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校园艺苑】“秦风·唐韵”震撼海外陕西师范大学师生赴美巡演博得满堂彩(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2-23 06:10:5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走向世界


“秦风·唐韵”震撼海外陕西师范大学师生赴美巡演博得满堂彩(珍藏版

作者:徐峰 郭元  发布时间:2017-02-22

2月1日至14日,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委派,陕师大2017年赴美国孔子学院巡演艺术团在美国多所孔子学院演出,为美国大、中、小学师生和当地民众送上了具有浓厚中华韵味和陕西地域特色的精彩节目。

    此次巡演为期14天,跨越美国3个州。巡演艺术团先后在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西佛罗里达大学孔子学院、北佛罗里达大学孔子学院演出,累计观众超过3000人次。艺术团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徐峰处长及音乐学院刘姬娜副院长率领,成员包括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的师生及党委宣传部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巡演中,当地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师生、演出团体、社区也都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与我校艺术团同台表演。巡演的每一站都是一次中国文化盛会,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了我校师生深厚的艺术修养。

巡演节目由舞蹈、民族器乐、民歌、中华武术等组成。仿唐乐舞《大唐风韵》以其恢弘的气势、华美的服装、或曼妙或雄浑的舞姿,再现了大唐盛世的舞乐神韵;古琴独奏《流水》,音色深沉、余音悠远,仿佛天籁之音,配以男女太极表演,在动静间展现了悠远意境;古筝演奏《茉莉芬芳》,清丽如水,飘然若云,给人一种清透心扉的淡雅之美;唢呐演奏《百鸟朝凤》,旋律热情欢快,淋漓尽致的呈现出百鸟争鸣的欢腾情景;民乐合奏《闹红火》完美展现了艺术家们的高超演技;歌舞《踏歌》、《桃夭》等将春景图和舞者的妩媚与妖娆展现给了现场观众;男子双人舞《无言的倾诉》诠释出一对草原兄弟间丰富细腻的真挚情谊;民歌演唱《崖畔上酸枣红艳艳》,展现了生活在黄土高原上的人们的热情与淳朴;《中国功夫》凸显了我国武术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深邃内涵。群舞《秦风舞韵》,刻画了一幅秦地闹春的红火景象。此外,为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节目中穿插互动环节,通过猜字谜、知识问答等环节,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让美国观众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艺术团所到之处受到了极大欢迎,当地政府、我国驻外使领馆、教育界、商界等重要人士、华人华侨等各界人士来到演出现场,表达对我校巡演活动的重视与感谢。我校党委书记甘晖在访问北佛罗里达大学期间,专门到演出现场慰问艺术团成员并观看了演出。

   为扩大巡演的影响,此次巡演地点选择了三所大学和两所中学,并且在亚利桑那大学的演出与亚利桑那大学年度文化盛宴“春晚”相结合,通过联合演出,不仅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使美国民众更多地了解了中国文化,使巡演的影响从大学扩到中学、社区,从华人社会扩大到美国主流社会。巡演也受到了当地媒体重视和报道,在圣地亚哥Mission Bay SeniorHigh School演出时,当地新闻记者还就此次巡演的目的和意义采访了徐峰。他表示,孔院巡演将进一步帮助美国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激发中小学生以更大的热情去学习中国语言,增进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为中美两国文化沟通与交流,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在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演出时图森市长乔纳森?罗斯柴尔德(Jonathan Rothschild)到场祝贺。美国观众对艺术团的精彩表演赞不绝口,美国姑娘香农(Shanon)观看完演出后表示,“他们演出太棒了!非常专业的演员!我最喜欢的节目是《流水》,意蕴悠长的古琴声中,两位武术大师切磋武艺,再配上背景天幕的动态水墨丹青,简直美翻了!”。帕姆·韦斯顿(Pam Weston)女士带着自己的百岁母亲来到图森的世纪音乐厅现场观看演出,她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你们的春晚,我们一家都很喜欢,尤其是我的母亲,她从去年开始就念念不忘!虽然她行动不便,但是她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丝毫不减,明年的春晚我们还想带她来!”。艺术团在北佛罗里达大学演出结束后,佛州内的多所大学表示希望艺术团会再来佛州,届时也为他们学校的师生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

   演员们的精湛表演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进了美国民众对中华文化理解,正如甘晖书记在北佛罗里达大学演出现场致辞中所讲,“陕西师范大学派艺术团赴美巡演意义非凡,希望通过师生们极具特色的艺术表演,为中美两国架起一座心灵交融与情感共鸣的友谊桥梁”。

为做好此次巡演,我校成立了巡演工作领导小组,甘晖书记、游旭群副校长多次现场审看节目。艺术团在美巡演期间,游旭群多次了解演出情况,鼓励巡演师生克服困难,确保圆满完成巡演任务。音乐学院和体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参演师生牺牲休息时间精心排练准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多方协调周密安排,党委宣传部安排专人录制音像资料。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陈昭院长、赵微院长和孔子学院项目总监郎晓明教授、北佛罗里达大学孔子学院的欧阳荣华院长和王文院长为艺术团行程安排付出了极大努力。参演师生正月初三就返回了学校,做最后的排练和行前准备。在美演出期间,大家既是演员、又是场务人员。团员们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各地演出场所保障条件参差不齐等困难,确保了演出效果,完美地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了师大人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增进了国际友谊,出色地完成了此次文化交流任务。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712355432632/



TAG: 陕西 师范大学 校园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0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