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暑期快讯】15所高校秦岭生物学野外联合实习圆满结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10 09:17:2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教育民俗

   

【暑期快讯】15所高校秦岭生物学野外联合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陕师大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5-08-09

    8月2日,15所高校110余人参加的秦岭生物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本次联合实习从7月19日起至8月2日,为期15天。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我校2014级生物科学(基地)专业师生在我校秦岭国家级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野外联合实习。

    联合实习分为两个阶段进行。7月19日至21日为第一阶段沿线野外考察实习。主要考察了地处秦岭区域的太白国家自然保护区、佛坪国家自然保护区、洋县朱鹮自然保护区等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典型保护区。这三个保护区横跨秦岭南北坡,穿越不同的气候带,涵盖了不同海拔高度。通过考察,使学生对动植物的水平和垂直分布、生物多样性和生物与环境之间有了一个宏观的了解。7月22日至8月2日第二阶段为驻点教学研究实习,实习基地设在宁陕县旬阳坝。这里是秦岭腹地,植被覆盖度高、生态环境保护良好。通过连续10天的实习,学生学习和掌握了野外工作方法;动植物标本采集、鉴定、制作;生态学野外调查方法;完成了种群、群落基本特征和群落物种多样性分析,行为观察、专题调查研究等工作。实习期间,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高校的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为了确保本次联合实习的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的效果,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金钢教授带领着学院野外实习实践教学团队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部署。团队多次召开协调会、提前考察预定实习线路、准备实习素材,并对实践教学、后勤保障及安全等进行了细致的分工,责任到人,以确保实习有序、安全、高效进行。同时,根据本次实习学生分布特点,教学团队经过讨论,提出了校内校外学生混合编组实习,以使我校生物基地班学生能够与前来参加实习的其他院校学生充分交流。

    联合实习野外实践教学内容结束后,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了总结大会,各实习小组进行了精彩丰呈的汇报,展示了他们本次野外实习所取得的成果。总结会上,野外实习资深指导教师田先华教授和李力副教授对同学们的实习汇报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对以后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学院副院长王云博对本次实习的组织安排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肯定,并代表学院对通过野外实习考核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对兄弟院校带队老师的通力配合以及我校野外实习实践教学团队的悉心指导和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

   本次实习组织安排周密合理,专题实习分工明确,师生配合默契,学生刻苦努力,教师敬业奉献,实习内容完成顺畅,实习报告写作规范准确。大多数同学在最后的实习总结中谈到,本次实习,使他们学习了野外工作方法和经验,巩固了课堂知识,拓展了知识面,训练了基本科研能力,磨练了意志,增进了友谊,认识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

 

 国家级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基地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生物学)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自2007年以来,在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J0730640;和 J1103511)的支持下,针对我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生物学野外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及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创新的研究与探索。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形成了“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全面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生物学专业人才培养新理念。

   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面,以校企联合、共建共管方式,建成了可满足600师生同时实习,功能完善、面向国内外开放共享的秦岭生物学野外综合实践教学基地。2012年该基地已成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理科野外实践教育共享平台”和“陕西省秦岭生物学野外实践教育基地”。

一笑堂联想:如果上述兄弟院校民俗文化专业的学员能与之作跨学科的合作,参加实习团队,也是一次很好的关于生态民俗的生动考察。2015.8.10.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71085751409/#

 

 


TAG: 联合 生物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4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