医生是万万不能的,但是医生也不是万能的。
    我们相信科学,相信医生,有病就要积极治疗,不要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后悔莫及;但同时也要相信自己,我的身体我做主。不要看到风就是雨,动不动就往医院跑,那个地方是传染疾病的高危区,老年人,体弱的,免疫力差的,能不去就不去;过度检查,过度医疗,是没病找病,特别现在医院搞创收,有些不良医生,不负责任,医德滑坡,医患矛盾频频发生,都是老人应付不了的。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77333017162/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