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西安湘子庙与西安甜水井来历的仙话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17 19:14:5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道教民俗文化

湘子庙,建于宋,盛于元明。全真道观。传说八仙之一的韩湘子故居。全国的湘子庙有十多处,西安南门里的湘子庙是韩湘子出家之地。故而,历代以西安湘子庙为湘子文化的发源地。上日志西安湘子庙西安甜水井来历的仙话传说一笑堂采编    

  

西安南门里有个湘子庙街,街东头有座湘子庙传说湘子庙是“八仙”中的韩湘子出家之地,创建于宋,道教界说创建于五代,金元时毁于战火,现在湘子庙的格局是定于明代的。自明末到民国初,湘子庙一直香火鼎盛,后经战乱,其殿堂或被占或遭毁。1990年,碑林区有关人士提出修复湘子庙,经过十多年筹备,在碑林区政府的支持下,2005年5月1日,由八仙庵出资上百万元,开始修复湘子庙。这次修建是按湘子庙的原貌进行修复,全部用传统工法由砖木结构组成,力图表现出中国传统寺庙的建筑风格。寺庙占地2亩半,东西长88米,南北最宽处7米。寺院由寺庙区、南院和北院构成。其中寺庙区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部分由广场、山门、香泉、过殿(灵光殿)组成;后部分系大殿,即湘子殿。 全国的湘子庙有十多处,西安的湘子庙是韩湘子出家之地。故而,历代以西安湘子庙为湘子文化的发源地。 据传韩湘子居其叔祖韩愈官邸内院,为修行修性,曾筑一地下密室,常居其内练功养性,后称湘子洞。因历史年久而少为人知。30年前“备战备荒”“深挖洞”的年代,人们在湘子庙内挖防空洞时,曾挖到一暗室,约6平方米,高近2米,人可直立。曾有人考之,疑为当年的湘子洞。现湘子庙地下仍有砖砌防空洞,极为坚固。主干道与分道及两处洞室,长70米,面积近百平方米,其中“湘子洞”仍在。 

   湘子庙内有两棵槐树,枝繁叶茂,树冠如盖,2000年冬,天寒地冻,南边一株,槐花突生,成为一谜。市民皆难以释谜。后,两棵树二次开花,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据说,院内原有两株宋槐,惜于50余年前砍去。现存两株洋槐,为后人在原处补栽,树龄已50余年。

韩湘子与西安甜水井来历的仙话传说

有关八仙的传说很多。据传说,古代西安井水均为苦水。唐时,由“八水”引出的漕渠、清明渠、永安渠、龙首渠和黄渠等供城内和皇宫用水,街上有挑担拉车买卖“甜水”者。而韩湘子用其住处的井水做酒,顷刻间酿成了美酒。

  “苦水”怎能酿美酒?一般人不相信,有所顾虑,欲饮不饮,迟疑不决,故而,人们把韩湘子酿的酒叫“逡巡酒”。韩湘子见众人迟疑,信口吟道:“真酒无苦,真水无香,苦尽甘来,玉露琼浆”。吟罢,立即将酒倒入院中水井之内,井内立刻飘出一股酒香,令人馋涎欲滴。

   有人忙取桶打水试尝,并无酒味,入口却十分甘美、清热解渴、润肺和脾;洗头洗脸,清爽滑腻;用以洗身冲澡,体肤光洁润舒、嫩柔增色,自感体态轻盈。世人将湘子住处之井称“香泉”。“香泉”即“湘泉”也。自此西安城内才有甜水井及西门大井的甜水。


分享到:

TAG: 传说 水井 西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7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