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陶立璠说:节日文化的灵魂是信仰,是伴随着信仰习俗形成的一系列仪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13 05:41:3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读博友博文

 陶立璠说:节日文化的灵魂是信仰,是伴随着信仰习俗形成的一系列仪式
 节日文化是时空文化的连续体,贯穿古今。从历时的和共时的角度展现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创造。这种文化创造往往积淀在节日文化中,伴随相应的风俗,融入人们的生活,供人们利用和享受。遗憾的是今天人们对节日文化的历史渊源和深厚文化内涵的认识,已经变得越来越淡漠。如今的节日文化和传统相比,大多已经失去了它的信仰内核及传统形式和内容。许多年轻人不知道中国如此众多的节日的来历和过节的仪式程序。所以当节日来临时,变得十分茫然。
   节日文化的灵魂是信仰,是伴随着信仰习俗形成的一系列仪式。失去信仰和其相伴的仪式,节日文化会变得苍白无力或名存实亡。从这种意义上讲,传统节日又是一种典型的仪式文化,没有仪式就没有节日。现在的传统节日还有仪式吗,应该说大部分仪式已经消失了。许多节日徒有虚名。就连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元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也是随着信仰内容和仪式的消退,已不能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寄托和满足,其文化内涵已变得十分肤浅。所以民俗学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结合现实生活,挖掘节日文化的历史源流和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要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新诉求。
见:七夕文化的历史叙说——赵逵夫《主流与分流——牛女传说与七夕风俗传播与分化研究》序陶立璠

TAG: 信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