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陕西师大协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档案保护研讨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6-20 00:35:3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学术讯息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陕西师大协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档案保护研讨会

作者:周亚军  摄影:孔冬 王华

发布时间:2016-06-18

614日,由国家档案局主办,我校与陕西省档案局协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档案保护研讨会”在陕西宾馆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交流与信息知识社会处处长博雅·罗德科夫先生、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海伦·扎维斯女士、阿道夫·诺尔先生、世界记忆项目名录分委员会委员瑞·埃德蒙森先生、儒加亚·阿布哈肯先生等来自澳大利亚、印度、捷克、保加利亚、韩国等9个国家的13位专家学者、陕西省档案局局长王建领和国内40余位档案保护专家参加会议。我校校长程光旭教授、副校长游旭群教授、杨祖培教授,科技处副处长陈新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宗怀、党总支部书记杨千社及雷志斌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等会见了外宾并讲话。陈世炬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档案保护,将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人类记忆保护神圣事业。李明华局长在讲话中指出,1995年以来,中国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的标准评选了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同时培育了一批档案文献遗产重点研究机构和保护修复专家,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及其学术带头人李玉虎教授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

程光旭校长在会上讲话指出,我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已形成了集基础研究、工程实施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长效机制,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李玉虎教授团队的支持力度,保持蓬勃发展势头。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我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完成的“照片、底片、电影胶片修复保护”、“褪变档案字迹恢复与保护”和“古旧字画修复与保护”等关键技术,目睹了模糊不清、消失殆尽的档案文献遗产和年久破碎珍贵古旧字画恢复原貌的过程,对该团队的人类记忆保护业绩表示钦佩。

研讨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博雅·罗德科夫先生介绍世界记忆项目的基本情况,瑞·埃德蒙森作了题为“音像档案保护的哲学和原则”主题报告。陕师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虎教授作了题为“纸质文献、感光影像档案修复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心近年来在档案保护科学研究中取得的研究成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总结讲话,认为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促进了我国档案保护事业发展,加强了我国档案保护工作与国际交流合作。他特别强调了我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李玉虎教授团队取得的多项开创性的研究成果,解决了档案修复与保护领域的多项难题,希望这些成果尽快推广应用。

“世界记忆项目”于1992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旨在唤起人们对世界范围内濒危、散失或正在遭受厄运的文献遗产的关注。该项目通过建立《世界记忆名录》、授予标识等方式,向政府和民众宣传保护珍贵文献遗产的重要性;同时鼓励通过国际合作和使用最佳技术手段等,对上述文献遗产开展有效保护和抢救,进而促进人类文献遗产的广泛利用。

  相关新闻链接:

  央视网:http://tv.cntv.cn/video/C11145/b947e1b4f3403de0d490706a0a4e5c44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http://www.snrtv.com/content/2016-06/16/content_13910635.htm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http://www.shaanxi.gov.cn/0/1/9/39/214764.htm

  西部网: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6-06/16/content_13910949.htm

  网易:http://news.163.com/16/0615/19/BPKGMBTF00014AEE.html

 

TAG: 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 陕西 亚太地区 研讨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