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由于痛苦或委屈而流泪出声--哭(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5-03 09:16:5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心意随笔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摘引自唐/李商隐《无题》)

新上日志《由于痛苦或委屈而流泪出声--哭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哭,含义是因痛苦悲哀或感情激动而流泪,有时还发出声音。

哭,是人类生理情绪的一种表达或表露,亦是人类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哭一般定义为由于痛苦或委屈而流泪出声。广义上将一切产生泪水的行为过程都称为“哭”。人在眨眼时会产生少量泪液滋润眼球,因此眨眼也算是哭的一种。人便是伴随着哭声来到这个世界。


常用组词:哭泣 哭诉 哭哭啼啼 痛哭 哭喊 哭叫 哭声哀哭号哭 啼哭哭天抹泪哭笑不得鬼哭狼嚎哭丧 哭闹。

哭除了表达情绪之外也常作为一种传递信息的信号,例如婴儿或一般的小孩在不舒服或不满意的等的时候,就会哭着向父母传递信息,或是饿了、渴了、热、冷、痛、尿床等。当父母或监护人听到哭声时便对其作出适当的处理。一般在儿时尤其是在婴儿期,哭声也可能是患病的征兆,所以哭常是医生发现婴幼儿患病的信号。


哭积极意义

科学认为哭对人的心理、人体等都有保护的作用。

当人内心极度痛苦时,哭是一种发泄方式,哭后能使人心情畅快。

科学家常建议,当遭遇严重精神创伤,陷入忧虑和绝望,不吃不睡时应设法大哭一场。科学家同时还认为如果在该哭时强忍住不哭可能会憋出病。美国生物化学家费雷认为人在悲伤时不哭相当于“慢性自杀”。调查发现,长期不流泪的人的患病机率比流泪的人高出一倍。费雷同时指出,男子的胃溃疡病和精神分裂症患者中,长期不哭者占了多数。

人的泪水中含有溶菌酶,具有杀灭病菌的功能。因此哭能滋润眼角膜,使眼睛得到清洗,更可起到杀灭病菌的效果。

泪水还有重要的防护作用,当眼睛有异物入侵时,便会自然反射分泌泪水,可及时冲走异物。

科学家认为哭闹对新生儿而言,是很好的运动方式,哭闹时,新生儿全身得到了运动,这样对血液循环、消化和排泄都有帮助,因此促进能新生儿成长。

哭消极意义

哭也存在着一定的消极影响,如抽泣时会使呼吸失去规律,呼吸时粗时浅,也导致心律不规律。

大哭后会使视力模糊,这是眼球肌肉十分疲劳,睫状肌收缩导致的结果,此时只要作好休息就不会造成永久性伤害。流泪过多并不会导致瞎眼。

角膜破皮才会导致双眼失明,一般人哭的时候会用手或纸巾去擦或揉眼睛,但这可能损及眼球表面的角膜,倘若用力过度,可能导致角膜破皮、引发感染,不及时处理,可能致使角膜溃疡,此时眼睛可能会剧痛、不停地流泪,这将致使视力严重受损,严重的会双目失明。

 

典故

 

孟姜女哭长城:孟姜女哭长城是中国的一个民间传说,相传秦始皇为修筑长城,征召数十万民工,与孟姜女结婚才一个多月的范喜良也被征发去修长城。范喜良去了一年,杳无音信。孟姜女担心丈夫受不住北方的严寒,因而做了棉衣,打成包袱,背着它千里迢迢地赶到长城工地。但是她看到的是望不到头的长城,四处打听自己的丈夫却被告知已死去,被埋在长城底下。孟姜女悲痛欲绝,于是在长城脚下痛哭,突然昏天黑地,风云突变,“轰”地一声,长城倒下了八百里……。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原为绛珠仙草,受过顽石滴水之恩,陪其下人间还他一世的眼泪,因此林黛玉常被作为爱流泪人的代称。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632821933224/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004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