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独具特色的普米族婚俗(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2-26 01:26:0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婚姻民俗文化

 

独具特色的普米族婚俗/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普米族主要居住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丽江地区的丽江纳西族自治县、永胜县和宁蒗彝族自治县,"普米"意为白人。在普米族的发展历史中,婚姻形态经历了由母系制到父权制,由群婚到一夫一妻指的发展过程。目前,在普米族的大部分地区已经确立了父权制,婚姻以一夫一妻指为主,实行男婚女嫁。从订婚到结婚,要经过订亲、测算八字、过大礼、迎娶和坐家等过程。依据传统的习惯,普米族的婚礼多选择在冬天农闲的季节举行。具体的婚礼形式各地不一。

从新娘家接了新娘后,新娘不能当天接进男方家,要在村边的一个僻静的地方(男方事先搭好木棚,准备好留宿时所用全部食品及用具)留宿一夜。但如新娘、新郎是同村人,或相隔很远,可在太阳落山之前把新娘接到男方家,不留宿野外。

普米族长期保留着独具特色的婚姻习俗。过去,普米族的婚姻主要由家长包办,实行姑舅姨表优先婚。现在普米族的家庭婚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青年男女大多实行了自由婚姻。

青年男女的相识和恋爱主要通过祭奠山神、龙潭、喜庆节日的盛会以及日常的劳动生产等活动来进行。姑娘和小伙子利用这些机会,互相物色对象,互相找理由和借口接近,谈情说爱。如果是男女双方互相看中,就会双方相约到偏静的地方,或幽谷、或森林、或湖边等,相互对唱情歌。

男女双方互订终身后,直至举行婚礼前,不再单独约会,婚礼过后,新娘也回娘家生活,不住夫家。此后,夫妻间只能秘密往来,直到生下第一个孩子后才能到丈夫家居住。

结婚时,婚礼主持人用一根缠着彩色布条的棍子蘸上酥油,分别在锅庄、神台、大门以及新郎新娘的头上点指,祝福新郎新娘幸福吉祥。接着要举行敬锅庄仪式,最后是新郎新娘拜天拜地拜神仙,仪式即告结束。紧接着,男方家在木楞房中、院坝内大开喜筵,盛情款待全体宾客。美味佳肴中,普米族特有的琵琶肉和香甜的酥里玛酒是必不可少的。酒宴开始前,全体宾客要齐唱(做客歌),然后才正式就餐。酒足饭饱之后,人们齐聚在院坝里、房子房,载歌载舞地庆贺婚礼,往往通宵达旦。

普米族有的地方仍保留抢婚的习俗。结婚当天,父母仍让女儿去山上或地里劳动,这时候,男方派人来了,大喊一声:某某家请父去吃茶!就把姑娘“抢”走。姑娘被男方抢去后,婚礼按普米族的习俗继续举行。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11261011530/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054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