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辽宁省“优秀民间故事家”杨久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5-20 18:18:0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俗人物

   

辽宁省“优秀民间故事家”杨久清

 

   杨久清男,回族 ,1919年9月25日出生于辽宁省新民市大民屯镇三村。8岁开始讲故事,到目前统计,讲述的民间故事1000则。获沈阳市民间文学三集成领导小组颁发的二等奖;1988年,被沈阳市命名为“优秀民间故事家”称号。2007年被辽宁省命名为“优秀民间故事家”称号。2007年2月“杨久清回族故事”列入沈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杨久清民间故事”列入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省级非遗保护项目“杨久清民间故事”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久清老人在他93岁的寿诞之日又迎来一件大喜事。10月22日,由杨家出资10万元兴建的“杨久清民话馆”在新民市大民屯杨老先生家中正式落成。该馆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以杨久清民间故事为主要陈列内容,包括文字介绍、图片、获奖证书等资料。杨久清老人将以此馆为基地,开展民间故事的讲述和传习活动。

  该馆被新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沈阳大学新民师范学院分别命名为“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和“校外德育教育基地”。

   市非遗中心主任房伟向杨老送上生日的祝福并热烈祝贺民话馆的落成。

附:91岁杨久清——胡子里长满故事

 杨久清讲故事声情并茂,尤以幽默见长,故事涉及内容非常广,所讲故事数量非常多,代表作品有《刀笔邪神》、《刘大汉坟》、《左宝贵除霸》。他那长长的花白胡子瞬间让人想起了《父老乡亲》中那句歌词:胡子里长满故事。就是这位老人,讲故事讲出了名气,成了远近闻名的故事大王。
   一次,他在听取一个专家的报告时,这位专家提出,讲故事应当原汁原味。对此,杨久清老人非常的不认同。他认为,故事的内容是固定的,但是人讲出来就不一样了,“原汁原味是不可能的嘛! ”
    在杨久清老人看来,故事的内容是可以通过文字和影像记录的,但是当故事真正讲出来的时候,所达到的效果则要看讲演者的肚量。
   杨久清说:“同样一件事,两个人讲,你认为这个地方重要你就详细说,他认为这个地方不重要,就简单说。讲故事能不能真正地吸引人,看的就是演讲者能不能有大肚量,把所有的事情都能够形象地展示给听的人。 ”

 杨久清老人十分注重智慧的运用,他的故事也是以幽默见长,深得人们喜爱。以前在休息的时候,老人经常被一群年轻人拉住,让他讲一段故事。老人也是乐此不疲,民间传说、鬼怪故事、抗日英烈等等,都是杨久清老人的素材。

 杨久清老人说:“我讲故事有一个宗旨,就是见什么人讲什么故事。”老人告诉记者,如果是见到小孩,他就会讲述一些大老虎、大灰狼之类的故事,“哄小孩嘛,哄就是骗,小孩不哭了就行,哈哈”,说到这里,老人爽朗地笑了起来。如果对象是有一定知识文化的,老人则讲述抗战、历史人物等故事。
    几十年的时间,老人的故事也在不断的丰富。但是,如此之多的故事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汇集到老人这里的呢?
   他的故事来源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是家族传承,杨久清和他的老太姥爷在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在这段期间,他的老太姥爷为他讲述了大量的回族民间故事。之后,杨久清的父亲杨焕文广交社会各界名流,开起了“永盛园饭馆”,南来北往的客人带来了天南地北的民间故事。这种方式是杨久清老人获取民间故事的主要手段。在老人的眼中,他的这种方式与撰写《聊斋志异》的蒲松龄,利用开茶馆的方式吸引过往百姓讲述民间故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除了家族传承这种形式,杨久清的故事来源还包括当地的故事。杨久清所生活的大民屯镇,土地肥沃,物丰民富,文化气息浓郁,杨家几代
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许多社会事件和人们生产生活中的轶闻趣事,演绎成了大量的民间故事,成为杨久清老人另外一个重要的故事来源。
   与此同时,
朋友从全国各地为杨久清带来的故事成了他的故事的另外一个重要来源。

杨久清老人的故事内容涉及面如此之广,让人敬佩他渊博的学识,但是谁又能想到,这样一位博学的老人仅仅在学校度过了三年半的学习生活。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这种启蒙教育却对杨久清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在这之后,杨久清老人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望,总是不停地学习知识,而且涉猎范围非常广

讲故事可以说是杨久清老人的招牌,但是这位老人会的可不仅仅是讲故事,他会拉京胡,还喜好京剧、评剧、梆子、鼓曲等,不但会唱,还能够进行创作。

1958年的时候,老人就曾经写过一出二人转。前一段时间,老人又创作了一个小帽,取名叫做《农村风光好》,反映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一些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得知杨久清的事迹之后,还专程赶到杨久清老人的家中,对杨久清民间故事这一文化现象进行探究。

杨久清老人面对专家学者,却没有讲故事,而是为他们唱起了自己创作的《农村好风光》。听完老人的演唱,在场的专家学者都惊愕了,一位专家问杨久清:“这是你最近才创作的? ”杨久清老人面对这样的提问,轻描淡写地说:“对啊,就是最近创作的,我又不是神仙,能在好几年前就算出现在的事情来。 ”面对这样的回答,在场的专家学者都对老人在如此高的年纪还能有这样的创作能力感到钦佩。

杨久清老人的多才多艺,并不是偶然的,他从小就受到父亲的熏陶,对各种曲艺形式感兴趣,他的整个家族也是多才多艺,他的弟弟杨久盛就是沈阳音乐学院的退休教授,在民族音乐领域的研究颇有建树。

杨久清老人一直认为,故事的传承讲究的是口传心授,继承的人不应拘泥于上一代人的风格,要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加工,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继承,才能将故事这种文化形态的精髓传承下去。
    正是这样,杨久清老人并没有将他肚子中的故事指定给谁去传承,如果说有的话,他的三女儿杨秀范可以说是他的一个传承人。   

(摘引自民俗学博客-Folklore Blogs?穆昭阳的个人空间?日志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41853047397/

 


 


TAG: 故事 辽宁省 民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