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节俗】趣说陕西人过年的传统习俗(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1-27 04:40:50 / 精华(1) / 置顶(1) / 不允许评论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趣说陕西过年的传统习俗

宁 锐

   春节,是中国汉族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持续的时间最长,从它的序幕(五豆节)和尾声(元宵节)来看,几乎占去了农历腊月和正月的一大半,余波甚至延续到二月二。它的影响之大,是任何节日不能比拟的,在人类历史长河的世代传承中它已经化为中华民族和全世界华人的共同节日。世世代代,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给自己最隆重、最富有民族特色的节日——春节挂上了色彩缤纷的民族传统的花环。

 欢度春节,陕西人叫过年。“年”的名称出现比较晚。据《尔雅》记载,尧舜时称年曰“载”,夏代称年为“岁”,商代改岁为“祀”,周代才称之为“年”。周人起家于陕西,后稷教民作稼,“年”的概念最初是根据农作物生长周期循环而逐步认识的。《说文》释年“谷熟也”!《谷梁传》记载,“五谷皆熟为有年,五谷皆大熟为大有年。”“有年”指的是农业有收成;“大有年”指的是农业大丰收。所以在西周初年,就出现了一年一度欢庆农业丰收的活动。大体上讲,年节萌芽于西周,形成于汉代,发展到今天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汉族过年,虽然因地而异,但已形成了一定的程式,充分反映了汉民族的精神状态和文化传统。陕西是汉族发展形成的中心地带之一,加之具有多地域历史文化的特点,在年节方面尤有代表性。

(一)

 北方的隆冬季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黄土高原干冷干冷的,人和村庄似乎都凝固了,路上行人很少,农民们都绻缩在热炕或暖窑中。可是一进入腊月,人们就忙碌起来了。从纪念农耕祖先后稷的“五豆节”开始,就拉开了年节的序幕,腊八节一过,各村的男人们就开始筹备练社火、玩龙灯、闹秧歌,积极准备过年。这时节也正是男婚女嫁的高潮时期。但有的地方如临潼仍然保持着古老的禁忌,腊月老人不同意子女结婚,只能选在正月,因为有“年终”的避讳。即使正月结婚,有些地方也还有“七不出,八不入”的禁忌。在商洛山中,腊八一过,有趣的事莫过于杀年猪。天天都有杀猪之家,只要肯去帮忙,杀猪饭可一直吃到大年三十。

 从过去的“年”到现在的“春节”,形成了很多风俗习惯,其中有带有迷信色彩和封建礼教的内容,也有一些生活情趣积极意义的节日传统,节前有一系列含义明确的活动和准备事项。

“扫舍”或叫“打阳尘”。陕南风俗,“过了腊月二十三,家具给外搬,里外扫一遍。”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有除旧迎新的含意。紫阳县有的腊月二十三、四打阳尘;有的腊月二十四、二十七忌打阳尘。传说二十四为“老鼠嫁女日”,屋内需要保持安静,如有响动,就打扰了老鼠嫁女。你闹它一日,它将闹你一年。二十为“阳尘”的生日,也不宜打扫。扫舍之日,家家户户清扫尘土,整修房舍,人人洗澡净身,所以又称“三净日”,“房、几、人净,消灾免病。”《灶王经》上说:“诸神上天庭,红尘宜净净,增福免灾星。”佛教信徒更为慎重,打扫工具都要新的,否则不净。庄户人家这天又是积肥的好日子,他们把扫除的尘土积攒起来放在一边,准备给烟叶施肥。还要“埋烟堆”,将铲锄过的杂草、垃圾、脏土积在屋旁生一堆烟火,这也是一堆好钾肥。俗话说:“二十四、五清尘土,二十七除病疾,二十八洗邋遢。”关中、陕北“扫舍”至今仍存,这一天,各家各户都要将室(窑)内从屋顶到墙壁、地面、桌凳、盆碗,以及角角落落,打扫擦洗一遍。随后,便开始粉刷墙壁,裱糊顶棚,使室内外焕然一新。新年到来之前,无论大人小孩都要剃头、理发,俗话说:“有钱没钱,不让带毛过年。”

 腊月二十五以后,关中韩城、合阳一带人们便开始做肉菜、蒸馍、捏过年馄饨了。年馍蒸的很多,一般有蒸馍、碎馍(小馍)、花卷、包子、各种花馍(鸟、鱼、虫、兽等)、礼馍、献贴等。它形成民间饮食面花艺术的画廊。尤以合阳、华县、澄县为著名。蒸年馍这天,一般不能来外人,万一有人无意进门,主妇立即会感到惊慌失色,心神不安。必须给灶堂里添把柴禾,或燎一撮盐,不然“鬼”会把馍捏住了。万一馍蒸坏了,还要“送鬼”之后再蒸。这样做,可以消灾避难,逢凶化吉。

 年三十,一切准备就绪,家家户户再次清扫院落街道,打水压面条,张贴春联、喜贴、窗花、家宅六神,设祖先牌位。历史上关中凤翔木板年画远近闻名,其中神画发展不下几十种,远销西北诸省。年年有贩年画者来此“请神”、“接爷”。这又是民间宅院的一次窗花剪纸、木板年画、泥绘彩塑、针织刺绣的大展览。到了晚上,各家都有一人提着灯笼,带上香火、蜡、纸陆续去自家祖坟请先人回家过年。祭神时有些县区还有祀神歌。下面介绍周民族发祥地岐山县的几首《祀神歌》:

                 祭门神

清早起,念真经,

家宅六神你细听;

门里门外你知晓,

门神替我操大心。 

祭土地神

土地老人本姓韩,

你把凶神往出赶;

踏动墙土你甭管,

一家大小都平安。

祭仓神

仓神老儿你姓邓,

手里拿的盘子秤;

你把老鼠拴绑紧,

甭到家里打洞洞。

祭井龙王

天皇皇,地皇皇,

一家老小敬龙王;

龙王爷本姓净,

你把水儿来管清。

 陕南秦巴山区,室内贴字画,门上贴春联,千家万户喜迎新春。大门墙上贴“出门见喜”、“对我生财”,两扇大门中间贴“开门大吉”,堂屋梁上贴“吉星高照”,燕子窝边贴“喜燕来朝”,箱柜上贴“一本万利”、“黄金万两”,堂屋墙上贴“身卧福地”、“童言无忌”,牲畜圈旁贴“六畜兴旺”等(关中、陕北大同小异)。各家都要换写家神,书香门第写“天帝君亲师位”,一般民家写“××祖先之神位”。写其它字可以站着写,唯这“位”字一定须正襟危坐地写。否则家神不归位,全家四季不安宁。家神位前摆供桌,首位置一大盘或钵,内放一煮熟的猪头,猪嘴里夹一尾巴,以示全猪。再摆上其它菜食果品。摆三个碗、三双筷子置其上,还有三杯酒。堂屋门外左边墙上钉一竹筒,内插一束香。燃香、燎表、烧火纸,叩头作揖。附近如有土地亩,也须敬献,给土地爷献上一方块肉(称为刀头)和一块豆腐。陕北神木、府谷一带,三十时近旁晚,各家各户首先要把火塔(用炭垒)或火笼(用柴堆)点着扇旺,然后点灯笼。室内灯烛齐明,香烟缭绕,通宵不息,暗寓先发财,早发家。点火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辟邪疗病。此时火炮齐鸣,声震夜空,山坡上坟地里也有火塔点燃,红光一片。人们围着门前火塔火笼,谈笑风生。议论谁家的火塔最旺,谁家的灯笼最明。据说火最旺,灯笼最明的人家,来年一定兴旺发达,万事如意。这一带是产煤区,火塔全用煤块垒成,成园塔或方塔形,高三至五尺,中空实以柴禾,碎炭,火门一律对准住室正门,暗寓一切红运直入家门。火笼用山上砍来的木柴堆积而成。旧时还要为各方神灵设位摆供,屋门两侧摆放柏柴、炭块,以辟邪镇恶。关中西府一带除夕夜也有“烤冬柏火”的习俗。在院子里堆一堆柏枝,由年长者点燃,然后围着烤火。火焰映红了人们的脸,噼啪的响声伴和着欢乐的笑声。据老人们讲,烤冬柏火可以消灾免难,来年人体健康,人丁兴旺,五谷丰登,这实际是上古以火祭天的遗风。

 渭北高原尤重祭祖。清末民初,村村有祠堂,大的村落往往有好几个祠堂。各家都要供祖先。本族族长带领族人给族内祖先画像叩头,直至正月十五,每吃一顿饭都得把供品换一次。叩完头,由族中的中年男人带领族众为新近去世的人上坟,名曰“送年钱”。回家后各自再敬自己的祖先和家神。敬完家宅六神,孩子们开始放炮,赶走一切非家宅的野魂。不少地方,在家家户户的院墙上、树上、水缸上、粮囤等地方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以祈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福星高照。民间传说贴“福”字的习俗起源于姜太公封老婆为穷神的时候。姜太公的老婆是个“八败命”,到一家败一家。姜太公封神的时候,她也来讨封。姜太公说:“你到一家,败一家,就封你为穷神吧。”老婆高兴地说:“封我穷神,叫我蹲到啥地方?”“有福的地方都不能去!”这件事传了出去,老百姓家家户户都写上“福”字,这样穷神就不敢进门,家业就不会败了。这种风俗一直相沿至今。

(二)

 除夕守岁。“月穷岁尽之日”,年三十晚上,人们习惯地称为除夕,是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骆宾王《西京守岁》诗:“夜将寒色去,年共晓光新”。也是说除旧布新,祈求来年有一个美好的日子。这天晚上在敬神、祭祖之后,自古以来有一个饶有风趣的传统习惯叫“守岁”。据说除夕守岁是从南北朝时代开始的(《中外民间节日》)。宋代苏东坡在陕西凤翔任职时《守岁》诗有:“儿童强不睡,相守夜喧哗。”古人守岁一直要延续到“银蚀未消窗送曙”的时候才宣告结束。近现代也是睡得越迟越好。直至今天,中央电视台除夕联欢会也要迎来零点钟声。关中各县三十晚上,户户灯火辉煌,处处炮声不绝。家人欢聚一起,开怀畅叙,讲故事说笑话,猜谜语包饺子,称此为“坐三十”。陕北称为“熬年”,这一夜人们一边喝酒,一边唱酒曲,甚至吹弹歌舞,通宵达旦。在除夕夜家庭主妇是最辛苦的。在习惯熬年的地方,她们一边拉家常,一边捏扁食(饺子),又要把全家人第二天换穿的新衣服整理停当。还要给孩子们棉袄肩头、腋下缀上枣串、核桃、葱蒜、鞭炮等物,暗寓以丰收果实加火药味镇妖降怪,保佑平安。全家人睡后,她还要放关门炮,关好房门。再给孩子们枕头下压上菜刀、剪刀等利器和花馍、押岁钱,为的是让孩子们来年无灾无病,增智增寿,健康成长。古人云:“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说明此刻除夕己过,新岁来临。于是家家户户放开门炮,吉祥小炮,燃卫生香,打醋坛,表示驱邪逼臭,清洁吉祥。

 渭北高原有些地方,三十晚老人按辈份由大到小给每人发“护身钱”。对当年娶来的新媳媳、新生婴儿则发得较多一点,表示对新入家族者的欢迎。为啥要发“护身钱”?据说年三十晚到正月初七晚,人的魂要离开人体,独自玩游。这期间要是遇上野鬼,你就给他钱,否则他会将人的魂拉去。这里坐夜比较特殊,男人到有威望的老人家聚会,把各自带来的好吃东西和主人的放在一起,边吃边谈,直到雄鸡啼鸣,已是正月初一了,人们才慢慢离去,各自回家。女人们也和相好的女伴坐夜,但一般不坐一整夜。这天孩子无论大小,只要能自己出去坐夜的,大人都支持,因这晚狼虫虎豹也在过年,一般不出来,即使碰上它们也不会伤人。

吃团年饭。除夕守岁的当晚,全家人要吃一顿团年饭,它象征合家团圆,万事如意。团年饭的时间、食品因地而异。陕北多吃炖肉、烩菜、黄米饭及白酒、米酒等,有的十碗八碗的摆酒席。关中则以酒菜为主。陕南秦巴山地,团年饭需尽量做得多,要吃饱后还有剩余,以祈年年有余。菜尽量地做得丰盛,酒必须有,豆腐亦不可少。常言说:“今年能吃上过年豆腐了。”(“腐”与“福”谐音)吃鱼也是“有余”之意。吃团年饭人越多越好,即使素不相识的过路人,山区的农家也要拉他来坐席吃饭,向他敬酒。本地人的团年饭一般在傍晚或夜色降临祀神、祭祖之后,但迁入省内原籍湖北的黄州人依然保持家乡习俗,都在半夜团年。俗说:“鸡不叫,狗不咬,半夜团年黄州佬。”按黄州人旧俗,大年三十不兴串门,全家吃过年夜饭之后,要围着一棵燃烧的大树根“熬百岁”,熬的越晚,黄州佬越老。宁强人把烧树根叫“烧猪头”,树根越大,来年谁家的猪就越肥。有些地方把年夜饭也称为“团圆饭”,如家人子女出门在外一时赶不回来,家里人也要照样给他们准备一副碗筷,表示全家团圆。过去的年夜饭,一些地方也有吃饺子的。现在人民群众生活普遍提高,主要是丰盛的酒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甚至海参、鱿鱼、香菇等山珍海味,也上了城镇平民百姓的餐桌。

 此外,各地在除夕还有一些习俗和禁忌。关中兴平一带有“爬门坎”的习俗。“矮个要想超房檐,除夕夜晚爬门坎。”说的是大年三十晚上,矮个子娃娃,要从门坎底下爬过。爬时门里门外各站一个大人,一人撴头,一人撴足,小孩不许说话。外面人问:“撴长了没有?”里面人答:“撴长了。”然后让小孩从门坎底下爬过。爬过门坎后,小孩还要走向门外的椿树,手摇椿树,边摇边喊:“椿树椿树你甭长,我长高了你再长。”这样来年就会长高许多。这显然是一种古老巫术的遗留。蒲城等地有“吃忍柿”的习俗。大年三十守夜,一家人特意要分吃冬藏的柿子,名曰“吃忍柿”。“忍柿”谐“忍事”,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全家人要相互忍让,和和睦睦地过日子。陕南一些地方吃团年饭不能泡汤,据说泡汤第二年要垮田。除夕守岁时,要把刀、秤藏起来,以免第二天看见,因为大年初一看见刀就要犯“口舌”,爱和人吵架;见了秤第二年就经常见蛇。三十忌破败,要说吉利话。小孩要是打碎一个碗,大人赶快说:“啊,岁岁平安!岁岁平安!”(“碎”与“岁”谐音)谁的衣物烧着了,其他人赶忙说:“烧发!烧发!越烧越发!”(发财)接饮水叫“接银水”。守岁不能睡,万一要睡,不能说睡觉,要说“挖窖”(即挖金银窖)。关中人年三十不准说“坏”、“破”,不准骂人生气打坏东西。饺子煮烂子,要说饺子“笑了”。等等。

 

(三)

 元旦·拜年·追节。

 大年初一为元旦,是新年的第一天。人们黎明即起,敬神、祭祖,开门放炮,吃饺子或臊子面,这顿饭吃得特别早,饺子中有一两个提前包上铜钱、银币、硬币,谁吃上了它,表示谁的福份大。关中有的县区,要请刚过门的新媳妇到各家吃饭。据说新媳妇会给人带来好运。穿着花花绿绿的孩子,争着拉新媳妇到自己家里吃饭。有时每家去只吃一个,有时只吃半个,因家数太多,就这最后也只能去转一下。午饭时已分家出去的孩子,要请父母吃饭,以示不忘养育之恩。同时也有同族中晚辈邀请长辈吃饭的。吃罢早饭,先向家中老人拜年,然后走出家门向户族拜年,再向乡党友好拜年。一般不出村。陕北神木、府谷一带还有“打醋坛”的讲究。所谓“打醋坛”,就是把烧红的火炭放进醋里一激,用冒起的蒸气薰屋子。醋坛神据说是姜子牙的封号,统管天地三界一切鬼神,比玉帝、阎王还大。所有凶神恶煞,一闻见醋味都敬而远之。所以就留下打醋坛驱妖邪的作法。人们不仅过春节打,平时有个七灾八难的也打。其实,醋味确一定杀菌消毒作用,防治感冒有奇效,对于预防疾病倒是不无好处。春节放炮也有讲究,不像小孩子到处乱放。在阳坡露天放的是五色花炮,表示五谷丰登。有的把麻雷炮(二踢脚)按东西南北中五方排列,从东开始,依次燃放,叫“五方吉利炮”。哪方的炮声最响,起得最高,说明哪方通顺、吉利,今年就向哪方走。

 从正月初二到初四,相互串亲走友拜年。先是女婿拜丈人,外甥走舅家,然后大体以亲,疏为序,亲朋之间相互拜年。过去是步行、骑牲口、坐马车、牛车。现在是自行车、三轮车、拖拉机、汽车与行人相竞赛。“笼笼来,笼笼去”已变为“提包、皮包来回飞”了。拜年要拿规定性的礼物。城市人一般拿糕点、烟酒、水果;农村除点心、罐头之外,还要带包子、礼馍。一般性拜年,只拿点心或包子就行了,“走条”的(俗规或双方约定必须长期来往)已亲必须带礼馍。如果外甥走舅家忘记或未带礼馍(或带了礼馍而舅家未留礼馍),就表示终断以后来往,舅家也不给回礼,也不给追节送灯了,第二年,外甥也自然不再去拜年了。这是无声地终断亲戚“走条”的重要标志。拜年期间要盛情待客,待客饮食因地而异,待新女婿则最为隆重。韩城、合阳讲究吃过年馄饨,乾县、礼泉一带兴吃烙面,岐山、宝鸡、凤翔一带吃酸辣香的臊子面。陕南以酒菜、米饭为主,陕北多吃绘菜、麻花、油糕。

 过了正月初四,一般拜年活动基本结束,从初六开始由舅家给外甥追节送灯。头一年要给刚出嫁的女子送一对大宫灯。以后女儿有了孩子,年年送灯,一般送到孩子长过十二岁,追节照旧不再带灯。俗说孩子十二岁魂就会全了,不再受外邪入侵,所以送的灯上常有“长命富贵”字样。有些甥舅三代、四代仍然走条。起码要到两辈人去世为止。追节时大多带粽子、麻花、礼馍。数目也有讲究,一般带双不带单,十二是基数。

春节是汉族的传统节日,平时人们为工作耕种忙碌,难得在一起拉家常。过年有充分的时间使人走亲访友,联络感情,交流生产生活经验,议论社会时政风情,增进亲友情谊。正常的交往,有利于讯息交流和社会的安定团结。现在虽有公历的元旦,但政府每到春节,仍然照例放几天假,让人欢度新春。

 

 

 

 

 

 

 

 

 

 

 

 
       

TAG: 陕西人 珍藏版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5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