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少数民族节俗】壮族祭祀青蛙女神的马拐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01 06:44:2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少数民族节俗


壮族祭祀青蛙女神的马拐节/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广西东兰:欢庆“蚂拐节”

在广西东兰县巴畴乡巴英村,一名小孩展示找到的“蚂拐”。

2月27日,广西东兰县举行2017红水河流域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区“蚂拐文化节”,当地壮族同胞按照传统习俗,准备供品、敲锣打鼓、跳“蚂拐”舞、唱“蚂拐”歌,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据介绍,“蚂拐”是当地壮族同胞对青蛙的俗称。“蚂拐节”主要流行于广西西北部红水河流域的东兰等县境内,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当地特色民俗旅游的名片。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蚂拐节

蚂拐节,壮族传说认为掌管风雨的是青蛙女神,并把青蛙称为蚂拐。红水河沿岸壮族村寨通过祭祀蚂拐,祈求年年风调雨顺,岁岁五谷丰登,四季人畜兴旺。蚂拐节一般从大年初一起至二月初二结束,主要内容有找蚂拐、祭蚂拐、孝蚂拐和葬蚂拐等。

远古时代红水河一带遭逢大旱,人们祈雨无效。有只小蚂拐(青蛙)变成一个英俊的小后生,并由村寨中的韦姓人家收作养子,取名“龙王宝”,从此红水河畔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几年后,外族入侵,生灵涂炭。龙王宝应征带领兵马,潜入红水河凿穿敌军船底,敌人官兵沉入河中。立下大功的龙王宝被封为驸马,却在与公主成婚前,因褪下的“蚂拐皮”被烧毁而随之死去。人们为纪念龙王宝对壮乡的功德,因此定下“蚂拐节”。

活动当天,壮族村民们一大早就宰猪杀鸡、蒸五彩糯米饭、舂糍粑、染红鸡蛋,各家各户忙着准备贡品,然后送到村里的“蚂拐亭”里祭祀青蛙女神。日出时分,在祭祀活动主持的引导下,全村的男女老少分散到附近的田野、小溪边,四处寻找心仪中的“青蛙女神”,将蚂拐装入事先准备的竹筒(称“蚂拐棺”)内,合好绑紧,用彩色纸糊面,然后沿路返回,把“蚂拐棺”抬到蚂拐亭里安放,接着,依次进行祭蚂拐、孝蚂拐、葬蚂拐、立纸幡、驱邪、祈福等仪式,以奇特的传统方式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整个祭祀活动进程直到傍晚才结束。

入夜,“蚂拐节”活动进入了高潮,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山歌对唱、敲铜鼓接力赛、篝火晚会、火把游山寨、跳面傩舞等。旷野上,村民们手举火把,排着长队环游山寨,一串串火光在夜色中尤如一条条火龙,在山道与田野之间蜿蜒游动,场面十分壮观;活动场上,铜鼓声、山歌声、祈福声相映成趣,人们戴上古老的面具,跳起了蚂拐神舞、拜铜鼓舞、耙田犁地舞、驱邪灭瘟舞、插秧舞、打鱼捞虾舞、纺纱织布舞、丰收祭拜蚂拐舞等传统舞蹈;来自附近壮族村寨的青年男女纷至沓来,围着篝火,通过对唱“蚂拐歌”(恋爱山歌)相互问答,彼此了解,以此寻找自己心仪的恋人,并约定下次歌会在此相会……。整个活动热闹非凡、通宵达旦。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72161331503/#


TAG: 少数民族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42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