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陕西师大成功举办“西周金文与西周史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先秦史学会第十届年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7-30 05:43:4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共同关注

 

陕西师大成功举办“西周金文与西周史学术研讨会中国先秦史学会第十届年会”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5-07-29

  725日至26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与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西周金文与西周史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先秦史学会第十届年会”在崇鋈楼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和报刊、出版单位代表共120余人到会,提交学术论文90余篇。

  725日上午,大会在崇鋈楼归仁堂举行开幕式,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志龙主持。中国先秦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宫长为首先致开幕辞。我校校长助理党怀兴,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我校原校长赵世超,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爱全分别代表学校、陕西省社科联和西安市政府致辞。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大学副校长江林昌宣读了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李学勤与清华大学马宝善先生的联合贺信。中国先秦史学会副理事长彭邦本选读中国先秦史学会关于“中国先秦史学会陕西师范大学金文研究中心”的决定。随后,中国先秦史学会副理事长罗运环、杜勇,中国先秦史学会陕西师范大学金文研究中心主任王晖、副主任张懋共同为中心揭牌。

  开幕式后进行大会主题发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张天恩研究员围绕近年来陕西省先秦时期考古发现与研究的问题作了主题报告;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王晖教授作了题为《庠序:商周“武学堂”考辨》的主题报告;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罗运环教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张懋教授围绕叶家山曾侯墓地的问题分别作了《新出金文与西周曾侯》、《叶家山曾国墓地与西周历史》的主题报告。

  725日下午至26日上午,会议围绕西周甲骨金文研究、出土考古资料与西周历史研究、西周制度文化史研究以及其他先秦史研究四个方向的议题举行了分组讨论。讨论内容涉及西周金文与出土青铜器研究、两周诸侯国别史研究、西周政治制度研究、清华简等出土文献研究、西周社会思想研究、西周四裔部族研究、商周文化价值观等多个议题,论文选题涉猎范围广、研究力度深,与会代表围绕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充分交流了意见。

  726日下午,大会召开闭幕式,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宫长为主持,副理事长张新斌对会议作了学术总结,对与会学者的参会热情和学术研究成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学者代表孙敬明作了会议感言,副理事长彭邦本宣读了先秦史学会《西安宣言》,副理事长王晖对会议的成功举办作了答谢词,副理事长罗运环教授致闭幕辞。

  此次研讨会是一次成功的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会议论文学术视野开阔、具有重要的前瞻性。新出考古成果、金文材料的出土,给先秦史研究特别是西周史研究提供了日益丰富的第一手研究材料。西安是西周王朝政治中心所在地,西安及周边地区出土西周史考古学材料、金文资料丰富,本次大会在我校的成功召开,必将推动西周史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另外,725日晚上,先秦史学会年会还举行了第七届先秦史学会的工作汇报和第八届学会换届的选举。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宫长为首先作中国先秦史学会第六届学会工作汇报;接着,中国先秦史学会副理事长杜勇任第八届中国先秦史学会选举委员会主任并主持第八届中国先秦史学会改选工作,选出新一届的理事、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副理事长。新增选的副理事长有王晖、张新斌,新增选的常务理事、理事有魏建震、江林昌、李学功等人,为中国先秦史学会补充了新鲜血液,有利于先秦史学会的进一步发展。最后先秦史学会顾问、原副理事长张广志对学会的成立和发展情况作了回顾,并对学会的发展表示了良好的祝愿。

  这次中国先秦史学会在我校举行,并在我校成立了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晖任主任,张懋、曹玮任副主任的“中国先秦史学会陕西师范大学金文研究中心”,标志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金文研究单位在我校诞生。这次中国先秦史学会第八届年会的选举中,我校原校长、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席会主席赵世超教授继续当选为副理事长,历史文化学院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学科带头人王晖被增选为新一届学会副理事长,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吕亚虎、庞慧被增选为理事。这既表明我校先秦史研究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作用,也预示着我校先秦史的研究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TAG: 陕西 研讨会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25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