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陕西师范大学成立通识教育研究中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1-08 06:15:0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讯息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陕西师范大学成立通识教育研究中心

作者:王文博  摄影:高志  发布时间:2016-11-07  

   115日,陕西师范大学“通识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中心成立旨在充分发挥学校相关学科和高层次人才智库优势,推进通识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陕师大文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著名通识教育专家尤西林教授受聘出任中心主任。

  教务处李贵安处长主持中心成立大会暨首次研讨会。党怀兴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心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石洛祥教授宣读了中心成立文件。校内外相关专家、我校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及学院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和研讨。

  通识教育作为一种通过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塑造学生完美人格,开展公民教育,培养学生人文情怀、科学素养、跨学科思维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和谐发展的完整之人的教育,是陕师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陕师大“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的重要抓手。加强和改进通识教育也是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特别是学校实施本科生大类招生培养改革以后,通识教育作为一种人才培养理念,被提高到了更加重要的地位。

  中心主任尤西林教授在讲话中表示,该中心是在国内各主要高校纷纷高度重视通识教育,开展通识教育研究与实践,加强通识教育校际联盟与合作的大背景下成立的。中心成立后,将通过加强总体规划与设计,建立系列核心课程;挖掘校内外高水平师资,邀请“宿儒”参与课程开发开设;编辑《通识教育通讯》,利用网络新媒体与自媒体,加强通识教育研究与工作动态交流;整合校内外各高水平学术讲座等资源,将科学研究转化为教学资源;成立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等机构,加强通识教育统筹规划与专家指导;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学科、心理学科、人文社科等学科优势,加强通识教育学理研究与元学习研究,推进通识教育研究与实践。

  在研讨环节,学院代表和与会专家就通识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后的相关问题,包括工作机制、核心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党怀兴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从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来看,国内外各主要高校都在强调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都更加重视通识教育在高水平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对于我校而言,一方面,通识教育在我校实施十多年来,在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困境和问题。另一方面,学校从今年起实施本科生大类招生培养改革,通识教育被提高到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因此,成立通识教育研究中心,对于加强和改进学校通识教育工作,对于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对于发挥师范院校优势开展教学研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中心围绕优化课程体系、策划和编写高水平教材、加强校内外研究合作交流等核心任务,加强和改革学校通识教育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助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同时,打造出一个在课程建设方面可以引领全国师范类高校的拳头产品。

  学校成立通识教育研究中心,既是探索构建“教育智库深度参与,教学和科研协同创新”课程建设机制的新尝试,又是充分发挥陕师大教师教育等学科优势,加强课程教学研究与成果交流推广的新尝试。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校通识教育工作进入改革发展的新阶段。

 

TAG: 陕西 师范大学 中心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