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俗人物】“山东土行孙”田传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0-25 09:28:5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俗人物

   

民俗人物】“山东土行孙”田传江 

 

山东土行孔孙田传江

一 笑 堂

土里生来土里长,

土里土气土里忙。

此人赛过土行孙,

名字却叫个田川江。

他是我的好老弟,

山曼夸他是个好乡党。

爱吃煎饼卷大葱,

最喜枣庄的羊肉汤。

枣乡榴乡跑遍了,

大枣石榴夸家乡。

红山峪村一能人,

走村串户访友忙。

有朝一日闲暇了,

太白楼上赏风光!

 

田传江

   男 汉族 退休干部 ,首届山东省“十大民间文化守望者”, 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

   先后任小学民办教师、乡政府秘书、档案员、通讯报道员、农房办主任、乡党委秘书,并兼任宣传委员、管区书记、乡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主席,兼任老龄办主任、凫城乡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枣庄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现为山东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枣庄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枣庄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枣庄民俗展览馆馆长。

2001年6月初,曾经被北师大教授钟敬文先生邀请到大学进行学术交流。2010年当选首届山东省“十大民间文化守望者”。

 

主要事迹

  在乡政府工作期间,担任通讯报道员、主持宣传工作,为三中全会路线积极鼓与呼,特别褚峪村孙景江养63只羊的报道,引起党中央的重视,1980年中央39号文王任重副总理专门提出,让全国进行讨论。孙景江成为当时全国第一个个人致富“吃螃蟹”的人。为三中全会路线的宣传做出一定的贡献。1990年、1991年山亭区委举行党的建设知识竞赛,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一等奖。1986年在担任乡代理宣传委员时,组织领导“三集成”的工作时,下功夫实地调查,整理出百多条民间故事、歌谣与谚语,1989年12月曾经被枣庄市评为先进工作者。在主持乡人大工作期间,针对存在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调查,写出了《学生书包为什么加重》、《农民为什么没有种田的积极性、农用物资涨价与农产品涨价形不成比例》等,曾经引起中央政府的关注,当年的秋天,国家就对粮食进行了调价。《付庄乡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后,及时举办学习班》,被山东省人大选入并向全省推广。

  工作期间,1982年一1985年曾经自学山师大中文系。

  1986年参加《人民文学》编辑部主办的学习班,1989年曾经被邀请参加庐山拜笔会。

  1994年参加全国人大举办的法律学习班。

  本人利用空闲时间,对当地的民俗进行调查,先后写出调查文章《红山峪村民间治病民俗》、《红山峪纺织民俗》、《鲁南计时民俗》、《锄》等十几篇,获得山东省民俗学会优秀论文奖。花费将近十年功夫调查研究,写了一部《红山峪村民俗志》,44万字,曾经获得山东省民俗学会优秀著作奖,省科技成果三等奖,枣庄市科技成果一等奖,国家文联民协山花奖三等奖。得到省内外专家学者的好评,还引起钟敬文先生的关注和厚爱。同时还写了将近二百多万字的《民俗日记》、《家庭档案》、《土地档案》等。还拍摄将近万张的民俗照片。这些都为民俗资料的积累做了一些民俗爱好者应该做的事。

  同时,还大量搜集民俗实物,具体有农具,民间手工缝制品、信仰品、纺织工具和纺织品、玩具、剪纸品等千件左右。2002年曾经在枣庄市博物馆进行展览,引起轰动,得到市民的称赞,学者专家们的好评。有的展品还多次参加省市区的展销。对展示民俗文化起到好的作用。

  本人在当地进行学术交流,曾经被邀请到滕州市一中、枣庄技术学院、枣庄学院、枣庄旅游局等进行讲课。接待国内外、省内外的学者、教授、留学生、在校的研究生、大学生,国家干部、民俗爱好者、游客、新闻媒体等十几年来共有千人之多。其中山东省委研究室的陈主任、马处长等趁来山亭区调研时专门来看望,本来互不相识,使我非常激动。2001年至2005年被山大、北师大定为研究生调研基地。2000年红山峪村被枣庄师专定为“大学生实践基地”。本人也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

  新闻媒体有中央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文汇报的记者。特别中央电视台,其中有文化传真、夕阳红节目组、农业台等四个节目组来过。还有山东省广播电台、电视台、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枣庄日报、枣庄电视台。枣庄广播电台几乎每年都让给组织节目。对宣传民俗知识,弘扬传统文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本人也曾经拒绝几家旅游景点的高薪聘请(甚至答应出钱给我出书),原因还想抓紧调查研究村级民俗,守住这块阵地,向更深的地方调查研究。寂寞、贫穷、冷板凳都没有什么了不起,这是正经事,只有干这个活心里才踏实,才对得起各级民俗学会的领导和同事们,还有关心民俗事业的各级领导,老百姓,新闻记者,有关节目主持人。特别是为了挖掘民俗文化,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92583848212/


分享到:

TAG: 山东 土行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