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传说是秦始皇苦苦找寻的长生不老之药--太岁(肉灵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1-16 06:00:4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医药民俗文化

 

传说秦始皇苦苦找寻的长生不老之药--太岁(肉灵芝/一笑堂采编

太岁,又称肉灵芝,传说是秦始皇苦苦找寻的长生不老之药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有肉灵芝,并把它收入“菜”部“芝”类,可食用、入药,奉为“本经上品”,功效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据《神农本草经》记载:“肉灵芝,无毒、补中、益精气、增智慧,治胸中结,久服轻身不老”。《山海经》称之谓“视肉”、“聚肉”、“太岁”、“封”,乃古代帝王养生佳肴。太岁十分稀有,是百药中的上品。有典籍记载,太岁性平,苦,无毒,具有补脾润肺,补肾益肝等价值。

现代科学家认为太岁是一种大型粘菌复合体,但其在显微镜下仍观察不到细胞结构。《本草纲目》中记载:“肉芝状如肉。附于大石,头尾具有,乃生物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脂肪,黑者如泽漆,青者如翠羽,黄者如紫金,皆光明洞彻如坚冰也“。东晋道家葛洪在《抱朴子》中记载,“诸芝捣末,或化水服,令人轻身长生不老。”是古人认为的长生不老仙药。

肉灵芝,生长于地下而是由粘菌、细菌和真菌三类菌构成的一种稀有的聚合体。

山海经》中记载,尧、舜、禹等帝王皆过百岁,他们都食用过“视肉”、“聚肉”。古人认为“视肉”、“聚肉”有长命百岁的功效,所以后世历代帝王都在寻找这种能使人长生不老的仙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肉芝状如肉,附于大石,头尾皆有,乃生物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截肪,黑者如泽漆,青者如翠羽,黄者如紫金,皆光明洞彻,如坚冰也。”并把其收入“菜”部“芝”类,可食用,入药,奉为“本经上品”,功效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神农本草经》记载:“肉灵芝,无毒,补中,益精气,增智慧,治胸中结,久服轻身不老。”

著名诗人苏东坡也曾在自己的诗集中描述品尝过“肉灵芝”的美味。

现代科学发现,肉灵芝是介于原生物与真菌之间的大型粘菌复合体,其结构不是由单一的细胞构成,而是由细菌、粘菌和真菌三类构成的一个聚合体。研究证明,肉灵芝是以细菌、酵母菌、霉菌孢子等微小生物为食,以纤维素、几丁素、甲壳质等为营养,肌体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核酸以及假丝酵母菌白地霉。它的细胞中含光合色素。按照《生命起源及进化谱系图》分析,它的位置应在菌()类植物和原生物、动物之间。既有营养体又有实体,可惜的是该生物进化到此种程度后,因受外界光的限制,停止了进化。因此生物专家称它为“盲支”,处于生命演化的一个岔道口上。往左会发展到植物界,往右就会向动物界发展,原地不动就会变成像蘑菇灵芝一样的真菌类,为自然界中非植物、非动物和非菌类的第四种生命形式,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古生物活体标本,是人类和一切动植物的祖先。

科学研究发现,肉灵芝在三方面有重大开发价值:

1、由于体内含有高度抗腐化物质,在无公害食品开发、食品添加剂、食品防腐剂领域有重大开发价值。

2、肉灵芝的生命力和适应力极强,体内含有丰富的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因此在保健品方面有开发价值。

3、肉灵芝通过吸收有机物和腐殖质可以自身复制,其体内含有目前地球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的生物活性成份物质,具有最全的功能性营养元,从中医上讲是补品中的上品,因此在医药方面有重大的开发价值。

虽然在许多典籍中都记载“肉灵芝”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但实际上真菌类品种十分复杂,即使真的是“太岁”,自身可能会附着各种有害生物或有毒物质,在没有弄清楚“太岁”的物质组成前,并不建议大家轻易服用。全球的科学家对于菌类的研究还非常有限,存在于自然界的包括黏细菌在内的真菌在150万~200万种,科学界只对其中5%有研究。现阶段人类对‘太岁’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 

"祖传之宝"竟是白肉太岁

2014年10月20日,内蒙古赤峰市的刘先生因其无意中挖到一个罕见的圆柱形蘑菇状白太岁,吸引了不少太岁收藏爱好者。记者拿卷尺量了一下,此太岁直径22厘米,高33厘米,重22斤,摸起来十分有弹性。太岁外皮呈淡黄色,肉质呈雪白色,外皮比较坚硬,如牛皮一般,用刀轻易不能划破;而白肉部分相对比较嫩,弹性较好,有肉丝纹理。据了解,此次发现的这个属于肉太岁里的白太岁,是太岁中最高的等级。这是自有报道以来,太岁第二次在赤峰现身。

刘先生说,这个太岁是翻修老屋时挖出来的,当时并不知道是太岁,猜想可能是老祖宗埋藏起来的装满宝贝的牛皮袋子,但是却找不到袋子的扎口,所以就拿刀给切开了,没想到里面不是金银财宝,而是白色的肉呼呼的东西,割开的时候太岁还分泌了一些透明液体,粘在手上粘乎乎的,像是太岁的血液。[

太岁肉灵芝价格昂贵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物以稀为贵
  早在4000多年前的《
山海经》中就有记载,这说明太岁肉灵芝是地球上少有的古生物,虽然很多古书上都记载,太岁可以吃一片,长一片,但到目前为止,野生太岁肉灵芝发现的数量还是少之又少,曾有生物学家称其是古老的生物化石,可见太岁肉灵芝的稀少和珍贵。
  二、生命力顽强,可以一直生长。
  野生太岁肉灵芝可以从远古时期一直生存,足以说明它生命力的强大,也正如古书中介绍的那样:“食之尽,寻复更生如故”,也就是说吃一片可以长一片。尽管太岁生长得很慢,但它还是一直在生长。太岁肉灵芝在适宜的环境下多大体积的太岁都可无限繁殖,一斤太岁平均分成100份或10000份,每切下一份都是活体,每一份都自己生长。这是自然界中生命体中绝无仅有的特性。同时还具有其它物种所不具有的一些特性:冻不死——在零下18度存放50个小时,取出后仍然存活。太岁肉灵芝具有很强的防腐性、晒不死、渴不死、饿不死。虽然购买太岁一次性的花费很高,但是因为它的不死特性,相对的价格还是便宜的。
  三、泡水可以治病保健
  太岁肉灵芝有效成分有PQQ(
吡咯喹啉醌)、核酸、几丁质、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现代药理学表明:太岁肉灵芝对延缓衰老,消除疲劳、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癌症、风湿病等有明显的防治作用。
  太岁水是太岁和矿泉水长期渗泡的液体,和太岁肉体具有相同功效,由于太岁肉灵芝肉体珍贵稀少,生长速度极慢,因此泡好的养殖太岁肉灵芝水是保健治病的最佳饮品。
  服用太岁肉灵芝水胃肠功能明显改善,精神好,睡眠好,饮食好。可有效抵抗多种普通
传染疾病,如流感等。服用一段时期后人体循环系统会得到全面改善,抗缺氧能力明显提高,人体全身功能开始进入年轻状态。人体呼吸系统、造血系统等人体器官功能全面进入年轻化状态。太岁水的外用效果也非常明显,用棉签沾肉灵芝水擦拭皮肤患处。可有效治疗蚊虫叮咬、皮肤瘙痒、脚气、手掉皮等皮肤疾病。把养殖太岁肉灵芝水含在嘴里,还可以当漱口水缓解口腔炎症等功效。

 

扁鹊纪念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骊山脚下代王街办南陈村。那里南倚骊山、北临渭水、西与举世闻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迹馆——秦兵马俑博物馆接壤。是一个环境优美、放松心情、集中医药保健旅游为一体的园林化纪念馆。

扁鹊纪念馆占地约40亩。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中医学博物馆。扁鹊纪念馆:内有扁鹊堂、扁鹊墓等七八处馆藏景点,全面反映了我国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博大精深。据悉,扁鹊纪念馆内有扁鹊堂、扁鹊墓等七、八处馆藏景点,全面反映了我国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博大精深。其间展出的有中国自原始社会至今的中医药发展过程中的药器、医药典籍和珍稀中药,

最让观众大饱眼福的就是有“千年太岁”之称的肉灵芝两株。该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中国医史博物馆,该馆的开放使临潼区成为陕西第一个以中医药文化带动旅游发展的新景点。此馆宣传着太岁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方正县出土奇珍太岁

2015年3月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的刘先生向当地媒体反应,说自己挖到了一个重达28斤的千年太岁。我们在刘先生家里,见到了这个奇怪的东西。太岁外观呈淡淡的浅黄色,分布有不规则的小斑点,表面布满了类似血管的突起,外皮质地较硬。从破损的部位可以看到太岁内部肉质细腻、雪白如脂,有肉丝质纹理。

钓出太岁

2015年9月29日,四川成都金堂县赵镇江源村9组的村民为钓的貌似“太岁”的东西,量尺寸重量达13斤。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101651844995/


分享到:

TAG: 传说 秦始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2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