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全国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学术论坛在陕西师大顺利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9-12 03:56:0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讯息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守护精神家园 构建当代文化

全国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学术论坛陕西师大顺利召开

作者:文学院 人事处 摄影:白强 发布时间:2015-09-11

  99日上午,由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和陕西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主办,陕师大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和文学院承办的“守护精神家园,构建当代文化”全国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学术论坛在启夏苑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党圣元教授、中山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承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北大学李浩教授以及我校文学院李继凯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多位博士后和文学院相关老师、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巡视员雷宝岐、我校副校长游旭群、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管理处副处长张有乾、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管理处主任陈建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文学院院长张新科教授主持。

  游旭群代表学校致开幕词。他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博士后工作的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陕西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专家、老师和博士后参加此次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博士后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中文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情况,指出本次论坛恰逢博士后制度建立30周年,在我校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后工作的发展是一个新的契机。此次论坛力求通过与在座各位共同探讨、寻求语言文学在传统文化中的强大生命力,不断加强人文社科理论创新,形成人文社科品牌和集群效应,更好地引领社会思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他希望代表们能够在两天的学术交流中有所收获。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雷宝岐立足陕西实际讲话指出,本次论坛是纪念博士后制度建立30周年的活动之一,陕西师范大学是我省承担本次论坛的唯一单位,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作为陕西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一定程度上引领着陕西文化建设的方向,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思想和建设“三个陕西”目标的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向代表们介绍了陕西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博士后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诚邀更多的专家学者为陕西的建设献言献策,希望大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为建设新陕西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大会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教授就当前人文科学发展的问题,诸如人文科学的定位和特点、人文科学在当前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如何继承传统文化,如何开展对外文化对话等问题,发表了精彩的见解,认为当前人文科学应当担当起提升社会的精神质量,引领社会精神风尚的作用。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所副所长党圣元教授就当前中国文学理论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山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承学教授就文体学研究谈了自己的意见。西北大学李浩教授通过几个关键词的梳理谈到唐代丝路文化与文学的研究问题。陕西师范大学李继凯教授就中国文人与书法文化的关系发表了独特见解。在博士后分论坛讨论中,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分论坛的各个代表就中国文学和文化与当代文化建设等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广泛交流;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语言学分论坛,各位代表结合各自学科就如何守护精神家园,构建当代文化相互争鸣。通过大会报告和分论坛的讨论,专家与参会博士后开展了学术互动,加强了全国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学术交流,推进学术发展,更好发挥中国语言文学在建设中国当代文化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910日下午,本次论坛圆满结束。人事处处长李磊代表承办单位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论坛是学校纪念博士后制度建立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既是一次学术交流的会议,也是一次促进学科建设的会议,更是一次增进友谊的会议。通过此次论坛,大会专家、老师和博士后都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术探讨,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的学术交流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为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后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代表们能够遵循本次论坛的主旨,守护自己的精神家园,努力构建当代文化,在各自的学术领域做出新的成绩。

  本次博士后论坛是纪念全国中国博士后制度3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以“守护精神家园,构建当代文化”为主题。为纪念这一制度的实施,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联合举办了系列活动,向全国博士后流动站发出通知,征集全国博士后学术交流计划。在陕西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以“守护精神家园 构建当代文化”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今年3月申办计划获得批准。

 

TAG: 博士后 陕西 守护 文学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