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俗人物:“当代灶王爷”张宪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2-18 08:02:2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俗趣话

    

“当代灶王爷”张宪昌

宁锐

那年北京去开会,

旁边坐了个张宪昌。

资料带的很丰富,

灶王爷图像有几十张。

当时印象很深刻,

“当代灶王爷”他应当。

民间艺术几十载,

辛勤耕耘变老张!

这个小弟和我好,

他出成果我心舒畅!

   张宪昌小传

张宪昌,男,1955年生于山东莘县聊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民俗研究生导师;装饰艺术、教授、民俗艺术研究所所长、装饰艺术教研室主任。

山东省文化艺术省级重点学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学科带头人。1986-1988年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壁画专业毕业。

现在的聊城明朝称“东昌府”。东昌府传统的民间木版画是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现代艺术创作的宝贵财富。这里的木版年画,在明清时期就形成了自己的“领地”和发行网络,是大众公认的刷印民间版画的中心之一。

张宪昌对东昌府传统民间木版画的研究开始于文革时期。多年来,张教授潜心研究中国的母体艺术——民间美术,他以聊城为中心,对山东、河南、河北三省交界的古运河两岸的民俗文化民族艺术进行了综合的田野考察,发现昔日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还在保存着、流传着。在考察过程中,他悉心搜集民间泥塑、面塑、雕刻葫芦、蓝印花布、民窖青花瓷等,最倾心的却是东昌府的木版年画。他对此尤加爱惜,件件精心收理,以至家中难容。

民间木版画、泥塑、面塑、兰印、青花、葫芦等民间艺术的研究成果已在《人民画报》、《装饰》、《东西民俗国际论文集》上发表,产生了积极的反响。《东昌府木版年画》已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列入“中国民间艺术精品”重点出版书籍。    “张宪昌先生二十年的辛苦搜集、整理,填补了老‘东昌府’古版画的空白。此书打破了以往的编辑方式,着重从体现版画的艺术成熟的角度,在近万幅收藏中优中选精,强调民间艺术的闪光点。他不做图录式的编排,而以精美的艺术内容呈献给读者。”这是编辑孙成新先生对《东昌府木版画》的评价。

在搜集、研究传统木版画的同时,张宪昌先生还进行了以中国民俗信仰艺术为题材的创作。他泡图书馆,查地方志,夜以继日,不辞辛苦,用六年月日时间将觅来的无以数高的民俗神像,按民间不同审美形态,不同类型的传统神话,审加析理,重新创作。他从弘扬民族文化的角度考虑,忠实地继承了原始作品和传统的内容、形式与表现风格,用100张大小为80×90公分的画面,集中展现华夏民族信仰艺术的全貌。这百幅作品对研究我们的民族社会学、经济学、人文学民俗学、文艺学、美学、心理学等都有着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经过六年努力,1997年《华夏民俗神话百图》创作完成,被中央民族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推出,先后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天津民俗博物馆,日本民艺馆,中央美院画廊,北京东亚民俗学术国际会议,匈牙利国际艺术节等地隆重展出,引起了北京学术界、美术界及新闻媒体的广泛重视。著名民间文艺家钟敬文先生、北京大学著名教授张岱年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王树村先生等文化名人参观画展挥毫题词,大加赞赏。《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日报》、《北京日报》以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等都进行了相关的报道。这一艺术成果被誉为“在中国现代绘画创作中开拓了一条新路”。

在二十多年的绘画创作实践中,张宪昌教授始终把自己定格在普通的文化人,始终保持着一种平静、平和的心态,他勤于思考、甘于寂寞、求新务实、不断地完善,超越自我。如今的《东昌府木版画》和《华夏民族神话百图》已以属于社会。然而张教授并没有醉心于它的经济价值,而仍然在默默地耕耘。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11873917248/

 


分享到:

TAG: 灶王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