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青海民大贾晞儒:对当前中国教育的思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4-17 16:14:2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言论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青海民大贾儒:对当前中国教育的思考

 

这几天我和几个同行谈到教育问题,大家普遍认为教育质量在下降,表现在学生素质方面,考试成绩虽然很高,但是遇到具体问题,却不会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解决,特别是对于社会的现实问题,缺乏辨别分析能力;另一方面又表现出自私、狂妄、盲从,特别是盲从西方。为什么呢?这是应试教育的结果,尽管上下都在讲要根除应试教育的弊端,但从社会到有关领导管理部门依然是敬“应试”为神仙,连幼儿教育也充满了洋味和成人“风格”,诸如教唱少儿唱情歌,还可获奖等。于是,就创造一个人为的“划圈”政策,使教育有了“等级”之别,挫伤“圈外”教职工的积极性,造成圈外者被社会排斥、歧视,圈内者趾高气扬。在很多地方,凡是圈内毕业生有资格参加应聘考试,圈外的不但会被拒之门外,而且冷脸以待。我们不是在学西方吗?我不知道西方教育也人为地划圈?最近遇到这样一件事,被划定圈内的某“宠校”的博士毕业生在应聘面试会上,竟然连圈外“另校”的本科生都可以回答的问题,他竟然说不上来。我们经常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专家学者也写文章赞扬历史人物的理论著述,但是,打开教材一看,有多少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看到的是西方的别扭“话语”,甚至把一些在他们国家本来是一个极为普通的学者,在我们中国却被吹上了天,有的也有“创新”,但令人感到困惑。例如把“语言学跟跟语言学有关问题”作为绝妙句子来考学生。等等,不一而足。我们的教育这样办下去,还会“中国特色”吗?

 

TAG: 青海 中国教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